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加拿大将增加1万人移民数额 自费留学加拿大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2/03/05 11:03  中国青年报

  日前,加拿大公民与移民部长埃利诺·卡普兰宣布,今年,加拿大将增加1万人移民数额,这对想要移民、留学加拿大的中国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对中国学生来说,应该如何申请赴加拿大留学呢?记者专门采访了长年进行出国留学咨询的加拿大C&C寰球有限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孟繁辉。

  加拿大的教育体制

  加拿大高等教育全称为“中学以上的教育”,一般指大学、社区学院、专科技术学院或私立职业学校。加拿大目前有大学80多所,其中个别学校采用法语教学,也有一些学校是法语英语双语学校,其余大部分大学均使用英语教学。各大学有独立招生的权力,因此,不同的省、不同的院校或系之间,入学标准均不相同。虽然没有类似中国高考的统一入学考试,但高中毕业时仍需通过各省教育部统一命题的高中毕业会考,作为大学录取时的审核标准。

  加拿大的社区学院共有400多所,大多由省政府建立,课程侧重文科、商科、工科和其他职业训练,修学时间长短不一,一般1 2年。学生毕业后只有毕业证书,没有学位证书,但可选修一些相当于大学一二年级的转读课程,学完以后再转入正规大学,继续攻读学士学位。留学生常常选择这种学校,但只有一部分社区学院招收留学生。

  加拿大大学一般采取学分制,有利于学生自由转系或转校。学生大学毕业后会得到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后者又分为两类:普通学士学位和荣誉学士学位。普通学士学位读3年,学分要达到40 60分,荣誉学士学位读4年,并要有专业课程的成绩,学分比前者多20学分。获得荣誉学士学位以后,可申请攻读硕士学位,学制2至3年。直接申请攻读博士则要求其学士课程在70 80学分以上。

  加拿大大学一般分为春、夏、秋三个学期。每学期约4个月。秋季学期从9月中旬至12月,是每学年的第一个学期,以后是2至3周的寒假。春季学期从1月到5月初,以后是4个月的暑假。大学生们多利用这一段时间打工挣钱。

  加拿大教育评估的权威麦可林杂志每年都要对全国大学进行评比。加拿大比较有名的大学有:多伦多大学、皇后大学、麦吉尔大学、西安大略大学等,这些院校设有医学院和博士点,学科建设和科研力量均居前列。

  如何选择学校与专业

  在选择专业时,申请人首先应该分析自己的背景、长处和兴趣,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同时也要考虑社会发展的需要。对于中学刚毕业的学生更应慎重考虑将来的职业取向,盲目地追求“高精尖”不一定有好处。有些学习领域需要学生多元的知识结构,如管理专业、咨询业和法律专业。有时,有些机会与自己的计划相矛盾,这种情况出现时,可以把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结合起来。

  选择学校也很有讲究。很多学校都设有相同或类似的专业,在不同的学校,学习效果可能会相差很大。选择时要注意学校的正规性,所申请的学校应是已经得到省教育部承认的正规学校。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非常不正规的“学店”式学校,师资不足,条件简陋,纯粹以盈利为目的,这种学校收取学费后也能够发出录取通知书,但通常使馆不给发签证。

  选择学校时,学生还需要了解语言方面的要求。由于加拿大英语法语并用,申请人一定要弄清该校使用何种语言上课。一般英语授课的学校要求申请人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本科以及研究生均要求托福成绩或其他英语成绩,入学标准一般为本科生托福550分以上,研究生580分或600分以上。但这个成绩是获得基本入学资格的要求而不是获得奖学金的条件。

  如何提出入学申请

  加拿大各大学对申请人的具体条件要求不同,应向其索取有关资料进行研究。

  一般来说,申请人需要出具:

  1.成绩单。申请读本科要呈交中学毕业文凭和最后6年课程的报告单,申请研究生要呈交本科成绩单及研究生成绩单(视申请硕士或博士而定)。并同时附上这些文件的英译本或法译本。

  2.一份个人简历,需说明个人经历、教育程度、论文情况,以及将来打算等。要译成英文或法文。

  3.一至四封推荐信。有时大学会提供一定的格式供申请人参考或直接由推荐教师填写。此信由申请人原所在学校的教师、教授、系主任或院长填写,并说明推荐理由。

  4.申请人无需再参加申请学校的专业考试,但必须通过有关的语言能力的测试。使用法语的,需要通过法语测试,使用英语的,需通过一种国际公认的英语测试,最为普遍的是托福,最低是550分。

  加拿大有关学校接到这些文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审定、考核,如果同意录取,就会向申请人寄发入学通知书。申请人应该在学校开学前9个月向学校提出申请。(本报记者刘万永)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中未毕业的学生申请加拿大留学签证率低 (2002/02/06 13:21)
为何选择去加拿大留学 (2002/02/05 16:30)
加拿大留学一览 (2002/02/01 11:41)
留学指南:哪些人容易获得加拿大签证 (2002/01/04 14:32)
在加拿大的留学生可直接申请移民 (2001/10/31 14:53)
移民加拿大出境前常问问题 (2002/01/31 17:37)
专家评点加拿大新移民法规 (2002/01/04 11:4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