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M B A指 南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4 11:38  紫铭培训

  《新经济家报》——2001年5月17日

  作者:Carole Ran

  为了便于识别象牙塔内的精华,三种MBA品牌认证已被确立。L‘AACSB(全美商学院联合会),共认证400多个MBA项目,其中绝大多数是美国的院校,唯一受其认证的法国院校是ESSEC。L’AMBA(工商管理硕士协会),源于英国,它囊括欧洲大陆上最负盛名的MBA项目。L’EFMD(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为了应对其竞争对手L‘AACSB,创立了欧洲认证Equis。7所法国院校已受其认证,他们是:L‘ESCP-EAP,L’Insead,Audencia Nantes,Reims Management School以及HEC。

  培训内容:

  全世界共有1250个被称为MBA的培训项目,其中有350个在欧洲。每年的毕业人数达10万之多。这种“高产出率”导致欧美MBA项目在很大程度上的差异。在山姆大叔家,MBA的学制是两年,而在法国只需一年。在美国,MBA的学生人数也远远超过欧洲:STANFORD(斯塔福大学)每年招收300名学员,HARVARD(哈佛大学)800名,而法国ESSEC的半日制班只招收一百来名学员。与MS(专业硕士SPECIALISED MASTER)不同的是,MBA的教学是全方位的,市场营销、财会金融、企业管理、经营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和经济学构成授课的基础。除了基础课之外,还应加上一些主修课和选修课。所有的课程都围绕着案例分析进行。越来越多专业MBA的出现使情况变得更为复杂。它们一般专注于某一专门行业或领域:如L‘ESSEC设立的三个专业MBA项目:高档消费品业、农产品业和旅店管理业,以及L’ESC TOULOUSE设立的航空MBA项目。MBA的模式也发生了变化。除了传统的全日制MBA外,如今还出现了半日制MBA。这是专门为工作繁忙,而又不愿脱离企业的管理者们设立的。这种模式的MBA学制为两年,已经取得了令人震惊的成功!为了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一些学校还实现了网上MBA授课。英国的一些大学甚至向其学员提供MBA邮件授课服务。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所有这些远程教育模式都具有灵活性的优势,但是也有它们的不便之处:那就是学员将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完成学业。

  就业情况

  MBA是提高工资和晋升职位的最佳手段。但考虑一下费用的支出:6万到16万多法郎不等,这当然也是最起码的回报。合理的逻辑是:学校排名越优,毕业后工资向上的攀升也就越容易。在法国,一位MBA获得者的年薪大概在40万法郎左右。至于美国的MBA,它可使其拥有者的年薪至少提升10万法郎。尤其在获得文凭随后的几年内,工资上升的幅度最为可观:MBA后工作满三年者,其平均工资上涨了25%。然而在某些情况下,这种高学历也会成为一种障碍。一些用人单位担心他们的薪金水平达不到应聘人的期望值,另一些用人单位则干脆拒绝聘用。

  Nathalie Libbrecht,28岁,她的目标十分明确:迅速挤身于领导者的行列。带着她农业工程师的身份,Nathalie决定报名进修EDHEC-IEFSI的MBA课程。有着4年在不同岗位及采购业的工作经验,她获得了一份留职升造助学金,这为她解决了90%的学费(预计为85000法郎)。所有课程都让她兴奋不已,尤其是和人力资源管理及财务管理有关的内容。此外,40%的课程是英文授课。“在美国和英国渡过的那三个星期使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什么是跨越文化,同时也完善了我对国际市场营销和国际金融的理解。这也是一次接触中国学生和日本学生的好机会。”寻找实习的时候,她寄出了8封申请信,就获得了6次面谈机会。最后她和一家公司签订了无限期聘用合同。“我选择了MAYET,一家专门经营无绳电话的公司,主要是因为我对他们提供的职位及将来的发展前景很感兴趣。”她被该公司聘为采购部经理兼项目协调员。“感谢我的MBA,我为公司里那些技术人员出生的项目负责人引进了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方面的知识。”

  兰斯商学院的Didier Develey校长强调道:“与专业硕士(Mastère Spécialisé)或高等专业文凭(DESS)这类专业课程相反,MBA的有利之处在于它是一项全方面的管理课程。我校的MBA课程培养的是有能力在大企业中有所作为人才。课程指在通过对企业的全面分析(市场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给学员一个企业纵向管理的概念。”针对目前MBA的专业化,校长显得较为保守:“我认为将教学内容专注于某一行业或领域,这与MBA本身的含义相矛盾,MBA是一项全方面的课程,目的是使学员能够接触高级管理职能。”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法国部
电话:010-64151766、64170702
传真:010-64150702
E-mail: garybeijing@sina.comadm@franchine.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乙12号紫铭大厦317室
邮编:100027 乘车路线图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