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对孩子留学大包大揽 外国高校对中国妈妈说“NO”

http://www.sina.com.cn 2001/10/22 14: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李健) 10月20日,6000名咨询者把“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的会场挤得满满当当。而在熙熙攘攘的人流里,却有约一半的面孔是中老年人。许多父母当了孩子出国咨询的“代办”。笔者随机调查了20位前来咨询的中老年人,其中除了一位是因自己公司的业务需要出国前来咨询外,其他的人都是为自己的孩子要出国而来。

  在展区,笔者先后跟着一位母亲和一位独自前来咨询的女孩周游了“世界各地”的学
校。需要指出的是,那位母亲已经白发苍苍,而这位只身前来的女学生才刚刚高中毕业。

  这位母亲从进门开始,就不停地擦着脸上的汗水。她的手里拎着一个分外醒目的大塑料袋。每到一个展台,她都要仔细地将展台上的资料装进自己的袋里,然后向不同的人问相同的话:“我的儿子要出国,他现在是大专毕业,请问您这里有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吗?你们那里有人洗衣服吗?你们那里有人做饭吗?我的儿子到那里有人领他上街吗……”说到关键的地方,还要拿出笔记本做记录。

  看着这位满脸皱纹的母亲,提着很重的袋子咨询,一些学校的老师热心地为她讲解自己学校的具体情况。

  而在德国一所学校的展位前,当她再次重复上述问题的时候,一个说着不很流利的中国话的老师很遗憾地告诉她:“也许,您的孩子不适合我们学校,我们需要能照顾自己的学生。”

  这位母亲很黯然地离开了展台,在会场出口,她接受了笔者的采访。她有些不高兴,也很无奈。但一说到自己的儿子,就立刻兴奋起来。她说,长这么大,她的孩子没有做过饭,没有洗过衣服。怕孩子累着也就没有让他来展览会。现在,孩子要出国,也要把他出去的事情办得好好的。

  17岁的女孩王丹,刚刚高中毕业,家里也想让她出国。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遇到这样火爆的场面,她显得很兴奋:其实,父母也想来看看,但是她觉得自己的学校要自己挑,爸爸妈妈不能照顾自己一辈子。何况,出了国也要自己照顾自己。

  跟着王丹,一路上到处是笑声。她一个个展台地询问,遇到外国人,也很有礼貌地打招呼,虽然英语口语不是很好,但她还是坚持跟别人交流。

  她说,自己想到国外读书,就是因为那里的学生独立,很能适应世界的发展。她不希望自己将来做一个一切都依赖父母的孩子。最后,王丹在游遍了所有的展位后,自己挑选了几所学校。她说,还要和父母商量一下,自己独立的同时也要听取他们的意见。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出国留学展凸显新趋势 美国冷欧洲热 (2001/10/22 11:51)
乌克兰的留学生活 别样感受在心头 (2001/10/19 16:09)
赴英国留学行前需做好哪些准备? (2001/10/18 14:02)
海外留学生活:我在德国打工 (2001/10/18 14:31)
高中生出国留学该如何选校? (2001/10/18 13:42)
小学生“留学”起争议 (2001/10/17 13:57)
我在英国留学的第一天 (2001/10/17 14:31)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寻宝中奖名单揭晓!
北京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上海
  • 上师出国咨询公司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金水外语速成学校
    天津
  • 精益求精精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