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故事:在爱尔兰求学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9 13:17  申江服务导报

  欧洲小镇上的人情世故

  周思渊在上海悉尼工商学院读书时,取了个英文名字叫Ireland。大学三年级时,周思渊决定出国留学。她果真去了爱尔兰(Ireland),上了国立梅努斯大学。趁她这次回国度假,我请她谈点感受,她很欧化地耸耸肩:“很好啊。爱尔兰教育水平较高,大学文凭在国际上是通用的。最重要的,我喜欢欧洲小镇,比如梅努斯,它是都柏林附近的一个小镇,静谧
而美丽。”

  所以,当抵达“只有两层楼,像个破烂仓库,根本没法和浦东机场相比”的爱尔兰机场时,同去的中国留学生都一脸失望,只有周思渊开心地笑了。“爱尔兰乡土味很浓,即使在首都都柏林,也只有一幢10层的高楼。最近,他们为了保持纯正的乡土气息,把唯一的这幢‘摩天大厦’也拆了。”

  “爱式”英语像天书

  刚下飞机,我就不安起来——来接机的爱尔兰老师对我说英语,我一句也听不懂。我还以为他在说爱尔兰语,忙说:“我不会说爱尔兰语。”他怔了怔,说:“我也不会说爱尔兰语。”后来才知道他没有开玩笑,很多爱尔兰人确实已经忘记自己的母语了。而他们说英语,口音特别重,初来乍到的人,就像听天书。

  1个月后,我就听得懂“爱式”英语了,3个月后,完全能和当地人交流。之所以进步神速,是因为我所读的预科学校鲜有中国人,同学基本上都是爱尔兰、意大利、瑞士人,天天逼着自己说“爱式”英语,长进当然快。

  一过语言关,我便开始打工(爱尔兰规定,留学生每周可打工20小时)。留学生打工,无非几种选择:在中国餐馆刷盘子,每小时4镑(1爱镑相当于人民币10元);在超市、学校做清洁工,每小时5镑;当快餐店服务员,每小时4磅;在Hotel收拾客房,每小时6-8镑……无论做什么工作,如果每周打足20小时工,至少可赚300-500镑。找工作很方便,自己到酒吧、饭馆毛遂自荐。我的经验是,如果他对你有兴趣,会当场录用你,如果他说“要人时会打电话告诉你”,那多半没希望。

  我先在一家西餐馆打工,老板挺欺负中国人,明明规定:基本工资每小时4~5镑,他硬说我是实习生,只肯付我3镑。现在,我在一家中餐馆做收银员,每小时5镑。收入虽然不低,干得也不是很开心——中国餐馆最大的缺点就是人际关系复杂,大、小老板整天搞“阶级斗争”,我只好委屈做“夹心饼干”。

  恋爱随便结婚慎重

  刚接触爱尔兰人时,觉得他们非常可爱。记得我第一天到爱尔兰时,人生地不熟,心里很失落。来接机的爱尔兰老师颇善解人意,他主动陪我去买手机(这样可以随时和家人打电话),还陪我逛街,熟悉环境。晚上,他又特地打电话关照我:明天就去学校上课,早点结识新朋友,就不会想家了……

  还有一次,我迷了路。正好前面有个男人在跑步,便向他问路,他很耐心地告诉我该如何乘车。我按他所指,去乘车时,发现他居然开车跟着我,他调皮地说:“上帝让我来送爱尔兰的客人回家。”

  不过,和爱尔兰人交往久了,发现他们虽然礼貌,但永远和你保持距离——我和4个爱尔兰同学及1个美国同学合住一幢公寓。爱尔兰同学每天都会客气地和我聊几句天气之类的话题,但想要和她们聊得稍微深入一点,她们马上礼貌告辞。美国同学告诉我:记住,爱尔兰人会问“你好吗”,但她们并不真的想知道答案!

  在同学中,爱尔兰人活得最没有压力,他们不需付学费,就业前景一片光明。正因为如此,他们大多精神空虚,不少人酗酒成性,一些男生还抽大麻。他们对待爱情很随便——一个爱尔兰男生明明有女朋友,还来追求我,甚至当着他女友面说“喜欢东方女孩”,奇怪的是,他女朋友居然不生气!我问他:“你爱你女朋友吗?”他说:“不相爱也可以做恋人呀。”我可接受不了这种爱情观。

  有一点我不太明白,爱尔兰人对恋爱不太严肃,但对婚姻却极其慎重。据说,爱尔兰法律自1999年以后才允许夫妻离婚。也许这是很多爱尔兰人终身不嫁娶的原因吧。

  爱尔兰纸贵

  刚到爱尔兰,买任何物品都觉得贵,因为不自觉地将爱镑换成人民币,和国内做比较。

  爱尔兰小镇商业氛围淡薄,商场不多,衣服、鞋子的款式都很老土(相当于上海80年代流行品),价格却很贵,一双凉鞋至少30镑。最值得买的是手工艺品,在Galway小镇,有一条专门售卖手工艺品的街道。如果有耐心,可以让小贩当场为你打造一根银制项链,或编织一块绘有你名字的地毯,价格奇贵。

  食物中,牛羊肉不贵,蔬菜则很贵,最便宜的是陈年土豆——1镑能买10个(新土豆1镑只能买3个);一颗生姜2镑;一个茄子1镑……中国切菜刀最贵,一把刀要20镑!在爱尔兰,我很少读书看报,因为纸制品太贵——一张报纸1.5镑、一本书起码10镑!

  不过,爱尔兰有两样东西是免费享用的:水和音乐。爱尔兰饮用水、生活用水都不收费,牛奶和饮料也很便宜;爱尔兰的天气动辄阴雨绵绵,没有阳光,心情怎会灿烂?幸亏有“爱尔兰笛”——一些古城堡前常会有艺人吹爱尔兰笛,笛声空灵、幽雅,听着,听着,心自然变得平静、舒缓。所以,爱尔兰笛被称为“阳光之笛”。

  爱尔兰留学备忘

  -在爱尔兰,国内一些电子信箱不能稳定使用。据了解,Yahoo.com.cn和163.com性能最好,出国前,不要忘记申请一个信箱。

  -带一本词汇量较大的电子词典和一本英汉字典,爱尔兰的词典特别贵,一本很小的英语词典要卖130元人民币。

  -多带一些零食。在爱尔兰,巧克力是唯一的零食。

  -如果从国内带手机到爱尔兰,千万别带NOKIA3210——大多数爱尔兰人都用这款手机,因为只需5个爱镑。

  -记得带羽绒服和防雨衣,在爱尔兰买,价格比国内贵30-50%。如果准备自己烧饭,要带电饭锅,爱尔兰根本买不到。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小学生出国留学:透视留学低龄化趋向(附图) (2001/08/27 13:33)
最新版的德国留学签证需知 (2001/08/27 12:07)
海外留学随感:越出国越爱国 (2001/08/23 17:15)
海外留学生活:暑假在香港实习 (2001/08/23 16:04)
只会英语不懂俄语怎么办--俄罗斯留学问答 (2001/08/22 10:56)
小留学生的海外生活:薇薇安在维也纳上学的日子 (2001/08/22 09:56)
留学生中的文化冲突:倒垃圾、荡秋千都成被告 (2001/08/21 06: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