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白领”正逐步取代“蓝领” 渐成出国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7 20:14  生活时报

  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统计,2000年中国公民出国就业的人次增长惊人,高达160%,但同期的出国劳务人数仅增长了23.5%,总数也已低于出国就业的3.9万人次。这实质上反映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即自主择业的“白领”正在逐步取代通过劳务输出的“蓝领”,成为出国工作的主流。

  今天如果你去新加坡走一走,会看见许多中国白领忙碌的身影。已有数以千计的中国
人来到新加坡工作,其行业分布很广,从尖端科技到教育,他们形成了独特的新加坡中国白领现象。

  齐众,38岁,南开大学生物科学硕士,后赴加拿大留学。1998年成功应聘世界著名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IMCB)学院蛋白质组学项目领头人。今天他已在新加坡建立了一个蛋白质组学实验室,拥有研究功能性蛋白质组学的团队和最先进的研究设施。蛋白质组学被认为是即将到来的后基因组学时代最重要的研究之一。

  “就生命科学的研究而言,新加坡有着非常理想的环境。依靠良好的研究环境,我们的研究成果可以影响整个世界。”齐众表示。

  齐众的例子很有代表性。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成为新加坡的“国际白领”,国人在新的地位也在不断上升。这些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白领有很多共同点:从事比较重要的工作如高科技研究或企业管理,与新加坡人享受同等待遇,工作环境好,生活条件优厚,还有许多同为白领的中国朋友。和过去赴新加坡的蓝领工人不同,他们大多已融入新加坡的社会生活,并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有些人还建立了自己的企业。

  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首先它和近年来国内人才的发展成长密切相关。

  改革开放20年,今天中国白领们已拥有了娴熟的外语能力、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勤恳踏实的敬业精神,这些都为他们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了一席之地。他们中的很多人已不满足于在国内取得的成绩,而是希望走出国门,学习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理念,在开阔眼界和知识面的同时,为职业生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果仔细分析一下中国的出国人口结构变化,也许不难发现这一趋势。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统计,2000年中国公民出国就业的人次增长惊人,高达160%,但同期的出国劳务人数仅增长了23.5%,总数也已低于出国就业的3.9万人次。这实质上反映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即自主择业的“白领”正在逐步取代通过劳务输出的“蓝领”,成为出国工作的主流。

  “我的目标是在世界顶级的实验室工作,它在哪个国家并不重要。”齐众的这句话很能反映这些白领的心态。而新加坡由于经济发展、人才政策和地理、心理的独特优势,成为了这一变化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正是作为亚洲的经济中心、无数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新加坡也为国际优秀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前新加坡外国留学生的人数约为本地学生的10%,目前这一比例已上升为20%。对各国的高级人才新加坡亦明码标价,展开争夺。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校长施春风就曾表示,高薪聘用人才也在所不惜。他将有选择地发展不同的研究领域以配合国家的发展需要,这些领域包括资讯科技、金属工程、生物科学等。目前在海外拥有10个分支机构联系的新加坡即是一个信息和资源中心,为对新加坡感兴趣的人们提供第一手的新加坡留学、就业讯息及有关政策法规资料。

  迅速发展的经济以及对国际人才的迫切需求,这些都为中国白领创造了良好机遇。这些中国白领在新加坡接触到了最先进的科技和经营理念,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能量,使自己成为一个更富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我们终究是要回国的,”网运通讯公司首席执行官吴鹏表示,“新加坡只是我们发展中的一步,她终究不是我们的故乡。但是她良好的环境和政策也确实值得我们在此工作和学习。”也许这番话更能反映在新加坡的中国白领的心声。有朝一日他们学成归来,必将给国内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如对当代世界的最新发展的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国际化的运作方式和经营理念。这将会是一笔不小的财富。(王鹏)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学生出国热升温 专家忧心留学低龄化 (2001/08/17 15:52)
出国留学系列之一:你准备好了吗 (2001/08/17 15:13)
出国留学系列之二:也要精挑细选 (2001/08/17 15:16)
落榜生做客出国中介 新消费催生“后高考经济” (2001/08/14 09:00)
高中生出国留学具备三大优势 (2001/08/06 11:37)
考TOEFL就一定要出国么? (2001/08/03 17:1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