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毕业典礼举办在即 美国各大学今年请谁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4 16:20  光明日报

  美国各大学的毕业典礼举办在即,校方又得为选择请哪个头面人物来致辞而煞费苦心了。

  通常每年此时学校都要特别地成立一个“毕业典礼委员会”,其成员包括教授、学生和校方等三方面的代表,经反复讨论才能作出最后的决定。当然,聘请的这位“嘉宾”必须是政界、学术界或商界的“星”级耀眼人物。不过,综合大学往往拥有许多不同的学院,因
而各学院也完全可以邀请在自己所属领域里有杰出表现的精英。

  从学校来说,之所以绞尽脑汁地挑选名气“响当当”的致辞人,也有出于提升自家知名度方面的考虑。今年如果有哪所大学能有幸请到现任总统布什,那自然是天大的荣幸。原因很简单,只要总统大人白天参加了毕业典礼,那么该校的大名无疑就会在当天的晚间新闻和第二天的大小报刊上出现。

  有趣的是,今年美国大学毕业典礼最抢手的致辞人倒并非布什总统,而是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先生。据悉,迄今此君已接到了多达18所大学的邀请,大大超过了在任总统。

  至于受到邀请的致辞人,特别是政界人物,往往也会同样煞费苦心地权衡利弊,然后挑选一个自认为最合适的学校。如,前总统克林顿当年曾接受了乔治城大学的邀请,但后面的共和党总统就必然不会前往该校致辞,以免被人视作“拾人牙慧”。作为三军统帅,有的总统更愿意去西点军校等军事院校鼓舞士气。此外,政治家们往往还会更多地考虑对选民影响等政治因素,因而可能更趋向于不远万里前往诸如加州大学等学校,因为加州拥有全国最多的选民。总之,挑选哪所大学,很有些讲究。

  乔治城大学法学院今年打算邀请前纽约市市长朱利亚尼前来为毕业典礼致辞,原因是此君曾被大名鼎鼎的《时代》杂志评选为“风云人物”,此外还由于在“9·11”事件发生之后镇静、出色的表现而赢得了举世称颂。但雪城大学邀请他作致辞人却遭到了部分学生的强烈反对,因为他们认定他在当纽约市长期间有歧视少数民族之嫌,特别是他采用的“重典”伤害了不少少数族裔。

  罗彻斯特工业大学打算邀请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泰勒前来致辞,不料引发了学校各方的激烈争议。这是由于中央情报局在“9·11”恐怖事件发生之前在学术界声名不佳之故。事实上许多大学教授都把中央情报局看成是专搞阴谋诡计的机构,故有些教授就联名发出抗议,声称不愿跟这种“阴谋家”打交道。“9·11”之后,情报局摇身一变,成为反恐怖的“急先锋”,人们才开始改变了对它的看法。当地居民却一直很怕这位“反恐怖英雄”可能引来恐怖分子对当地发动攻击,因而纷纷对其“敬而远之”,故并不赞成请他来当致辞人。

  致辞人在发言之后还可从校方获取一笔可观的酬金,此外还会被学校授予诸如法学博士等学位,尽管仅仅是荣誉性的,但也够风光一辈子的了。(唐若水)


毕业典礼请谁致辞,学校需经反复讨论才能最后决定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梦开始的地方:留美女博士苏杭回国办学记 (2002/06/13 10:48)
中国留美学者李乐东博士获最佳博士论文奖 (2002/06/13 10:56)
中国留学生归国创业讲座在美名校开讲 (2002/06/12 11:23)
撇开中介去留学连载8--我带着爱情留学到美国 (2002/06/07 13:57)
赴美留学将会越来越容易 驻华参赞提示准签诀窍 (2002/06/06 16:39)
留学指南:美国本科院校的入学要求 (2002/06/06 13:18)
追踪系统阻碍留学生深造 美大学担忧经济受影响 (2002/06/01 19:34)
“孟母”美国去打工 只为小孩好留学 (2002/05/29 08:46)
美国贝鲁大学10万美元签下成都高三男孩 (2002/06/13 13:44)
美国就业市场萎缩 大学生求职不易 (2002/06/10 12:5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