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华人生活:走近法国巴黎唐人街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7 18: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巴黎是一座国际性的大都会,全城共分20个区。多少年以来,欧洲人、亚洲人、黑人、吉普赛人……许多民族共同生活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在众多外来的“少数民族”当中,华人起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100多年不断的辛勤开拓和艰苦努力,不仅有了为数众多且相当成熟的社团,还开辟出一片让人引以为豪的,属于华人特有的天地———唐人街。

  巴黎的唐人街位于离意大利广场不远的第十三区,道路四通八达,交通非常方便。

  漫步在这里的街道,一切都显得那么熟悉。几乎每家店前的招牌都是用斗大的“方块字”写成,建筑的格局也是按照中国传统样式建造的。几家比较大的店铺,甚至还雕梁画栋,非常讲究。有些小饭馆门前,居然还挂起了如今在国内都很少见到的“幌子”。看我驻足观望,满脸的好奇,陪同逛街的朋友凑过来,半开玩笑地解释道:“看见了吧,这才叫突显中国特色呢!好多洋人到这里来,冲的就是这个。”说着,指了指正随风飘舞的小“酒幡”。其实,了解了巴黎华人的发展史以后,店主的这一番苦心就不难理解了。

  据说,早在17世纪左右,就陆续有中国人辗转来到这里。真正大批华人踏上法国领土,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参战国,先后向法、英、俄等国输出劳工,达23万之众。到达法国的就有14万人。他们虽不是到一线亲自作战,但运输、抢救,甚至挖战壕、埋死人,脏活累活没少干。还有近一万人,成了异国的冤魂,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战争结束后,大部分人都回到了祖国,只有极少数留下来,做了侨民。在庆祝“一战”胜利70周年时,法国总统曾亲自颁发给客居异乡仅存的两位中国劳工“荣誉军团骑士勋章”,以表彰他们的“国际协作精神”。可战争带给中国人民的痛苦,又岂是区区两枚勋章所能弥补的。唯一值得宽慰的是,十几万华工流血、流汗的历史,终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

  20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后,印支局势动荡不安,作为宗主国,法国接纳了许多来自越南、柬埔寨、老挝的难民。他们当中,有80%以上是华裔的后代。巴黎政府划出一片当地人不愿去的简易住宅区,来安顿这些人。可谁知,仅仅十几年的功夫,原本街道狭窄、污水横流的“贫民区”,却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平整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两旁的大小店铺鳞次栉比,各色商品更是琳琅满目。如今,这里不仅已成为巴黎令人羡慕的居住区之一,还是各地游客争相到访的旅游热点。就像当地人戏称的那样,“买张地铁票,就可以逛中国。”

  说起唐人街今天的辉煌,离不开老一辈侨民的艰苦创业,和新一代侨民的辛勤工作。早年,那些离乡背井来到这里的人们,只是分散地租住在离火车站不远的一些矮窝棚里面。以手工缝制一些箱包之类的小皮件为生,或者开个小杂货铺,摆个小吃摊。本小利微,还经常被白人欺负。但他们都坚强地挺过来了。他们终日不辍,辛勤劳作得来的报酬,都非常珍惜,省吃俭用,节俭度日。后来,有些人用多年积攒下来的一点资金,开起了属于自己的小餐馆和小作坊。但多数也只是夫妻档,或者家庭式经营。就这样,逐步发展起了一些以华人为主的企业,还组织了各种形式的社团。如此,不仅可以以集体的力量争取平等和尊重,还能够资助一些生活无着落的华人尽快摆脱困境。陈氏兄弟公司是这些成功华人企业的杰出代表。祖籍广东的昆仲俩,自1975年从老挝迁居巴黎以后,开办了一家以经营中国及东南亚国家货品的超级市场。物美价廉,品种齐全的商品,和勤勉的工作作风,使经营业绩不断提升,如今已跻身法国百强企业行列当中。另外,像给巴黎各大超市供应春卷的华南食品公司,将中国产“红双喜”乒乓球引进法国的友信体育用品公司,专做广式糕点的岭南泰饼家,经营亚洲特别是中国货的华丰国货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听着他们传奇般的发展经历,真是叫人既感动又振奋。在他们身上,不正是体现出了我们中华民族那种勤劳智慧,顽强进取的传统美德吗!

  除此之外,在巴黎还有两处华人聚集的地方。一是在位于第三区的“温州街”,据说它的来历更富有传奇色彩。原本这里是黑人和阿拉伯人的天下。可是当第一家中餐馆开业以后,紧接着第二家、第三家……不知不觉当中,整条街道几乎都被来自浙江温州的华人所“占领”。仅剩的几家小店,看着那边红红火火,人来人往,自己这里却门庭冷落,不得已也只好将门面易手。他们恋恋不舍地离开时也没弄明白,当初这些两手空空,一文不名的“穷小子”,是如何打败自己的。其原因很简单,团结、肯吃苦和薄利多销,就是制胜的法宝。

  另一处是位于马恩河畔的“中国城”,那也是一座气势宏伟的中式建筑群。除了有餐馆、多功能厅、空中花园和大商场以外,还有极富中国特色的琉璃宝塔。总之,不管是法国人还是来巴黎旅游的外国人,又多了一处领略东方灿烂文化的好去处。

  听朋友讲,许多华人社团正为如何教育好“第三代”、“第四代”乃至子子孙孙,勿忘祖先,更多地了解祖国而积极想办法。衷心祝愿这些新一代的华侨,能像他们的祖辈、父辈一样,虽身在他乡,心却始终向着祖国。(逸博)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华人移民家庭存在代沟靠沟通化解 (2001/08/17 16:44)
纽约华人演唱会将大唱抗日歌曲 (2001/08/17 15:42)
英国华人移民的变迁 (2001/08/17 15:08)
旅日华人出版《新历史教科书批判》 (2001/08/14 21:2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