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透过“欧元”看三亿欧洲人的不同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8 15:23  新民晚报

  再过4个月,欧元将进入3亿欧洲人的日常生活。不过,欧洲央行有关专家在最近的调查中发现,欧洲人对统一货币的到来还没有足够的精神准备。欧洲央行及欧盟有关专家已向欧洲各国政府发出警告:夏季过后各国如不加紧做足宣传,欧元转换很有可能变成一场货币大爆炸,导致政局动荡。

  在欧洲央行专家们的眼里,只有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这三个弹丸之国可以称得上是
欧洲课堂上最听话的学生。这三个国家25%的支票、信用卡付帐已经使用欧元。而德国、法国、芬兰和奥地利的情况则有点不妙,这四个国家的民众一提起欧元就愁眉苦脸。

  德国的欧元宣传广告做得死气沉沉,而法国莉丝小姐的微笑伴随鸡肉的欧元标价也并未激发法国人的热情。欧洲央行认为,在3亿欧洲人中,属德国人最难哄,他们始终拒绝把强势马克让位给弱势欧元。

  欧洲南部国家的气氛则不能不说有点异样,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意大利政府似乎无需在说服国民接受新货币上下什么功夫,这些弱势货币国家的民众普遍对欧元即将到来表现得兴高采烈。比如,54%的希腊人承认,他们对欧元一无所知,但他们会为腰包里揣着同德国人、法国人一模一样的钱而感到自豪。在葡萄牙,教会承担了欧元过渡的宣传工作,乡村神父在弥撒过后,会向信徒散发欧元使用手册,提醒年迈的信徒谨防过渡时期遭人诈骗。西班牙对摆脱本国货币表现得相当平静,6欧元等于1000比塞塔(西班牙货币)是个朗朗上口的兑换率,75%的企业主对欧元过渡充满信心。意大利肯定是临时抱佛脚的国家,他们完全相信意大利人灵活的应变能力。只要对黑社会的行踪稍加观察,就不难得出这个结论。意大利警方近日刚刚捣毁两个欧元伪币制造厂。

  在整个欧元区,只有最喜欢使用现金的爱尔兰人在兑换欧元时会有发财的幻觉。因为1欧元等于0.6磅。尽管爱尔兰人全民投票,否决了欧盟东扩的尼斯协议,但他们对欧洲统一货币的上市早已摩拳擦掌,就等着趁欧元过渡,小赚英国人一把。(王硕军)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元还不是“避风港”成为避险货币尚需时日 (2001/09/18 13:55)
经济学家:美国遭袭后欧元可能会升值 (2001/09/17 14:48)
欧洲央行再斥资690亿欧元确保金融正常 (2001/09/13 22:19)
国家民族特征明显 欧元纸币图案引争议 (2001/09/07 06:52)
欧洲单一货币欧元明年1月1日正式流通 (2001/09/03 07:17)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