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留学热仍持续升温 国内留学潮已渐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2/02/04 10:0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4日电(记者孙丽萍) 越来越多的海外院校杀入中国巨大的留学教育市场,为雄心勃勃的中国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而在经历了跨越大半世纪的留学热潮起起落落之后,渴望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们也日趋理性成熟。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2002英国教育展上,86所英国院校和留学机构的展位吸引了众多欲留学海外中国学生的目光。

  留学热温度不减

  英国文化委员会上海主任白琼娜介绍说,今年到上海参展的英国院校数目较去年足足翻了一番,足见英国院校对到中国办展非常踊跃。

  “和以往不同,这次来参展的大学有很多排名非常靠前,像巴思、卡地夫等等。”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名姓孙的女生说。而记者在展览上看到,一些鼎鼎大名的学院如剑桥、约克等都在此露面,被目光炯炯的中国学生包围得水泄不通。

  复旦大学一位姓傅的同学则告诉记者,他参加过好几次国际教育展,发现以往金融、经济类院校一统天下的局面大大改变,经济院校比例缩小,而以人文和其他专业见长的学校增加,给不同专业的中国学生以更多选择。

  相对于中国跨越大半世纪的海外留学史来说,国际教育展还算新事物,但是它们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的青睐。傅同学告诉记者,中国学生获得留学信息的渠道一般有四种:通过互联网直接和海外院校联系,通过校友学长的推荐,通过中介留学机构和参加国际教育展。在这些方式中,只有国际教育展能让学生“零距离”接触距离遥远的海外院校。

  教育展水涨船高,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中国的留学热汹涌澎湃。白琼娜介绍说,2001年英国大使馆向中国学生(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发放了1.7万张留学签证,而2000年的数字是1.2万,两年的签证率都在70%左右。

  另据统计,上海赴英国留学人数增长很快,2000年为1600人,2001年超过3000人。根据1月份的最新统计,今年上海赴英国留学人数已经同比增长67%。

  留学渐趋理性

  白琼娜介绍说,和以往中国学生都在金融管理、IT和艺术专业里扎堆相比,现在的中国学生申报英国学校的专业种类有多样化的趋势,中国学生开始选择适合自己和真正感兴趣的专业。而从学历构成上看,从高中、本科到博士都有更合理的分布,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理性的另一表现,是学生们不再被乱花迷眼,他们把握机会,迅速出击,高效利用教育展上与外国院校交流的几分钟宝贵时间。记者看到,在各个摊位前排队等候咨询机会的学生当中,不少人手持厚厚的资料,包括履历表、推荐信、成绩表和托福成绩,把展览会变成了“现场面试会”。一位海运学院的男同学就在这几分钟里获得了卡地夫大学“有条件”的接受函。

  “他们都准备得非常充分,做了很多调查分析。他们非常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卡地夫大学商学院教师堂·巴瑞对教育展上的中国学生有很高的评价。

  当然,理性的普及不能指望一蹴而就。西农·威利斯告诉记者,他非常理解中国学生为了好找工作而青睐金融、电脑等专业,不过他非常希望更多人来学生物、物理甚至哲学,因为他们在这些专业的教育同样出色。

  不少学生在留学认识上似乎也存在误区。在教育展上,记者听到一位高中女生向英国大学联合会成员学校咨询。当工作人员了解到她2003年7月才能毕业时,就建议她明年报名。而这位女生大惑不解地问:“难道不是越早报名机会越大吗?”

  留学如何“放心”

  对海外留学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这条看似繁花似锦的道路上不乏陷阱。从去年到今年,相继传出过上海留日语言学校学生因无课可上而集体出走,下落不明的消息。面对汹涌而来的外国学校,别说中国学生缺乏“火眼金睛”,就连各地风起云涌的国际教育展的主办机构也坦言,难以百分之一百地将骗子学校拒之门外。那么中国学生该如何鉴别冒牌学校,安安心心地漂洋过海?

  英国文化参赞沙利文向记者介绍说,就英国而言,英国大学以公立为绝大多数,而质量把关非常严格。在学校的层面,有中央教育部门定期的研究评估活动,评比排名的结果在www.hefce.ac.uk上公布,此外对每个专业还有教学评估,以及邀请外校教授参与的“外部协助检查”活动。因其严格,所以中国学生必须小心选择专业,以免无法毕业,无功而返。

  而对于中国学生比较熟悉的语言学校,则要看它是否有英国文化委员会每年一度的认证记录。

  白琼娜说,私立学校的情况比较复杂,而且欧洲、美国、日本等一些海外留学的热门地区教育机制不尽相同,但是一些通用的技巧可以帮助中国学生鉴别私立学校,比如看学校成立的时间和规模,此外还应该要求与该校在读或毕业的其他中国留学生接触,以获得第三方观点。(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IT认证培训考试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