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留学生活:费露麦娜,我的意大利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2/06/06 15:54  神州学人

  撰文/于斌(留学意大利)

  每年的惯例,未进6月,各家旅行社里便布满了夏季游玩度假的各种广告,新闻中也出现了关于意大利人今年旅游度假趋势的报道,周围开始有朋友问我们今年是否回中国。不知为什么,我突然想起了你,费露麦娜,我们曾在这座小镇做了近三年的邻居,后来,你因换工作地点而搬往别地。一晃几年过去了,费露麦娜,不知你的卢旺达之行实现了没有。

  你是我搬到小镇后认识的第一个朋友。那时候我刚搬来一个月吧,病了。经社区医生介绍,你每天下午来我家给我打针,每次来你都带着你的小女儿。后来我们,我们的孩子便成了好朋友。每隔十天半月,我们就要带着我们的孩子见一次面,有时在你家,有时在我家。两个孩子玩玩具,看电视,我们则东扯西聊。像大多数意大利妇女一样,你待人热情爽朗,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又和大多数意大利妇女不一样,你找了一个来自卢旺达的黑人丈夫,因此你有了个天生一头卷发,巧克力般肤色的小女儿。

  意大利南方的气候真好。我们居住的小镇真静。从五层楼高的住家阳台望出去,邻镇的建筑挡在蓝天前面,葡萄园和橄榄林之间,忽隐忽现弯曲的浅色公路。楼下庭院孩子们的笑声闹声,一阵阵飘上来,间或,又被汽车行驶声冲散。

  我们的话题大半围绕着孩子。不仅仅谈论我们的孩子。你是位特殊教育护理工作者,整天和残病孩子们打交道。你挺自豪地告诉我,许多孩子妈妈喜欢你,有些她们教不会孩子的动作、能力,你却有办法使她们的孩子们学会掌握。

  无疑你最爱自己的女儿,在她出生第五天,你就开始为她记日记。你不好意思地说,你写作不行,语法也不全正确,但是,你记下的是你自己的真实的思想感情,是你眼中的女儿的点点滴滴。第一篇日记,你这样写:“……这是我的女儿了,小小的,嫩嫩的,栗色头发,巧克利肤色,黑眼睛,我盯着她瞧,女儿,你怎么还不醒来,我多想早点体会一下抱起一个活生生的小生命的感觉……”四年后你为我重读它时,仍然抑制不住激动,眼里噙着泪水。

  你不只是一位慈爱的母亲。忘记从哪谈起了,你认真地对我说,你很注意培养你女儿个性格中强硬的一面,为的是她长大以后不受欺侮。你对我说,当你选择了黑人丈夫后,一些朋友亲戚对你的态度马上就变了,甚至你的父亲也曾反对你的婚事。你镇定地接受了所有改变,不回头地走自己的路。你在这个小镇租了一套住房。签租房合同时,房主要求你的签名。这是不同寻常的要求。在意大利,一般是把男人看做一家之长的。对这出奇的“器重”,你泰然处之。当周围有些邻居在你搬来初期因好奇而借故到你家串门,以窥视你们的日子时,你大大方方地面对这些令人尴尬的来客:瞧吧,我端给你们的咖啡,不是同样的飘香?我们的厨房,不是同样的清洁?我们还可以用方言乡音交谈,因为我也是和你们一样在这块土地上出生,长成,生活的意大利妇女呀。那些天,几年后对我讲述时你还忍不住笑,着实消耗了你家不少咖啡。

  还记得吗,费露麦娜?有一次,我们坐在你家阳台上时,你忽然问我:看见了吗?我种的花开了。我顺你的手指看去,靠墙一排花盆,绿色间果然点缀了许多小小白花。你又拿出你的女儿日记给我念:早晨我给花浇水,忽然发现绿色之中冒出几点白,啊,是花骨朵,它们在我不知不觉中生长出来了。小心抚摸着它们,猛地记起,前天?大前天?女儿突然要求我,妈妈,今后你来幼儿园接我,我不要爸爸来。

  当时我正盘算回家路上的采购,没留意她的话。昨天晚上,我带她去看望一位女朋友和她的新生儿,出了人家门后,女儿问,妈妈,那个小孩是白人,你也是白人,对吗?坐进汽车里,她还在说,妈妈,我想长得和你一样白。看来,她已经意识到她的肤色了。

