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圣诞节不相信眼泪--在德国留学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2/01/24 12: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年年圣诞,今又圣诞。德国灰蒙蒙的天空飘起了雪花。我踏着白雪,吸着隆冬新鲜的空气,回忆起10年前刚到德国的第一个圣诞节……

  那是12月初,列车经过白雪皑皑的西伯利亚带着我来到了皑皑白雪的德国。安顿后不久,我就去一家大型建筑装潢材料超级市场打工,当起了卖花姑娘。那是圣诞夜,我一上班,平时威风凛凛的经理就用商量的口气对我说,许多职工都想早下班,回家过圣诞,但商店
必须开到晚上6时,问我是否愿意加班。为了生计,我当然必须加班。这一天买花的人特别多,有的是作为圣诞礼物送人,有的是装饰自家的圣诞夜。一天下来,我也不知道包扎了多少盆鲜花,好累,好累!终于熬到下班,可外面已是漆黑一片。我上了公共汽车,车厢里空无一人。车子穿过寂静的马路来到学生宿舍。平日明亮热闹的宿舍大楼,今天却鸦雀无声,一片漆黑,只有几户窗口透露出微弱的灯光,那一定是外国学生的房间。打开门,楼道里空空如也,无疑德国学生都已回家过节了。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委屈和孤独,“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几星期来,这节前欢乐的气氛不但没有激起我的欢乐,反而增添了我无限的忧愁和思念。圣诞,圣诞与我何关?!我多么孤独,真想拥抱街上每一个人;我多么寂寞,真想痛打巷里每一条狗。我的哭声惊天动地,终于有人敲门,是一个外国学生,问我出了什么事?是否需要帮助?我说,没事,没事。“那你是否想一个人呆着?”“是的,哭完了就好了。”这句话与其说是回答她,还不如说是安慰我自己。她走了,我继续大声嚎哭。这时电话铃响了,是一家中餐馆的老板娘要我去她餐馆帮忙,我这才机械地停止了哭泣。到餐馆一看,人头攒动,生意火红。我帮老板娘端起了盘子,渐渐地融进了这紧张的工作气氛中,汗流冲走了泪水,孤独离我而去。从今后,几乎每年圣诞我都到她那里帮忙。再以后,我有了许多德国朋友,他们都会邀请我一起过圣诞。枯竭眼泪,远离寂寞,圣诞成了我扬起新年成功之帆的动力。

  现在我已毕业多年,那苦涩难忍的留学生活已成了历史,却也给我留下亲切的回忆,圣诞节不相信眼泪。宋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留学指南:如何选择德国语言学校 (2002/01/16 12:31)
海外留学生活:留学德国的衣食住行 (2001/12/14 15:18)
在德国留学 感觉德国人的热情 (2001/11/20 13:48)
德国移民大门呼之欲“开” 中国学生要留学要求高 (2001/11/08 14:38)
申请去德国留学的程序 (2001/11/02 15:40)
留学德国费用情况 (2001/10/23 17:15)
留学德国读书赚钱两不误 (2001/10/22 16:24)
海外留学生活:我在德国打工 (2001/10/18 14:31)
德国留学打工手续繁复 保障完善 (2001/10/10 16:18)
留学生活:我眼里的德国埃森市 (2001/09/07 11:20)
最新版的德国留学签证需知 (2001/08/27 12:0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