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指南:如何到荷兰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0 13:13  中国青年报

  作为西欧最具活力、经济发达的国家,荷兰的高等教育以其较高的国际化程度和一流的教育质量闻名于世,国内赴荷兰留学的人数也呈增长趋势。9月6日,教育部所属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项目办公室正式对外办公。记者就如何赴荷兰留学采访了办公室负责人柳绪燕。

  荷兰的教育体制和特色

  据介绍,荷兰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很高。研究生阶段的国际课程非常普遍,而且大多数课程都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商务、管理学、农业科学、水利、医学、城市建筑、遥感学及文学等。

  在荷兰每年都会有5000多名学生选修这些课程,课时长短不等,时限可从几周至4年之久。学习绝大多数课程都会获得学位证书,而一般长期课程都会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并且所有的传统大学都会提供博士学位的学习机会。

  柳绪燕说,荷兰的高等教育分成三大体系:常规大学、高等专业教育大学和国际教育学院。

  常规大学主要培养学者或科研工作者。这类学校的课程及研究课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很多学生毕业后将在研究机构任职。

  高等专业教育大学的课程更注重对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

  国际教育学院专门为外国留学生设置,用英语授课,开设多种专业课程,其中包括本科及研究生课程。

  荷兰设有全国性的法律和质量监控体系。荷兰的教育文化科学部负责有关教育方面的立法。农业和公共卫生部在各自的专业上,为保证教育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所有的教学课程由独立的专家委员会定期进行评估,评估报告都将出版发行,供公众参考。只有那些达到了各项评估标准的课程才能够授予学位。

  据介绍,荷兰大学本科学制一般为4年,理科、农业科学专业的院校有的学制为5年。学位的课程结构也非常灵活,学生既可以选择荷兰传统式的学位,即一次完成硕士学位课程,也可以选择英美两级式的学位,即学士课程+硕士课程。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以允许学生延长时间。

  学生顺利完成本科学习以后,可以开始硕士课程的学习。一般以月来计算,学制为10到18个月不等,有些专业根据需要,还可以加长。各校的留学生办公室(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会提供本校详细招生信息。

  博士学制方面,申请前提是申请人需获得了硕士学位,且具备相应的研究能力。学校将根据每个申请人具体情况决定录取与否,博士学位一般需要4年时间。

  据介绍,荷兰的高校一般在每年的9月前后开学,学年一般从8月底到第二年的6月中旬。只有少数高校可在春季开班,学年则从2月到12月。

  中国学生报考荷兰高校的条件

  据了解,中国留学生报考荷兰正规全日制高等院校首要的基本条件是:良好的英语基础,TOEFL成绩要达到500~600分,IELTS成绩要达到5.5~7.0,或是通过荷兰学校的入学英语测试。

  如果申请本科课程,需有高中毕业证书;申请硕士学位,需有相关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国内大专生和大学在读学生申请荷兰大学时,需要以大学一年级的名义申请。当学生的英语及专业程度被校方认可后,才有机会插入高年级学习。

  某些专业性较强的院校可能会附加其他条件,需要学生具有相关的工作经历。

  留学荷兰的费用

  荷兰高校的学费和注册费没有统一的标准。留学生的学费及注册费因校而异,学校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学校对刚到荷兰的外国留学生经常会在费用上给予特别优惠,各校的留学生办公室会提供本校详细信息。

  荷兰的生活费一般为1年13000~15000荷兰盾,该标准是参照欧洲学生的平均生活水平设立的,一般中国学生都会有节余。中国学生在荷兰每月的生活开支(吃、住)约为1000荷兰盾,相当于3500元人民币。

  此外,留学生还需要保险,一般为每年1000荷兰盾左右,包含了学生在荷兰所需的基本社会保障项目。

  留学生一般住在学校的学生公寓里,有些地区也由学校统一安排寄宿民舍。费用从每月450~850荷兰盾不等。

  读学历课程的学生可以打工,但必须办理打工许可证,而且每星期打工不能超过10小时,每小时收入约为10~20荷兰盾。

  荷兰是一个“多语”社会,但国外留学生进入荷兰高校就读的学位课程一般为国际课程,均采用英语授课。目前,荷兰很多综合性大学正在进行课程改革,预计到2003年,荷兰的所有硕士及博士课程都将以英语讲授,届时,不论是国际学生还是荷兰学生都必须用英语作为研究及交流语言。

  从2001年开始,荷兰开始实行一项新的奖学金计划———DELTA奖学金计划,主要针对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印度尼西亚和南非的学生发放数额不等的奖、助学金。加上有些学校已经有的奖学金项目,中国学生,尤其是申请研究生课程的学生是有机会获得学校颁发的奖学金的,但是能否得到奖学金要根据学校的要求和学生的自身条件来决定。

  柳绪燕说,赴荷兰留学学生持有MVV签证为短期居留签证,签证约需两到三周,届时准签函被发至荷兰驻北京的使馆或驻上海和广州领事馆,申请人须凭领馆的通知根据使馆的要求到荷兰驻华领馆办理具体签证手续。48小时内可领取签证。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阳光灿烂的日子--留学在荷兰 (2001/09/17 15:16)
海外留学随感:我的荷兰老师维斯 (2001/08/06 16:28)
一个高中毕业生留学荷兰的故事 (2001/07/24 13:34)
留学荷兰有人出钱 荷兰政府提出资助计划 (2001/02/22 05:20)
中荷签署合作协议 留学荷兰有了官办机构 (2001/02/20 06:46)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