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再忙也得看牙医 美国人认为牙齿是文明象征(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02/19 11:27  环球时报

  刚到美国,听到有人这样说:“现在到美国来的中国人从穿戴上似乎与美国人没有什么差别,但有一样似乎有些不同,就是牙齿”。此话使我听起来非常刺耳,加上本人的牙齿本来组装得也不好,并缺少整修。于是反驳道:“你那是老皇历了,现在中国人也非常重视牙齿和口腔的保健,我在广州就经常光顾牙医诊所。”话虽这么说,但也应该承认美国人在牙齿和口腔保健方面确实做得比较好。

  一条大道没走到头就数出十几家牙科诊所

  在洛杉矶,我有意识地一边开车一边观察,一条大道还没走到头就数出了十几家牙科诊所。

  难怪有人说,在美国牙科诊所比医疗门诊要多得多。经朋友介绍,我走进一家牙科诊所,不想诊所不大,看牙的人倒不少,而且必须预约。难道有那么多人牙齿有病?等那位我要找的医生有空之后,才知道“美国人并非等到牙齿痛了才来看病,也不是因为牙齿有病才上牙科诊所,他们是来洗牙、矫牙、做口腔保健的,半年洗一次牙是非常普遍和正常的”。

  美国人对牙齿的厚爱早已形成了一种文化。他们历来把牙齿的整洁和口腔卫生看成是一种文明的象征和仪表的重要部分。在交际中,尤其是在较高档次的场合,牙齿不整洁会被人看不起,口臭更被认为不讲礼貌。牙不整洁、口不清爽,甚至会影响到求职就业。

  据说在美国,如果有人掉了牙,哪怕再忙,事情再紧急,也必须先到诊所把牙弄好了再说。而对于许多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小孩子从一出生就开始重视口腔卫生,从乳牙就开始关爱呵护。等牙齿换齐了,就立即注意矫正、清洗、增白。通常是大人带着小孩,一家人一起去牙医诊所做保健。

  拔一颗牙要200美元,补一个牙洞要100美元

  第一次到诊所看牙,牙医首先将你的每颗牙都拍下照片,一般要拍数十张,并存案留档。看牙的人多,但不见得便宜。洗一次牙最便宜也得要几十美元,通常在100到300美元之间,第一次当然比较贵。拔一颗牙要200美元,补一个洞要100美元。如果需要治疗牙神经问题,那就需要上千美元了。

  牙医诊所除了洗牙、矫牙、补牙等服务外,还有牙齿增白业务。在诊所,我看到一种像透明胶似的条条,医生说,那是贴在牙上增白的,每天贴两次,效果明显。据说这仅仅是许许多多增白办法中的一种。有的人晚上喜欢磨牙,医生就建议按他给你的模型尺寸去买牙套。如果你喜欢打篮球、踢足球或其他运动,医生也会建议你带上另一种牙套,保护牙齿。在美国,牙医虽然很多,收费也不低,但由于人们离不开牙医,所以牙医很受尊重,他们既是顾客的医生,又是顾客的顾问,医患之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牙医担心顾客忙而忘了来诊所,通常会较早提醒顾客,告诉他(她)预约的时间。

  牙刷有尖头的、圆身的,软毛的、硬毛的和电动的

  长期以来,美国人在自觉和不自觉中养成了保持口腔卫生的习惯,他们对刷牙和牙膏的选择以及使用方法都非常讲究。由于每个人的牙齿、牙龈及口腔情况不同,他们通常都根据牙医的建议,购买适合自己使用的牙具。在美国的商场里,各种各样的牙刷琳琅满目,其形状有尖头的、圆身的(像中国刷瓶子的刷子一样),软毛的、硬毛的,样式和功能齐全。且不说普通牙刷,仅电动牙刷就有好几十种。一位朋友告诉我,由于他的牙齿最里面经常刷不到,并产生了一些口腔问题,牙医便建议他使用一种可滋水的电动牙刷进行冲洗。问他牙刷里哪儿来的水,他说有一根管子可以接在水龙头上。医生还建议他使用硬毛牙刷。而对他的太太,由于牙龈比较容易受伤,牙医建议她使用一种软毛牙刷。牙膏也是一样,根据不同的牙齿由医生建议选择使用。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的旅馆,通常不为客人配备牙刷牙膏的原因之一,因为每个人都使用自己固定的牙刷牙膏。至于牙刷的使用期限,牙医一般要求牙刷三个月必须更换一次,因为里面容易产生细菌。

  牙齿是口腔健康的重要方面,而用于口腔卫生的清洁保健品也非常多,含有杀菌、消毒、除臭等功能的漱口水品种繁多,使用方便而普遍,许多旅馆虽然不配备牙刷牙膏但却配备漱口水。口香糖是最受美国人青睐的口腔保洁品之一,在各超级市场付款处,都摆着各种品牌和味道的口香糖,以便顾客临走前再随手买上两盒。还有液体口腔喷,对于口腔消毒除臭效果既快又好。

  牙齿和口腔卫生关系整个身体的健康

  美国人对牙齿和口腔卫生健康的重视,除了有上述提到的传统习惯及文化背景外,还因为牙齿和口腔与整个身体的健康有直接关系。

  据报道,不洁的口腔中含有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等多种细菌,这些细菌大量繁殖后,便会形成慢性感染灶,通过血液传播可引起风湿热、慢性肾小球肾炎、败血症、心肌炎、心内膜炎等。由于口腔位于呼吸道、消化道的上方,因而口腔感染后还易导致支气管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肺炎、胃炎、肠炎、肠结核等。口腔通过鼻后道、咽鼓管与鼻腔、中耳相通,因此,口腔炎症还可殃及鼻腔与中耳。

  新的研究证实,口腔感染还能诱发糖尿病。当口腔中的病菌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后,会使机体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变得不敏感,致使胰岛素对细胞的作用下降,从而导致血糖升高。难怪美国人这么重视口腔保健。(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留美日记:昨日之日不可留 (2001/09/25 14:59)
三个标准教你如何做个优秀留美生 (2001/09/25 13:40)
一个自费留美生的海外求学经历 (2001/09/13 17:53)
哈佛女孩谈素质教育:中美学生有八大对比 (2001/12/30 16:41)
透析中美教育观念七大误区 (2001/11/22 10:34)
饭桌上的数字引发的深层思考 (2002/02/07 10:3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IT认证培训考试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