  你稍稍停顿了一会儿,望望正在厨房里玩耍的女儿,继续读:我不知道怎么样向女儿解释这个问题,毕竟她才4岁。我也不能不对她解释,凭我的经验,一定是她的环境中有了什么提示,我不能视而不见。我去请教另外一位跟非洲人结婚并有了两个黑孩子的夫人,她听完我的述说,连连摇头,否认她的孩子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形。我只好再想办法。我首先找出丈夫家庭成员的照片,又收集了一些画报插页,告诉女儿,地球上有各种各色的人,就象有各种各色的花一样。女儿,妈妈想要的就是你,所以才生了你……为与女儿谈话,我准备了两天。为与她的老师谈话,我又准备了一周。这是一个微妙的话题,即要讲明女儿的情况,请老师帮助,又要不引起误会。出乎意料,老师非常高兴我能与她开诚公布。原来,我请教过的那位夫人的孩子前两年也上这所幼儿园,也产生过同样的问题。可是那位妈妈坚持要老师让孩子们——的孩子和班里的其他孩子们——为,她孩子的肤色是晒太阳的结果。

  我们都认为,不应该隐藏真实,那只会造成孩子们的误解……

  读到这里,你又抬起头来望你的女儿。她和我的儿子正并排坐在桌旁,大声念那些识字纸牌。射进屋子的阳光,斜斜地搭落在他们的身上。

  春天过去了,夏季来临。你们一家去几十里外山里你的家乡歇假。我想像你山中的家该是座意大利南方常见的石头小屋,你们全家躺在房前坡地上享受无私的阳光。平和极了的山中夏日。

  果然,再见到你们时,你们真见黑了不少,情绪特别地好。你的女儿欢天喜地喊叫着告诉我:爸爸要去看大猩猩了,以后她也要去。见我一脸迷惑,你笑着补充,你的丈夫要回卢旺达参加一个全国会议,当晚就出发。你说你的丈夫属于某某派,也正为这个原因将近二十年没回祖国。现在国内两派趋于和解,他做为卢旺达在意侨民代表回去出席会议。刚好女儿那天看了一段关于科学家考查非洲大猩猩的电视报道,为爸爸家乡竟然有这样神奇可爱的动物惊喜不已,于是就固执地认为爸爸也是为了大猩猩才回老家的。你一边跟我说话一边帮丈夫收拾旅行箱,同时宣布,不会很久,你们全家将一起回去一趟。你要让女儿知道她的黑色血液来自什么地方,让她认识父亲家族众多的亲人。她是意大利的女儿,也是卢旺达的女儿。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那之后没几天的样子,卢旺达形势突变。内战,饥饿,瘟疫先后袭击了这个国家。有段时间,意大利新闻传媒几乎天天报导那里降临的灾难,呼吁各界人士帮助那里的难民。你的丈夫立即投入募捐活动,而你则帮丈夫把募得的物资分类整理打包,然后运往卢旺达。你还把报纸上有关卢旺达的报道剪集成册,向你周围的人介绍,以唤起更多的关注。你每天记录统计新闻上发布的死亡人数。你震惊于那带血的数字。你说,一个不比意大利西西里岛大多少的卢旺达,几天之内死亡的人数竟比波黑战争四年里的总和还多,为什么……得赶紧为不幸的人民做点什么呀!……所有这些工作都是你个人的志愿行动,都是也只能在下班以后干,可你仍全力以赴。你这个还未登过婆家门的意大利媳妇啊。

  费露麦娜,我知道你只是一名普通的意大利妇女,做着平凡的劳动,过着简朴的生活。你18岁就离家挣钱养活自己,你的工作相当辛苦。你对我说过,好多年里,你都是八小时弯曲着腰身或跪在地板上照料那些病孩儿,近年单位才添置了特殊的台子,使你可以直起身体干活。你一度还害怕过被解雇,干活干到觉得工作位置有了保障之后,才敢要自己的孩子。你走在街头,丝毫不会引人注意,你的名字,只有你周围的人才知道。可是你的善良和勇敢,却使你发出了不平常的光彩。这光彩远传直到卢旺达,使那里的孩子也因了你的爱心,在生存关键时刻有过一块抵挡饥饿的面包,一件护身的衣衫,一粒治病的药片。也许这就能拯救一个生命呢。今天,那场危机已过,卢旺达和整个非洲一样,正步入一个稳定发展的新形势。你的非洲之行也应该实现了吧?相信在你踏上那块美丽的土地之时,会迎面相逢那浓浓的亲情。真诚地祝愿你,费露麦娜,也请捎去我的问候。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留学生活:北美大学生活印象 (2002/05/24 18:08)
海外留学生活:留学澳洲 在打工中成长 (2002/04/26 10:55)
海外留学生活:英伦巧遇清华校友 (2002/04/23 11:13)
海外留学生活:一个自费留美生的经历 (2002/04/19 14:34)
海外留学生活:趣忆日本东京 (2002/04/11 09:28)
海外留学生活:春节伴我走天涯 (2002/04/05 13:04)
海外留学生活:留学改变了我的一生 (2002/03/27 11:54)
海外留学生活:五年前的英伦悼念 (2002/03/19 11:1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铃声儿歌-两只老虎
铃声许茹芸-真爱无敌
铃声莫文蔚-忽然之间
铃声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怡佳手机车载免提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