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学子:身在海外 心向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0 13: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多次出国探亲,发现身边和经常往来的学子中有不少人“身在海外,心向祖国”。但要他们下决心一下子回国,实也“困难多多”!

  这批人,大多是在国内念完大学,八十年代初就跨出国门,经过艰苦奋斗,获得博士学位,有的还做了几年博士后研究,继续留在国外工作。如今,他们不仅有了车子,买了房子,一般都结婚生了两个孩子。在买房子时,都向银行贷了款,要10—15年才能还清本息。
所以,他们既是“有产者”,又是“负债者”,生活并不太富裕,但尚能过得去。

  这批人,父母一般都还健在。有的退休后留在国内,双方都非常惦记;有的虽常回国探亲,但不久又要“骨肉分离”!他们自己一般只能每隔二三年,甚至五六年才回国一趟。每次回国,当他们亲眼看到祖国和家乡发展很快,变化很大,以及平时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见到国内各地单位大幅的人才招聘广告,常常产生思乡回国的念头,有时甚至非常激动!

  这批人“身在海外,心向祖国”的又一例证是:非常关心和重视让子女学好中文。所以,在海外各类中文补习学校似雨后春笋,有的父母还专门利用暑假花一两万元把孩子送回祖国,让他们进幼儿园去体验一下在中国的生活,多学些中国文化知识,日后好让他们回国发展,或让他们为异国与祖国之间的友谊和交流起桥梁作用……你看,这批人想得多远!

  那么,他们为什么迟迟下不了决心马上回国呢?这里的原因很多,很复杂,但据我们所知,至少有这样一些考虑:从目前情况看,他们所在国、所在单位的环境、实验和教育条件,以及工资、福利等方面比国内尚好一些,他们不愿轻易放弃来之不易的“位子”。同时,这批人大多是家庭的“主心骨”,他一走,妻子、孩子、房子……怎么办?左思右想,“困难多多”,所以,往往是激动之余仍“维持原状”。

  不过,他们中有几位曾向我们表示:最好国内有对口的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请他们去短期工作或合作研究某一个项目,他们将愉快接受,尽力而为。因为中华儿女在海外做学问的人“吃苦耐劳、勤奋好学”是有名的,他们每年大约有40天的假期,如果前后再挤一挤,1年之中抽出一两个月时间回国工作是可能的。在平时,还可以通过邮件、传真、“伊妹儿”等多种方式保持联系。

  最近,我们的儿子由北京大学熟识他的老师推荐、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已于6月19日抵京,20日回母校工作约两个月。对此,我们做父母的当然非常高兴、非常支持,并特地从杭州赶到法国里昂儿子家中,为他们管孩子、烧饭菜,好让他们多挤出一点时间集中精力在完成法国教育和科研任务的同时,多为母校、为祖国作点贡献。这真是:

  远走高飞到海外,刻苦攻读志不移;

  学子永远爱母亲,潮去潮回总有时。(2001年6月写于里昂)(俞永嘉 寿湘君)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五部门出台政策鼓励海外学子为国服务 (2001/08/20 09:08)
海外学子赶考辽宁公务员 两个半小时写出两篇论文 (2001/08/01 16:19)
63名海外学子“弯弓射大雕”竞聘辽宁42干部职位 (2001/07/31 01:33)
海外学子:回“家”感觉真好 精英学子赞广州(图) (2001/07/13 17:01)
“2001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创业周”:大连美景羡煞学子 (2001/07/03 01: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