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斯达康公司副总裁:留学生要大发展应该回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01/15 13:26  光明日报

  个人档案吴鹰,现任美国UT斯达康公司执行副总裁、副董事长,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1982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1985年赴美进入美国新泽西州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同时就职于美国Ne tLa b通信公司任技术主管。1987年加入美国AT&T贝尔实验室,任高级研究员、项目主管。1991年创办St a r c om公司,1992年回国,1995年成立美国UT斯达康公司。

  记者:UT斯达康是一家成长较好的留学生企业,在海内外都很有影响,你的创业对别的留学生有哪些启示?

  吴:UT斯达康是由中国留美学生在硅谷创办的。其发展策略是: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应该说,UT斯达康抓住了很好的机会:中国正在驶向信息高速公路,IT及通信市场潜力巨大。我们抓住了中国市场,才得以在通信界脱颖而出。几年来,公司每年以平均106%的高速度增长,去年销售业绩超过60亿元人民币,为国家缴纳税收10亿人民币。2000年,UT斯达康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市值只有15美元。在股市狂跌剧烈振荡中,经受了考验,不降反升,现在的市值已达31美元。2001年,UT斯达康被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为全球最成功的前20名小企业。

  回顾世界著名企业的成功经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是:重视家乡市场!海外学子的家乡是中国,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又逢改革开放政策,新经济崛起,这些对华人回国创业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特别是中国在世界信息产业发展中,是迅速崛起的市场。我的个人创业经历充分证明了,留学生要大发展应该回到中国。现在有的留学生羡慕我在十年前回国发展,我说,如果你现在不回国,十年后可能会更后悔。

  记者:前些时候你到美国硅谷招聘人才,据说反响很大,场面非常热烈,许多硅谷华人都赶来了……

  吴:是这样。这次到硅谷感触很深,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美国硅谷——世界新经济的心脏眼下有些凉意,凉得不仅仅是天气,而是当地的经济和工程师们的情绪。经济放缓、裁员的阴影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过去这里一片红火、鲜有假日,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员工每周工作多在90个小时以上。2001年却大不相同,新建的办公楼大都人去楼空。我们的到来给海外华人带来一阵阵暖意。“中国高新技术招商引资洽谈及人才招聘会”吸引了500多名拥有硕士以上学位的硅谷华人,许多远在洛杉矶的海外学子也赶来了,气氛之热烈出人意料。会后许多人填写了职位申请表,回家的打算已在不少硅谷华人的心头酝酿。

  记者:回国创业后,你曾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拯救亚洲金融危机的亚洲50位明星之一,你认为UT斯达康的取胜之道是什么?

  吴:我觉得主要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其次是创新,因为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留学生们不仅学到了高科技技术,更重要的是吸收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我们的思路是创造一个全新的市场。技术路线则是“做别人从未做过的东西”。“无线市话”就是在这种指导思想下诞生的。1997年,“PAS无线接入系统”(大家习惯叫小灵通)问世,其最大特点是:让固定电话“动”起来,它独创性地将“无线接入”的概念运用在市话网上。以无线的方式扩充了有线电话的功能,率先将“无线市话”的方便和实惠带给了中国百姓,并实现国有资产的挖潜与增值。现在,公司发展势头很好,“无线市话”用户已突破150万。公司的长远目标是:迎接未来挑战,成为在世界有举足轻重影响的优秀通信企业。

  记者:每位海外学子都有过酸甜苦辣的感受,听说你的经历更不同寻常?

  吴:每个留学生几乎都面临生存难题,我当然也不例外。那时,我是全职的学生,同时还有三份兼职。只不过我和别人不太一样,人家是刷盘子、干餐饮,而我是扛大包,当搬运工,干重体力活。记得那会儿每天扛包八、九个小时,一天下来也不觉得累。这些难得的人生经历,磨砺、丰富了我,使我在以后创业过程中,不再觉得有太难的事。

  记者:经历过互联网大泡沫之后,你如何看待目前很不景气IT行业?

  吴:从全球的角度看,经济放缓不会很快转变。然而,信息产业正酝酿一次新的革命,互联网的起飞则是近三五年的事。对此,我们一定不要掉以轻心。从历史看,以往半导体和微处理器等产业都曾出现过大跌,但后来不仅反弹,而且市场规模大大超过先前。有人预测,到2020年,因特网可能带来20万亿美元左右的经济效益。这一巨大市场,欧美发达国家肯定不会坐失良机,我们也得有充分的准备。加入WTO之后,面对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亟需培育市场、发展技术,而满足这些需要的前提是要有足够的优秀人才,留学生回国现在正是时候。硅谷现有中国留学人员2到3万,其中绝大部分是电脑工程师,有10%的技术人员已经进入高科技公司的中上层。我们应充分利用目前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良机,吸引有理想有抱负的优秀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参与建设,在下一个互联网的发展高峰到来之前,抢占先机,实现强国之梦。(本报记者张炳升)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解读留学生回国创业 发达国家抢夺人才 (2001/12/30 16:54)
两千余留学生聚会羊城 回国创业热情高涨 (2001/12/28 20:24)
国家为留学人员回国提供政策保障(上) (2001/12/25 15:41)
美东地区回国创业的留学生数量增长快 (2001/10/18 18:14)
广东省评出留学回国创业之星 (2001/10/18 14:48)
留学生回国发展渐成潮流 年均增长13% (2001/10/11 09:5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北京大学燕工培训
   青年影视艺术招生
   清华大学MIA招生
   经典高职成人高考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出国留学首选利麦
:申泉太阳能热水器
   雅柏木门进入上海
   揭开宝岛神秘面纱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