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传真:儿子在英国感受西方教育(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05/08 13:23  云南日报

  我是在中国传统式家庭教育模式下长大的。不知不觉中,父母对子女的管教方式及教育方法,早已潜移默化地溶进了我的理念之中。90年代,先是求学英国,后定居加拿大,在西方教育的氛围里,不经意地我卷入了东西方教育的碰撞中。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使我开始反省自己。尤其是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不得不深思。尽管至今,我还处在两种文化的磨合期,但我愿意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原汁原味儿地写出来,供朋友们一同品尝。

  1993年,我们将儿子从北京接到英国。根据年龄他被插入小学四年级就读。此时,一向学习成绩优秀的儿子顿时“失聪”啦。我知道不懂英语,是他当时所面临的最大难题。为此,我十分焦急。我跑到市儿童图书馆借来好多图文并茂的儿童故事书和磁带让儿子放学后学习英语。几个星期过去了,可我却看不出儿子有多大进步,真是着急。一天接儿子时,我特意找到他的班主任海伦,想和她聊聊,目的当然是要通过她给儿子加点儿压。

  我开门见山地抱怨儿子在语言的学习上反应不敏捷,又不刻苦,除了家庭作业外,希望老师能给他一些额外作业。听了我的话,那位金发碧眼的老师笑了。她首先表示,非常理解家长的急切心情,接下来谈话的味道就不是我所希望的了。

  海伦说:你有一个非常聪明可爱的儿子。他到英国虽然仅有几周的时间,可他在语言上的进步是令人吃惊的,你应该为有这么个优秀的儿子而感到骄傲。今天早晨在我检查他的家庭作业时,发现他把明天的书也读完了。瞧,多么努力的孩子!不用担心,他会做得更好。我想没有必要为他添加额外的作业,应该给他足够的时间玩儿。

  本来是想请老师帮个忙,却吃了“闭门羹”不说,还被人家含沙射影地教训了一通,心里很不是滋味。其实我的儿子我最了解。至于那洋老师的所谓“进步令人吃惊”的评语,实在是过分夸奖。到目前为止,儿子的英语水平还只是处于看图猜意思的原始阶段,会说的句子加起来还不足一面袋儿。可既然人家老师不那么看,我也只好认了。但内心深处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她对儿子的“过份”赞美。从此,我对海伦老师有了一份迷茫和不解。

  不知道对方怎么看我,可自从那次谈话后,我发现接儿子时,海伦老师总是尽可能地找机会向我“汇报”一下儿子的情况。当然,其内容不外乎儿子的英语进步如何大,数学做的如何出色等。可在我这个中国母亲眼里,她的标准实在太低了,那远远不是我所期待的。于是,每天放学后听磁带,看书,朗读故事仍然是儿子必不可少的学习内容。

  可不久,我发现儿子已经不像从国内刚来时那样驯服了,他要求像别的孩子一样,每天都有很多玩儿的时间。他搬出海伦老师的话说:玩儿实际上也是一种学习。听了儿子的话,我大发雷霆,告诉他“海伦老师是胡说。玩儿不是学习,是浪费时间”。我还提醒儿子“英国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太低了。你知道中国的老师总是给学生做不完的作业,那并不是坏事。因为只有严师才能出高徒”。见我这般慷慨状,儿子不说了。我还借势告诉他“世界上最勤奋的是中国人。你看,哪个中国人不是没白天没晚上地学?不学能聪明吗?洋人只知道玩儿,就会享受”。

  突然,憋了半天的儿子说话了:“妈妈,我觉得海伦老师的话没错。比如,上周我们到郊外去游玩,可在玩儿的过程中,老师教给我们许多有关植物和昆虫的知识。我们一下就全都记住了。还有,课堂上老师们也经常让我们做各种游戏,一边玩儿,一边学东西可有趣啦。在中国时,我们的老师成天让我们读写生字,背诵课文,默写生字,作算数题,太无聊啦。我觉得英国的老师比中国的老师会教多了。我真喜欢英国的老师!”儿子有理有据的反驳使我一时间语塞,可内心深处我不得不承认孩子的话有时也挺有嚼儿头儿的。联想到许多中国孩子到英国后,都非常喜欢英国的学校和老师这一事实,我突然觉得英国的教育方法还真挺有魅力的,可它的高明之处何在,还有待探索。(待续)

  (晓达)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留学美加英澳各有千秋 四国读研大比拼 (2002/04/30 09:21)
大学预科就是学英语?解答留学英国的几个误区 (2002/04/25 13:01)
留学英国大学五种奖学金及其申请 (2002/04/22 10:18)
专家谈留学:英国免面试递签程序 (2002/04/22 09:58)
坐头等舱留学英伦 中国小留学生能学到什么 (2002/04/22 08:12)
留学英国升温 为你解读赴英签证为何失败 (2002/04/18 12:51)
不同国家特点不同 赴英留学应适应什么 (2002/04/16 13:49)
中学教师英国留学 体验中外教育差异 (2002/04/16 10:29)
赴英留学开出快速通道 最快5天可获签证 (2002/04/16 09:41)
英国欢迎各国留学生 留学英国可获得四项优惠 (2002/04/08 09:18)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