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生活:在亚特兰大遇到的小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1/12/30 15:41  中国青年报

  Yo,zup Lee﹖How's it goin'﹖

  Why didn't ych fax the math problems for me﹖

  Call me,when you are not busy,and say hi to aunt May fo rme.THANK,Jack.

  前些日子收到刘杰发来的传真,看得我直想笑。刚认识他的时候,他一句英文都不会,现在满口俚语起来了。“YozupLee﹖”就是“You,what'sup Lee﹖”,哥们间打招呼常用,类似于“嘿,怎样,好吗?”。Lee是我丈夫李强,May是我,而Jack自然就是刘杰的英文名字了。Jack这个名字还是李强帮刘杰起的。

  全家人都不会说英语

  我们是在亚特兰大认识刘杰的。1999年李强随导师到了亚特兰大,房东就是刘杰的姑父,田师傅。我自然也就和田师傅一家很熟。田师傅一家三口在美国,田师傅夫妻和刘杰。刘杰是个可怜的孩子,1岁多的时候父母离婚,谁也不要他,从小就由他姑姑刘师傅带。刘师傅娘家是天津的杂技世家,刘杰和刘师傅都是杂技演员。1998年底他俩以演员的身份来美国,田师傅比他俩早来一年多。据他说,刚到的时候可惨了,流落在加州一小镇中餐馆做油锅,不说整天烟熏火燎,脚站得发肿,挣得少,还受气。有一回,老板的儿子拿着生鸡骨头就往他嘴里捅,老板也不制止。刘杰和他姑姑来后,田师傅得以脱离苦海,1999年初搬到亚特兰大。田师傅夫妻自己的儿子还在国内私立小学上学。虽然刘杰和他姑姑说是来演出的,但是刘师傅和田师傅一样在中餐馆里全职打工,刘杰自己在家看电视也不上学,一年半载也不见他们演出一回。

  田师傅一家都不会说英语,读写都不会。起初我挺惊讶的,但是转而一想,他们靠着中国城,会几句餐馆用语,不会英语日子一样过下去。刘杰快十四岁了,从没有正式上过学,四岁就被送到杂技团练杂技了。他随团演出去过很多地方,日本欧洲都去过。不过他说他不喜欢演出也讨厌练杂技,他很想正常上学,很想以后能上大学。听他那么一说,我和李强都很想帮他。暑假学校不开,无法联系上学的事,我们俩决定先教他数学。刘杰的数学底子非常差,连分数加减都不会,不能整除的除法也不会,我们只好从最基本的教起,出数学题给他做。

  小移民终有学可上

  我和李强都很喜欢刘杰,他是个很懂事的孩子,自觉、脾气好。题一做完,他就追着我们给他出题。他和李强很投机,有时候他做错了,李强脾气不好吼他,他也不生气。他坐我们的车出去玩,看见路旁广告牌上的字总问我们怎么读,什么意思。他发音很准,让我羡慕极了,年纪小就是好,我那口怪怪的口音就是改不掉。有一回他看了电视上介绍心脏的节目,跑过来对我们说,原来心脏是那样的!他一直以为人的心就像动画片上画的。我每次想起这事就想笑,但也觉得有点难过,他以前竟然不知道!

  假期过完了,我回学校去了,李强在亚特兰大帮刘杰跑入学的事。事后,李强告诉我,整个过程很是复杂,他跑了好几天,总共不下八、九趟,要是他英语再差一点,根本就办不成。他先带着刘杰到附近的小学打听如何办入学手续,小学的人说刘杰太大了得去上中学,并告诉李强要先去当地的教育局填表办证明,还需要父母的许可证明。李强于是带着刘杰和刘师傅到教育局去,教育局说他们需要当初签证时用的各种材料,而因为刘杰的亲生父母不在身边,他们还需要领养证明。可是刘师傅当初并没有办领养,教育局让李强去法院打听办领养的事。李强只好到法院去了,法院说可以马上办,但是得需要刘杰父母的签字和国内办的公证。等到国内把这些材料传真过来后,李强才带着刘杰到法院去,宣誓这些材料都是真的,李强还给刘杰做了担保人。等过了两三天,法院把批好的材料寄过来后,李强才带着刘杰到邻近的中学去办入学手续。学校把刘杰安排在7年级,相当于初一。这才大功告成。

  大约美国的公立中小学是不收钱的,或者对低收入的家庭不收钱,所以刘杰得以免费入学。

  李强的留学生活

  李强性子直,有什么看不过眼就摆在脸上,比如他觉得田师傅夫妻不该买旧衣店的衣服给刘杰穿,WARLMART的小孩衣服也就10美元左右,虽说质地款式不是特好,但到底是新的。田师傅夫妻租的三室一厅,却又把另两个房间转租出去而让刘杰住客厅。田师傅夫妻挣的不少,田师傅一天能挣100美元又不用交税。虽说那些是血汗钱,来之不容易,但是给孩子花这点钱是应该的。不过,能看到刘杰每天开心的搭着校车去上学,李强就开心了。

  田师傅夫妻对刘杰能上学没怎么上心,说刘杰不是块学习的料,只要刘杰把杂技练好自然就能吃一辈子,好多大学生还不是找不着工作。有一次闲聊中,田师傅说等刘杰满16岁就让他去当Busboy,Busboy就是餐馆里收拾碗筷洗碗的,大约他们觉得让刘杰吃得饱穿得暖,将来有口饭吃就是尽了责任了吧。

  去年1月,李强搬回北卡,大家就分道扬镳了。不过我们和刘杰一直保持联系,时不时给他打个电话,或者传真些数学题过去给他做,刘杰学习上碰到问题也会打电话过来问。上回他打电话来说,他期末拿的都是A和B,我和李强都为他高兴。说实话,在亚特兰大的这半年多,李强过得很不开心。不过他很高兴他去了亚特兰大,他说那是上天的安排,好让他帮助刘杰,也许刘杰的一生将因此而改变。(土豆/文)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留学生活小记:在加拿大的吃住行 (2001/12/29 17:34)
海外留学生活:留学德国的衣食住行 (2001/12/14 15:18)
海外留学生活:女儿在国外巧理财 (2001/12/12 11:05)
海外留学生活:瑞士居大不易 心永远分成两半 (2001/11/30 11:49)
留学生活:我在巴黎的日本同学 战争话题成为禁忌 (2001/11/28 14:26)
海外留学生活:剑桥骑车历险记 (2001/11/27 13:39)
留学生活:送个甲壳虫给教授 (2001/10/24 10:1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医大反射培训招
   国际财务会计证书
   王府装饰培训取证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北外培训中心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