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教育:欧美高校的学分制

http://www.sina.com.cn 2001/08/07 13:09  人民网-市场报

  就世界各国高校教学管理制度而言,一般有学分制、学年制以及学年学分制三种。所谓学分制(Credit System)是以学习一定的时间分量为单位,计算某一教学活动量。衡量学生完成学业的标志是:是否达到规定的学分。学生修习的课程成绩合格,均被视为已取得该课程规定的学分数,学生取得总学分数者,即准予毕业,而不考虑修业年限。学年制则不考虑学分,是由学校按系科、专业制定教学计划,规定学生的修业年限、应修课程,检查学生在规定的年限内是否完成了规定的课程,并将是否通过相应的课程考试和毕业考试作为能否准予
毕业、授予学位评判标准。学年学分制是学分制和学年制的一种调和,当学生毕业取得的最低学分及其中的必修课学分数、限制性选修课学分数及满足毕业的其他要求之后,即可毕业、拿学位。当然,为了保持正常学习负担,学年学分制在一般情况下每个学期为学生限定了修习学分上下限,大多数学生为取得毕业达到的学分,需要一定的年限。

  美国是学分制诞生的国家,它的大学一般采用学分制,但也有少数学校仍旧实行学年制。在英国高校,两种制度并行。英国高校在一两年级实行的学分制又称为课程单元制,一个课程单元相当于70节讲授课或150节实验课,而在三年级开始采用积点制,规定这一年的学习量不得少于20个积点。法国的大学一般采用学分制,而高等专科学校(即大学校)采用学年制较多。

  由于学分制打破学年制的限制,以定量的学时为单位计算学习劳动量,一方面,教师可以发挥专业所长,开设各种课程供学生选修,繁荣学术;另一方面,学生可以有机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学习内容和进度,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而且他们可以提前和推迟毕业时间,如有必要,也可以暂时中断学业,分阶段积累学分直至毕业。

  但有些学者也提出了批评,例如学分制只提出对学生学习量上的规定,不能很好反映对学生所受训练的质量要求,容易使学生的学习支离破碎;学分制不考虑不同课程在培养学生的作用和地位上应有的差别,过分强调课堂教学方式等等。为此,许多国家的高校不断对学分制进行改造。如美国一些高校把完全自由选修的课程改为必修、限定选修和自由选修三大类,对选择的自由度作了不同程度的限制。在量早实行学分制的哈佛大学,学生可选修“专业领域”(Concentration),各“专业领域”对相关课程、学习期限、每学期主修课程门数都有严格的规定。新生第一学年学习共同课程,第二学年才开始按“专业领域”选课。在学分制基础上,又增加绩点制,以保证学生学习质量,使学生不以“60分万岁”为标准。(楚雄)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海外教育:德国教育重实践 (2001/06/20 23:21)
海外教育:美国人的规则意识 (2001/06/12 11:43)
海外教育:俄罗斯的基础教育 (2001/06/07 13:37)
海外教育:英国的中学教育 (2001/06/05 13:27)
海外教育:瑞典--担心高福利惯坏孩子 (2001/06/04 13:2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