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难享留学生优惠政策 日本就学生境遇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9 17:05  精品购物指南

  据日本中文导报近日消息,目前,在日本语言学校攻读语言的就学生境遇堪忧。

  在目前的37,781名就学生中,来自中国的就学生占全体就学生的绝大部分(70.2%),为26,542人,但是和留学生比起来,就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却相差很远。

  就学生的问题首先表现在收入低,学费、生活费昂贵上。一般的就学生的打工收入大
约在月十万日元左右,而每年需要学费六十万日元,每月房费需要四万日元左右,一般都是入不敷出,有的人甚至不吃晚饭。

  第二,和留学生相比,就学生几乎没有奖学金。目前政府及民间的二三百种奖学金。几乎都不面向就学生,直到去年,文部省才开始向就学生发放每月54,000日元的奖学金,定员只有100人,今年增加到150人,那也只不过是0.4%左右的人可以得到,而留学生约有25%可以得到奖学金。

  第三,就学生没有车票减免,如某段电车月票留学生买是9,870日元,而就学生要花26,660日元。

  第四,留学生到医院治疗时由于有文部省的补贴,只须付全部医药费的0.6%,而就学生要付30%。除了生病以外,就学生中也出现了许多意外的被伤害事件和交通事故。如翰林日本语学校中国学生被杀害事件、市川日本语学校中国学生被暴徒刺伤事件、大同国际学院中国学生遭交通事故,很可能成植物人事件,这些事件都说明了对就学生各方面的保护,尤其是医疗上的照顾和保护的重要性。

  而且现在来日的中国就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不像以前的中国就学生那样强韧,再加上各种压力很大,有许多产生精神症状,如一名湖南出身的28岁的中国学生,在2000年8月骑自行车失踪,数日后在东京被发现,因无钱乘出租车被警察逮捕,他语意不明,头发蓬乱,还吃透明胶带,后来被送到了警察医院的精神科。据说出现精神症状的中国就学生不在少数,有十来所学校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就学生之所以受到与留学生不同的待遇,据说是因为就学生容易出现“非法滞留者”。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留学故事:日本男生 我必须对你说实话 (2001/08/10 18:57)
留学指南:哪些日本学校适合中国学生 (2001/08/06 17:16)
留学动态:日本将实行日语“托福”考试 (2001/06/11 17:11)
东瀛留学见闻:日本的头发文明 (2001/05/14 17:02)
东瀛留学见闻:我和我的日本邻居 (2001/05/09 17:5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