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入世后“国内留学”机会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9 17:49  精品购物指南

  民族文化受到冲击的同时,也会受到国外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国教育市场的潜在价值及发展空间早已被西方国家看好,尤其是中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市场价值引起西方国家的极大兴趣。中国长期以来存在的人民大众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与高等教育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使中国高等教育长期处于一种“卖方”市场的状态之中。知识经济时代引发的对未来社会发展的认识,使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不断升级。在政府支持下,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机构乃至企业挺进中国教育市场而获得一定乃至高额回报的现象已经出现,这也是他们继续拓
展中国教育市场的直接动力。因此,入世后,“国内留学”机会增多,许多人不出国就可留学,在国内也可以学到与国际接轨的知识。而所谓的出国低龄化等问题也会得到缓解。

  国外走进来,我们的教育也会积极地走出去。有人认为,入世后,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地位将会极大提高,中文教育也将上升到高层次的国际性水平,特别是信息技术将推动全球学中文的热潮更热。据美国篮球协会(NBA)的官员说,汉语已经成为球迷通过因特网收看NBA决赛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近年来,某国某地中国出版的《中文》教材在当地受欢迎、高校举行汉语比赛,何时何地汉语水平考试、中文考试中心隆重成立等频频出现在不少国家的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的新闻报道中。

  人才流失是焦点

  人才的流失问题一直是一个焦点。因为从古至今,人才的竞争是一个国家可以强盛的根本。有人担忧:入世后,人才流失损害了我们国家的利益;但更多的人则认为,弊和利往往是相辅相成,人才有出必有进的。入世后,市场必将逐步规范,竞争和人才流动也将必然加剧。分析人士认为,入世后,由于规则透明,投资环境有所改善,个人待遇有所上升,来华投资、就业的外国人以及回来报效祖国的留学生会越来越多。他们带来了资金、信息、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会对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和人才的成长起到积极的作用。

  以印度入世后为例,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印度高层次人才的成长速度居世界之冠,每年国内市场吸收一部分,大部分流向了美国和欧洲,有的后来回国,他们带回了与国际专业人员建立的广泛关系网,而且,他们能比在国内得到更多的经验。更多的虽然散居在国外,但他们不仅为提高本国的整体教育和科技水平,也为提高全球的教育和科技水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由美国硅谷的印度软件业精英们组成的一个名为“在美印度人企业家”的机构估计,美国有30%的软件开发人员来自印度。伯克利的经济学家安那利·萨克塞尼恩根据邓白氏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得出结论说,750家在硅谷的公司是由印度人经营的。

  教育课程如何调整

  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问题是,教育课程如何调整?我们可以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美国和欧洲大学的转型之快是前所未有的,走在变革大潮浪尖上的是一些最有实力的名牌大学。他们大刀阔斧地改变教学计划等相应内容,不再是一些专家“闭门造车”,而是直接来源于对企业需要的调查,根据企业对人才的具体要求来教授学生,以加强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可喜的是,我国一些高等院校已经开始未雨绸缪,进行院系、课程设置的调整,以迎接入世后的挑战。

  入世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符合世界各国经贸发展的共同利益,它也符合中华民族的长远根本利益。相信,通过吸取印度、墨西哥、菲律宾、马来西亚乃至东欧发展中国家入世后教育市场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入世后的教育市场经过“磨合”将获得更加迅猛的发展。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内自费留学市场三大热点 (2001/11/16 14:38)
如何申请留学加拿大 (2001/11/16 14:41)
WTO为留学开通途 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大市场 (2001/11/16 14:56)
公派留学的相关事宜 (2001/11/16 13:32)
赴澳留学为何被拒签 使馆学生签证组给答案 (2001/11/16 12:35)
自费留学换汇政策放宽 直接换汇最多可达两万美元 (2001/11/15 13:03)
他乡教育未必好 娃娃留学出现“回流” (2001/11/15 10:36)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大宝驾校天天见
   华大高教自考培训
   OK美语电脑培训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爱尔兰留学说明会
   同济大学MBA招生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