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高考不如意就出国 留学低龄化倾向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2 10: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不久,学子们刚刚拿到考分,“帮你圆个留学梦”的广告就铺天盖地地袭来,由留学中介机构召开的各种留学说明会、推介会也纷纷登场。对于这股逐年升温的留学热潮,教育专家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要冷静对待。

  我们日前根据广告指点参加了几个出国留学说明会。所到之处,看到的都是家长们热切的目光,许多高中生也满怀对未来的无限向往,奔波于各个留学说明会之间。

  在山东青年出国留学咨询服务中心举办的一次赴德留学说明会上,一位高三学生家长说,孩子今年才考了五百零一分,在国内只能上个大专,要上大学本科就得再考一次,走出国留学这条路对孩子来说是个捷径。

  正是看中了这条捷径,很多家长把省吃俭用积蓄多年的钱毫不心疼地拿出来。对他们来说,让孩子出国读书,既可以自由地选择一些好专业,又可以学一门外语,将来就业可以更有竞争力。

  据山东省教育厅外事处高洪涛介绍,目前山东有十三家经国家正式审批的留学中介机构,它们大多以介绍高中生出国留学为自己的主要业务。全省每年通过中介机构介绍出国留学的高中生约有几千人。我们电话采访了山东几家留学中介机构,每家都可办理近十个国家的留学事宜,收费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我们从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几个重点高中了解到,这几个学校每年都有毕业生出国留学。有的学生是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上不了理想的高校,索性出国拿个洋学历;还有许多学生在高考前就由家长联系好了出国留学事宜。

  为什么中学生出国留学会逐年升温?山东省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孟海兰分析说,一是近几年国外教育机构纷纷抢滩中国教育市场;二是虽然我国高校连续几年大规模扩招,但国内教育资源仍不能满足要求;三是目前考生一旦被某一高校录取,专业相对固定,要根据兴趣再作选择有相当难度,造成一部分没有考上理想学校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此外,用人单位盲目迷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在同等学历的人才中优先录用留学人员,也给留学热潮加了把火。

  孟海兰教授说,科学知识没有国界,到国外学习本来是件好事,但现在出国留学低龄化倾向令人担忧。有的学生在家娇生惯养,生活能力很差,到了国外尚不能适应当地生活,更谈不上学习国外先进知识了。孟教授提醒广大家长不要盲目攀比,冷静对待出国留学热。(张晓晶)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小留学生的海外生活:薇薇安在维也纳上学的日子 (2001/08/22 09:56)
自律、求上进、适应环境快--在加拿大的小留学生 (2001/07/04 16:04)
网友来信:一个15岁中国小留学生来自异乡的问候 (2001/06/25 14:56)
张丽玲和纪录片《小留学生》在日本双双获奖 (2001/06/18 18:50)
侨界人士建议加强辅导小留学生及游学生 (2001/05/28 11: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