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法国建筑师眼中的中国留学生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2 08:29  中国新闻网

  近日,在巴黎一批年轻建筑设计师的召开的一个聚会上,出道于凡尔赛建筑学院的法国建筑师克利斯朵夫·雪瓦里埃为记者介绍了他的“老板”——一位清秀、精干的中国留法学生!

  “他叫冯越强,巴黎第八建筑学校毕业,是法国欧博建筑与规划设计公司的创办人之一,目前兼任我们公司中国地区的总经理。”

  雪瓦里埃在“欧博”中国办事处工作了一年,他说,虽然中、法两国相距遥远,思维方式迥异,但在对文化的理解上又有神似之处。他的许多同行因对中国感兴趣,乐意在冯先生的公司里打工。目前仍有十多人在中国深圳的办事处工作。

  将要到中国办事处工作的女建筑师朱丽叶说,在法国,就如医生、律师那样,建筑师也是受人尊敬的职业,冯先生能把公司办成现在的规模,很不简单。我们的公司在中国也发展得不错,中国潜力很大,所以我乐意到那里去工作和发展。

  一切从头做起

  法国的建筑设计行业在世界上有着强劲的实力,一位中国留学生能从中开辟出一块天地实属不易。

  今年三十八岁的冯越强自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规划专业毕业后,又获得同济大学城市设计专业硕士学位,在校任教期间,参与过“浦东城市开发形态”的课题研究。

  一九八九年底,冯越强自费到法国巴黎第八建筑学校和法国国立工艺研究中心深造。“那时候一切从零开始,从学习法语ABC开始,因为到了国外,人家不承认你的任何背景,我有想法,也无法交流,所以落差很大。”冯越强说。

  因为冯越强专业素质好,毕业后,他很快被法国ABC建筑设计事务所录取,从画图员开始,没有多久就上升到主任设计师的职位。期间他参加了许多国际会议,并和法国建筑师一起,参与法国体育馆的设计,也参与了编纂《大英百科全书》中国建筑和少数民族建筑部分,并注册到里昂大学攻读城市规划博士学位。

         事业从中国开始

  法国第三大建筑设计事务所SCAU建筑设计公司看中冯越强,稳重而又有良好人脉关系的他成为这家公司中国市场的项目负责人。

  到法国三年后,第一次回中国,在罗湖口岸看到五星红旗,冯越强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说:“中国和西欧相比,虽然有差距,但发展很快,我当年在同济大学参与研究的上海浦东发展课题,很多已变为现实,所以,我感到,留学生回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真正的事业应该在中国”

  于是,冯越强毅然跳出还在对中国市场观望的原公司,联合法国建筑设计师埃德蒙等人,于一九九七年四月在巴黎注册成立了法国欧博建筑与规划设计公司,在中国深圳建立了办事处,并亲自担任公司中国区的经理。

  冯越强及其同事们已在中国十多个省市留下了他们的设计作品。如珠海大学、安徽国际会展中心、成都天府广场、北京珠宝花园、杭州歌剧院、深圳电视中心和华侨城生态广场等,都是当地非常重要的项目。

  到爱丽舍宫做客

  作为事业有成的中国留法学生,在今年春节期间,回巴黎探望妻儿的冯越强接到了法国总统府的请柬,和一百多位法华社会的杰出人士一道,成为爱丽舍宫的座上客。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和他们一道庆贺中国新年时,高度赞扬了旅法华侨华人对推动中法关系及法国社会所作的贡献。

  面对中国入世,冯越强也有了提升公司竞争力的明确目标:加强法中建筑师和员工之间的文化、技术交流,进一步拓展“欧博”法国总公司的技术辐射能力,利用其技术设计中心和人员培训中心的优势,支持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记者 蔚中)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法国留学简介 (2002/03/25 10:10)
留学法国的几点注意事项 选择语言学校非常重要 (2002/03/06 11:22)
少年留学须慎重 法国大使馆的官员表忧虑 (2002/03/01 11:09)
留学请非英语国家:留学法国不太贵 (2002/02/11 10:49)
要选择最好的公立大学 留学法国5大误区 (2002/01/29 14:48)
留学法国的衣食住行 (2001/12/30 17:46)
留学法国费用花费有多少? (2001/12/27 13:54)
想去法国留学的你准备好了吗? (2001/09/24 10:19)
留学法国在认识上的几个误区 (2001/08/10 14:59)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