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留学生活:老田在巴黎“陈氏”做鸭子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9 11:47  申江服务导报

  在“老佛爷”碰到老田是很偶然的。老田是我好朋友的朋友,20出头,却得了个“老”字开头的称呼。他性格开朗,是个“自来熟儿”,所以没见过几次面我们便很快也成了好朋友。去年秋天他从巴黎搬到外省去上学,除了中间来过一次电话向我讨教如何听懂老法的课,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没想到,这次在“老佛爷”闲逛的时候碰到了他。

  好家伙,原来风流倜傥的老田现在一脸的沧桑,真叫我大吃一惊。他说他是为了取家
里托人带的包裹来巴黎的。由于坐的是早班的火车,到巴黎后离约定的时间还早,便到“老佛爷”来逛逛。没想到“捡”到了我。我问他最近忙什么呢,累成这副模样?他叹了口气说道:“做鸭子。”

  啊?!我一时有些糊涂了。

  老田接着补充道:“在‘陈氏’,每个周末两天。”

  哦,我松了口气。“陈氏”是法国最大的华人超市,坐落在巴黎华人区。“陈氏”的熟食部经营各式各样的熟食,其中以“琵琶鸭”、“烤鸭”、“炉鸭”等各种鸭子而闻名。老田说的在陈氏做鸭子,大概就是在它的熟食部帮忙吧。我一问,果然如此。

  “我十次说十次都吓人一跳,还以为我老田‘堕落’了呢!”他诡秘地一笑。

  原来如此,他是故意吓我的!看来老田还是不改爱开玩笑的本性。不过,看他一脸的倦怠,就知道一定工作得很辛苦。是啊,海外的留学生,大多数只能靠从事体力工作来挣钱补充日用。

  老田说自己每周工作两个全天,能挣90欧元。除去往返巴黎的交通费15欧元,剩下的足够自己一个星期的吃和用了,要是再节省一点,一个月还能余下些钱来交房租。只不过,这样工作太辛苦。因为住在外省,老田每周五必须从住的地方坐火车赶到巴黎,然后在同学家借住一晚,第二天一早爬起来去上班。辛苦一个周末以后,他顺便到“陈氏”超市里采购下一周的食品,然后再带着吃的乘火车回到外省的学生宿舍。这样做,是因为他住的那个小城市没有华人超市,而且物价也稍稍比巴黎高些。

  的确,在西方发达国家,越大的城市往往物价越低,那是因为这些城市一般都聚集了较多的穷人,更是由于,大城市凭借方便的交通和巨大的消费能力得到更多进货商的青睐,商家间的竞争自然使得物价变低了。

  这样说来,老田这个工打得可真值———工作之余,还能顺便采购,真是一举两得!

  不过,凭我的经验和对周围朋友打工情况的了解,不禁有些为他担心:

  海外紧张的学业本身就已经压得留学生喘不过气来,周末本来是个难得的让学生们温习一周功课的机会,像老田这样辛苦地打工,别说周末看书不可能,就是连周一正常的听课都会受到影响。更何况,他来法国才一年,法语水平无论如何都达不到能轻松自如听课的程度。

  听了我的疑问,老田连连称是:“你看我这一脸的菜色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们又匆匆聊了几句,老田说得“撤”了。“拿了家里带的包裹,我还得赶中午的火车回去呢。今天是星期三,我明后天还要上课。周末还得再来巴黎打工,又一个星期就这么过去了!”

  看着他匆匆离去,我眼前霎时浮现出他卖力而机械地为鸭子涂上各种调料送进高温烤炉的情景。那以后,每当我到“陈氏”熟食部买烤鸭,都会想:自己会不会碰巧买到老田做的那一只呢?

