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我的事业在中国”--留学生回归潮迅速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2/01/07 10:34  北京青年报

  本报特约记者闵捷报道 “我看到了我在硅谷的职业瓶颈,只有在硅谷工作十多年的人才能真正明白,自己的事业在中国。我想,我们到了这样的时刻了。”这是一位在美国奋斗十年、已位升至世界著名企业副总裁的中国留学生马劲日前对记者的一番感慨。

  像马劲这样选择回国服务的留学生已形成一股强烈的回归潮。教育部副部长章胜新说:“目前已有14万人回国。”据统计,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出国潮”是从1978年开始的,
先后有40万学子奔赴世界各发达国家,他们被称为中国自清朝第一次向海外派遣留学生之后的“第六代”。20多年后的今天,除了已经陆续归来的14万人之外,大批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海外学子重新集结起来,以“中国年”的种种长期利好为契机,新一轮回国潮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汹涌而来。

  人事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尚春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最近海外留学生回国潮迅速升温的原因:随着中国申奥的成功和加入WTO,以及不久前在上海成功召开的亚太经合会议(APEC),这一切都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也不止一次地证明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而美国“9 11”恐怖事件为世界和平蒙上了一层阴影,又使得一向倡导和平稳定的中国成为世界人民都向往的乐土。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状态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

  正是在这种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影响下,更多学有所成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并于近几年形成了继清朝公派留学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派驻苏联、东欧留学生回国之后的又一次归国浪潮。

  历史上韩国、新加坡留学生回流的情况与今日中国有类似之处,这两个国家留学生回国都经历了一个从低潮到高潮的过程,现在它们的留学生基本上都回去,很少留在国外。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留学生回国创业潮正在到来。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东地区回国创业的留学生数量增长快 (2001/10/18 18:14)
留美学子回来了 百余留学生将携项目在深创业 (2001/07/30 21:03)
上海市留学生回国投资剧增张 (2001/07/06 13:47)
留学生回国工作新政策出台 (2001/02/05 08:18)
留学生们回国创业不在乎工资待遇 (2001/01/04 16:1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青影艺术培训招生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王府装饰培训取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Adobe设计师认证
   在职英语统考辅导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