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路上九道坎 关关皆需慎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1/10/23 11:09  北京青年报

  一、申请: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需要充分地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包括专业、奖学金、兴趣爱好等等。各大学对申请人的具体条件要求各不相同,应向其索取有关资料进行研究。当然可以普遍撒网,同时向几所自己选中的大学索取资料,以了解该校的入学要求及学费等。

  小点评:此关出国人士皆有备而来

  二、签证:一旦接到学校寄至的入学通知书,就可着手签证事宜。要根据使领馆的要求准备材料和填写签证申请表,办理相关手续。想想签证官那张威严的脸吧,他(她)的一个细微的情绪变化都可能主宰你的命运。

  小点评:此关不可预测性太强

  三、筹款:即使你已经幸运地申请到了全额奖学金并拿到签证,费用依然是留学海外要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以英国为例,公立院校每年的学费就在6万到15万人民币之间,生活费则在5万到7万人民币之间。寻求亲友的帮助依然是许多人筹措到第一年的费用的主要途径。

  小点评:此关借钱敏感且麻烦

  四、租房:如果学校能够安排住宿当然是万幸,比如多数瑞典大学都能帮助外国留学生安排住宿,一般就安排在大学附近的学生宿舍。但要是没有合适的地儿,只好到处找房子了。租金不能太贵,距离不要太远,房东不要太烦人,诸如此类。若有前辈相助,将大大提升成功率,降低风险。

  小点评:此关安家的事关系重大

  五、打工:许多国家对留学生打工有相当严格的规定,例如在德国读书期间原则上是允许打工的,但不允许一年四季都去打工。持短期签证学习语言课程的人不许打工。打工简直就像从事地下工作,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

  小点评:此关找工作成功率不高

  六、适应环境:时差还只能算做生理节奏失调,文化的冲击才是最痛苦与最难调整适应的。当你接触一种全新的文化,一切都与你过去所熟知的事物迥然不同。解决问题的办法可以通过积极参加社交活动、主动接近他人等方式来实现。

  小点评:此关适应性复杂多变

  七、打官司:还有什么比在国外打官司更让人听起来觉得恐怖的吗?但往往是有时候你不招惹别人,别人也要招惹你。这时,你需要聘请一个有信用、有才能、能理解你的意图并且开价合理的律师。

  小点评:此关涉讼的麻烦挺大

  八、转学:一些热门专业往往是几百人竞争一个名额。在这种情况下,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申请一个冷门专业或冷门学校,先获得入学权,再择机转学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小点评:此关风险性较大

  九、治病:生病是留学生最头疼的事情,一是国外医疗费用昂贵,二是很难找到合适的医院。中国人开设的诊所,倒是从跌打损伤、耳鼻喉科到开刀、针灸等一应俱全,而且收费较低。为预防意外,建议留学生尽早参加医疗保险。(文/春林)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留学指南:申请赴英签证为何失败? (2001/10/22 17:33)
出国留学展凸显新趋势 美国冷欧洲热 (2001/10/22 16:00)
留学德国读书赚钱两不误 (2001/10/22 16:24)
出国留学花费知多少 (2001/10/22 16:28)
对孩子留学大包大揽 外国高校对中国妈妈说“NO” (2001/10/22 14:58)
乌克兰的留学生活 别样感受在心头 (2001/10/19 16:09)
高中生出国留学该如何选校? (2001/10/18 13:42)
留学读MBA先问八个“是否” (2001/10/17 16:15)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北京
  • 北大燕园MBA辅导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结婚不必东奔西走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上海
  • 朝日文化商务培训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轻大教育文化交流
    天津
  • 精益求精暖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