  法国打工行情新报

  “打工!打工!打工!”大概每个留学生在出国前,都会在心里雄心壮志地准备像前辈一样,学习之余打工养活自己,以减轻家里的负担。然而说是容易,做是难。鱼和熊掌兼得是不容易做到的。

  出国前准备好一年的生活费

  法国教育部规定:留学生第一年学习期间禁止打工,以便学生们有足够的精力学习。所以,出国前你一定要准备好起码一年的生活费用。在法国,有了各种对学生的优惠政策,我们可以把这个数字估算在7000至9000欧元上下。

  第二年开始,很多学生准备打工了。但那些仍旧在学习语言的学生还是不能打工,只有已经开始了专业学习的学生才有资格领工卡。所谓工卡,就是你和打工地方的老板签合同后从警察局领到的工作许可证。没有这张工卡,你就是“黑工”。而万一老板被警察局抓到用黑工,他就会吃不了兜着走。罚款是没商量的,如果雇佣黑工过多,老板可能还会有牢狱之灾。所以一般来说,老板是很在意你有没有工卡的。

  最低工资每小时约7.5欧元

  在法国打工的最低工资是每小时7.5欧元左右,工作一天能拿到45欧元。一般来说,没有特殊技能、从事体力工作的留学生都只能拿到最低工资。有些工作,比如餐馆的garcon(字面意思是“男孩”,即男服务员),招聘者往往要求“有一定的经验”,是“熟手”而不是“生手”。

  如果你是“生手”,很幸运地被一家餐馆或是咖啡吧雇佣了,你的工资很可能会低于正常工资,老板美其名曰:实习期。不过,你可以在做熟练了以后要求老板增加工资。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在咖啡吧和餐馆做服务生,除了拿工资以外,还有小费可赚。咖啡吧里的客人一般给得不多,一天下来大概三四欧元左右,而在餐馆,尤其是生意好的餐馆工作,小费能拿到10欧元左右。若是赶上圣诞节和新年这样的大节日,一天拿三四十欧元的小费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手艺”活比体力活收入高

  在法国,男、女生打工的机会一样多,像商店售货员和餐馆服务员之类的工作,男女都可做。另一些工作,如洗碗工和送货员这些体力活,就非男性莫属了;而照看小孩和外卖点的服务员一般都由女性来担任。当然,一些有“手艺”的朋友,比如会画画的,可以在风景名胜地为游客画像;有文艺天赋又喜欢孩子的,可以给华裔侨民家的小孩当文艺家教(教授钢琴之类)。这样的工作一般收入都会高一些,不过你只能当“黑工”了,因为这类工作没有实际意义上的老板,前者双方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合作的,而后者是家长和教师间的私人合约,用不着向警察局申报。

  一般来说,生活在大城市,打工的机会比较多,而生活费用也比较高。

  反之,小城市虽然没有很多打工机会却也花费甚少,娱乐设施也没有大城市齐全,没有诱惑自然也就没有了多余的消费。在这种情况下,那些生活在小城市的同学想打工,一般都会把眼光投向大城市,我的朋友老田就属这种情况。

  不过我想说的是,不论怎样打工赚生活费,都不能影响正常的学习,否则就得不偿失了。你很可能由于每天疲于打工而耽误了学习,在校时间延长了,毕业工作的时间也就拖后了。想想将来学成归国的好景象,再想想脑力劳动较之体力劳动的轻松和高薪,还是放弃使你疲惫不堪的打工吧!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留学生活:费露麦娜,我的意大利邻居 (2002/06/06 15:54)
海外留学生活:北美大学生活印象 (2002/05/24 18:08)
海外留学生活:中国学生的美国妈妈 (2002/04/27 11:32)
海外留学生活:留学澳洲 在打工中成长 (2002/04/26 10:55)
海外留学生活: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 (2002/04/25 10:40)
海外留学生活:课堂风波 (2002/04/24 14:24)
海外留学生活:英伦巧遇清华校友 (2002/04/23 11:13)
海外留学生活:一个自费留美生的经历 (2002/04/19 14:34)
海外留学生活:独处异邦的心情体验 (2002/04/17 13:5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