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从幼儿园到高中 维也纳所有孩子都学音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07/08 11:44  环球时报

  


奥地利小城茅尔巴赫的小学生们在节日里表演合唱

  本报驻奥地利特约记者 汪莉

  提起维也纳,人们立刻会想到音乐。但是,音乐之都的音乐教育以及闻名遐迩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里,小团员的生活却鲜为人知。请看本报驻奥地利记者专程采写的报道。

  奥地利是一个音乐的国度,其首都维也纳更有音乐之都的美称。良好的音乐传统和音乐环境使奥地利人从小就对音乐具有浓厚的兴趣,同时国家和社会为少年儿童学习音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音乐教育成为其素质教育中颇具特色的一部分。

  从小培养音乐兴趣

  奥地利的音乐基础教育从幼儿园便开始,之后一直贯穿小学和中学的整个过程,直至学生高中毕业。

  孩子们一上幼儿园,就会接受音乐启蒙教育,这个时期的教学以激发他们的音乐兴趣、培养乐感和节奏感为主要目的。上了小学,学校便开始教授音乐基础知识,如五线谱、各种乐器的起源和演变等,还有视唱练耳及一些作曲的基本规则。同中国的学校相比,奥地利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比较轻,很多学校甚至是半日制。尽管如此,学校仍然保证每周有至少一个小时的音乐课时间。到中学,音乐课则侧重于古典和现代音乐作品的鉴赏以及学生的音乐实践。如介绍音乐家时,教师会对从莫扎特到舍恩博格逐个进行讲解,并配以他们作品的赏析。同时,教师还会组织学生到歌剧院和音乐厅看歌剧、听音乐会,通过这些活动来增加学生对不同音乐形式、音乐作品和不同乐器演奏方法的感性认识。一般中学里还设有合唱团,每个学期学校都会租一个礼堂来举行音乐会。近年来,随着轻音乐剧的流行,这种适合于表演的音乐形式迅速风靡校园,学校也会经常举行轻音乐剧的演出,让学生们尽情展示自己的音乐天赋。

  音乐学校显本领

  学校的音乐课旨在向学生传授音乐基础知识,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学生们要想更好地培养自己音乐方面的一技之长,还得花功夫在课外。

  奥地利每个地区都开办有针对中小学生的音乐学校。在音乐学校,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门选学一种乐器。这里的老师都是从正规音乐学院毕业的,有的甚至是某种乐器的演奏家。音乐学校采取单独辅导或小组形式授课,学校保证每个学生每周能有25—50分钟接受单独辅导的时间。记者有一位华人朋友梁伦先生从音乐学院毕业后便在上奥州斯泰尔市的音乐学校任教。据梁先生介绍,当地的孩子有着浓厚的学习音乐的兴趣和良好的音乐学习条件,尽管学校并不要求学生一定要学乐器,但奥地利80%—90%的中小学生都会主动学习演奏一种乐器。孩子们从七八岁就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决定选学哪门乐器,其中最受欢迎的是钢琴和吉他。梁先生所在的上奥州吹奏乐是强项,因此当地的音乐学校有相当一部分孩子选择了吹管乐器。此外,音乐学校也担负着选拔音乐人才的任务。对于有相当音乐天赋的孩子,学校会着力培养,比如通过了3次音乐跳级考试的孩子,就有资格直接进入市立的音乐学院继续深造。

  政府鼓励音乐教育

  为了延续自身的音乐传统与优势,奥地利政府和教育部门下了大力气,对老师有严格标准、对学生有优惠政策,同时还有各种各样的补贴。

  在奥地利,为了保证音乐课的教学质量,音乐教师不管是教幼儿园还是中小学,都必须能够演奏两种不同的乐器,其中幼儿音乐老师还必须会弹奏吉他。因为给幼儿进行音乐启蒙教学时,利用吉他伴奏打出节奏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具备音乐素质和技能外,中学教师还必须在奥地利高等音乐学府———维也纳音乐学院进修音乐教育学后,才有资格在中学任教。

  不仅如此,政府还提供大量的补贴给音乐教育。音乐学校的经费有相当一部分是由教育部门拨发的,因此,孩子们参加音乐学校学习要缴纳的学费并不多。一般来说,要求学生自备乐器,但对于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学校会免费提供乐器。

  目的不在出名

  与国内父母望子成龙的殷切期望相比,奥地利的家长可谓是让孩子“放任自流”了。据梁先生介绍,音乐学校里常有一些极有天赋的孩子,如果好好培养,日后可成大器。但遗憾的是,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更多的奥地利家长只把孩子学习音乐作为一种性情的陶冶,一种人生基本素质的培养,一种孩子自身纯粹的兴趣。他们不会为了让孩子出名而扭曲孩子自由发展的天性,更不能想象奥地利的家长们能在家督促孩子学习音乐,因此一些有天赋的孩子就这样被“埋没”了。然而,或许正是这样一种顺其自然的想法,才能使音乐成为维也纳这座城市的灵魂,成为奥地利这个民族骨子里挥之不去的一种气质。▲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留学奥地利需要什么样的入学条件和经济担保 (2002/05/31 10:44)
留学奥地利的入学条件、费用及经济担保要求要求 (2002/04/03 11:25)
求学奥地利 奥政府对外国留学生采取优惠政策 (2002/03/28 11:35)
公立大学没有门槛 留学奥地利有四大理由 (2002/01/18 11:5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