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不要盲目崇拜“洋文凭” 小心留学路上的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0 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陈勇) 几名十多岁的中国孩子,因为父母听信了中介的欺诈性宣传把他们送往新加坡留学,到了之后才发现生活艰难,几乎流落街头;踏上法国土地的中国留学生,原以为是进入正规大学学习,结果发现被送进三流学校的预科班、语言班,还要付出比当地市场价高两倍的房租。在新华社记者对世界几个国家进行的采访调查中,上述事例并非个别。

  随着开放程度的加深,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中国学子走出国门、求学海外,这两年又出现了留学国家日趋增多、留学生日趋低龄化的趋势。学子们背负着家长“望子成龙”的厚望,也胸怀见识世界、充实知识的理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是中国先贤的格言,出国留学也可以成为一次机遇,但是,如果学生和家长对国外缺乏基本的了解、盲目轻信又急于成行,就会很容易掉进国内外个别机构和学校联手设置的陷阱之中。

  解读世界各个角落发生的中国留学生悲剧,人们不难得出结论:那些欺骗、坑害中国留学生的外国学校,都与国内某些不负责任的中介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共同把中国留学生和家长作为暴利的源泉。许多情况下,甚至是中介机构扮演着主要角色。这两年,中国执法机构已对留学市场的中介机构进行了多次整顿和规范。

  留学生和家长对国外教育体系和相关法规缺乏了解,轻信了中介机构和学校的不实宣传、广告,匆匆走上留学路,是造成许多悲剧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比如许多人相信,在国外学习的同时可以通过打工解决一部分学费和生活费、甚至补偿国内交付的大额费用。但其实,绝大多数国家为了保护自己的就业市场,都对外来留学生打工作出了严格规定,即使不完全禁止,也限定了打工时间和报酬,违反这些法规,不仅会给留学生本人带来麻烦,也给中国留学生的整体形象抹上污点。

  归根到底,留学之所以“热”起来并成为一个利润丰厚的市场,人们盲目崇拜“洋文凭”的潜意识起了不少作用。许多人相信“洋文凭”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因此不考虑自身条件是否合适、甚至不进行起码的语言学习,就“冲”出了国门,遭遇困难也在情理之中。最近,又有人拿着虚假的“洋文凭”行骗、有些所谓的“国外名校”在中国大搞“合作办学”,不也是这种潜意识的反映吗?

  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留学只是通往成功的道路之一。踏上这条路之前,一定要多多观察、谨慎思考、留心陷阱。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留学生提高警惕 新加坡又有中国学生租屋受骗 (2002/04/05 09:48)
新加坡留学误区、留学问答和注意事项 (2002/03/22 13:17)
百般施骗心狠手辣 新加坡中国留学生受骗纪实 (2002/03/22 09:25)
新加坡出现中国人留学和培训新浪潮 (2002/03/18 15:22)
新加坡成为出国留学的新热点 (2002/01/25 10:5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