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异域风情:马德里的“活雕塑”乞丐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6 11:35  钱江晚报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是个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天在街头转悠的十个人中起码有一半是境外游客。我们的专车在十字路口还未停稳,导游就催命似地吼了起来:“你们逛一下街,一个小时后,司机会来这里接你们。大家千万别耽误时间,车一到就得走。”

  不知不觉地随人流涌入了一条宽敞大道。原来是条步行街,街两旁是各种各样的私人小摊,密密匝匝,摊挨着摊;街中间人来人往,一拨子接着一拨子,无法望到尽头。

  突然,一阵宏亮的乐曲从不远处悠然传来。循声走去,我发现两个阿拉伯男人坐在地上,正在用毛竹做成的乐器吹奏着叫不上名的曲子。他们的面前堆放着些许零散的硬币,估计是卖唱的。往前走几步,我的视线忽地被又一景象牵住了,一个瘦高个男青年,身着黄衣、黄裤、黄袜、黄鞋,戴着黄帽、黄领带、黄眼镜,脸、手和裸露的小腿均涂得黄黄的,连手中的道具———电话,也是黄黄的,活脱一座黄色雕塑。这座黄雕塑面对行人,躬着近90度的腰,擎着电话筒,咧着大嘴,一动也不动地矗立着。这种被称为“活雕塑”的乞丐,我曾在报刊的照片上见过,没料今天能亲眼目睹。

  一边漫步,一边顾盼,我发现,100米左右的步行街上,站着将近20具各种造型的活雕塑,有全身涂成银灰色的“外星人”,有戴着鬼怪面具的“黑衣人”;有装成马戏团小丑的,有扮成沙士比亚作品里的“贵夫人”的……最让人恐惧的是一具黑棺材,里面躺着一个“死人”,只要有人走过,“死人”立马鱼跃挺身,张开血盆大口向你微笑。这些“活雕塑”都有一个要钱的劳什子;或是一顶破帽,或是一个破瓦罐,或是一个用过的可乐瓶。惟有那个“死人”没有,他要钱的道具就是那口黑漆大棺材。我凑近一看,棺材里面都是硬币,白花花的很耀眼。他的造型似乎是按中国的一句歇后语“棺材里伸手——死要钱”演绎的。

  对这些“活雕塑”,我一是佩服至极,他们居然能一动不动地站上几个小时;二是百思不得其解,他们这样做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据我观察,绝大多数行人对这种现象不屑一顾,款款从他们面前走过来走过去,简直像没看见一样;就连很少见过这玩艺儿的东方游客大都也是一脸漠然,最多只不过是乜斜一下而已。说活雕塑是为打发一下。一两个硬币又值多少钱呢?一个美元差不多换200比萨特,一个比萨特可换100分币,大多数人投的是10分币和5分币,就算是满满一帽子,又值多少呢!说它是一种艺术嘛,大多套路都是爱用一种颜色包装,既不要多少成本也无须花多少脑筋,把它与艺术连在一起,实在是对艺术的一种亵渎,无人喝彩就是证明。那他们究竟图什么呢?想了半天,我想这些人大概是吃饱了饭撑的,或者纯粹是为了搞笑。

  真还不如有个衣衫褴褛的男乞丐,什么都不化妆,一张硬纸板上写几个字撂在地上,然后脑袋一耷、双手一摊———“要钱”来得干脆。

  快到一小时了,我急匆匆地往停车点赶。一到那里,同伴们都已到齐,几乎都是大包小包狂采购,惟独我两袖清风。导游问我:怎么没花钱?我说在步行街看“活雕塑”。这一说居然招来了一片惊讶:“在哪、在哪,我们也去看看!”并缠着导游,说无论如何也得满足一下大家的要求。专车来了,导游对司机说:那么就再给他们一点时间吧!

  我也只好重返步行街,这次带上了相机,并揣了不少西班牙硬币,因拍“活雕塑”照片是一定要“付账”的。(顾金生)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传真:维和期间我所见到的华人 (2002/04/25 10:58)
海外传真:把外国人当靶子 俄光头党最近特嚣张 (2002/04/24 10:06)
海外传真:“美国小姐”没钱选了 (2002/04/24 10:47)
海外传真:荷兰--郁金香和绘画大师 (2002/04/23 13:36)
海外传真:见证公爵的浪漫 难留戴妃的芳魂 (2002/04/22 08:39)
海外传真:我眼中的日本和日本人 (2002/04/22 08:54)
海外传真:美国大学酗酒成风 四成学生嗜酒如命 (2002/04/18 09:27)
海外传真:首富不交一分钱税 英国税收千疮百孔 (2002/04/18 10:55)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