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租间房子一起住 海外“同居”的真实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1 11:03  北京青年报

  

  “同居而生”是大多数海外留学生选择的居住方式。不过,我这里说的是同性同居,是男和男、女和女的组合。此种生活方式不仅缓解了留学生们在海外的思乡寂寞之情,也使彼此之间能在生活上有个照应。而且,它惠而不费——两个或是多个人一起来分摊较为昂贵的房租和杂费。就在这样“同居”的留学日子里,也有着许多分分合合的故事讲给你听。

  ■故事一:受不了你的算计

  小雨和小于本来不认识,完全是通过找房子成了朋友。由于两个人年龄相近,名字相似,当她们在共同登记的房屋中介看到一套地理位置、居住条件和价格都不错的房子的时候,两个人立刻就决定“同居而生”了。这样一来,分摊到她们每个人头上的房租每个月才200欧元出头儿,比一个人单独租房子划算多了。于是,和房东谈妥后,不到一个星期,她们就把各自的细软搬到了新家。

  在最初同居的日子里,大家还算和睦。可渐渐地,矛盾就显现出来了:她们两人原本实行分开做饭,各用各的“家伙”。可小雨从来都只买小瓶装的油盐酱醋,每次自然用得很快,她却总在星期一好似不经意地对小于说:“坏了,周末忘记买调料了,借你的用用吧!”开始时小于没有在意,但当这种借调料以及其他借菜、借米的“偶然”变得越来越频繁时,她终于明白小雨的这种小算计了。小于当然很不高兴:都知道国外物价高,从中国来的吃食更是贵上加贵。这种三天两头的借法无异于花别人的钱吃饭嘛!而小雨这头呢,也憋着一肚子的火儿:选早上课比较多的小于经常把闹钟上在7点整,而同屋小雨由于课程多集中在下午便习惯于早上睡懒觉,小于的天天“叫早儿”让她很头疼。然而和对方说了两三次,得到的回答却都是“早起早睡身体好!”终于有一天,小雨受不了了,趁小于不在家,她一甩手把对方的闹钟扔到了窗户外头。巧的是,回家取东西的小于在楼底下“目击”了全过程。两个人倒也干脆,从和房东解除合同到搬出住所总共才三天。当然,她们每个人都为没有提前和房东打招呼而多付了大半个月的房租,不过她们不在乎了,两个人都想尽快搬走。

  新一代留学生中独生子女占了大多数。习惯了自我为中心的生活以后,谦让这项中国人公认的重要美德在他们身上还保留了多少呢?如何相处似乎成了这些学生海外生活最需要补习的一课。

  ■故事二:不是同道就赶你出去

  和前两位女生比起来,盛涛的经历就没有那么不愉快了。虽然,他是被同屋“赶”出来的。

  和盛涛同一套单元房里住着的五个哥们儿都是一个中介办来的。为了便于管理,中介公司把他们安排在一起住。盛涛他们出国前没有学过法语,所以他们得在国外的语言学校从ABC开始。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的学习劲头都很大,一为将来进入大学深造,二来,不学好法语,他们连上街买东西都成问题。这样同居一处,大家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大半年过去了,当日常生活用语已经说得滚瓜烂熟的时候,盛涛渐渐就有些松懈。他可说是这些留学生中的异数:名牌大学计算机毕业的他,一毕业工资便拿到了8000元。他出国纯粹是为了“开开眼”,按他的话说就是“看一看资本主义的花红酒绿,顺便在巴黎公社墙前瞻仰一番”。其实,他来法国就是为学习法语。他出国不久前,他的一位会说点法语的同事,被临时借调到一家法国公司工作,后来因为技术过硬,就留在了那家公司,月薪也成了盛涛的两倍。他告诉盛涛公司过一两年会扩招计算机人员,待遇和他一样,但要会说基本法语,以便于和老板交流。本着“出国学的快”的原则,盛涛开始了他的法兰西之行。

  现在,学了八个月的法语,日常用语早就掌握了,盛涛却发现凭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和能力完全可以在法国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于是他不准备回国了。但他又没了心思学习,便开始一盘盘从中国城租港台录像带回来看,没事儿还老叫同住的小兄弟喝酒打牌。时间久了,大家都反映上课老打盹,回家经常被盛涛“骚扰”叫去“出大地”。于是乎,大家一致请求盛涛别继续下去了,要是实在不行,还是请他另觅知音去同住吧。但盛涛说他舍不得兄弟们啊!再说,他知道小兄弟们不舍得花钱,他愿意出钱租带子给大家解闷。于是,“歌舞升平”的日子又持续了一个多月。终于有一天,盛涛回家时看到了大家铁青的脸,他知趣地开始找房了。搬家那天,五个同屋握着他的手说:“什么时候想清静了再回来,不然的话,还是算了。”

  同屋的选择要从多方面来考虑,年龄、人品、物质条件、生活经历、学习目的等等方面的差异都不应该被忽视,否则,情谊再深也不适合同居一处。

  ■故事三:“房东”成了修理工

  与同来的留学生相比,李间幸运多了,因为他有房,不是租的。这使他不仅省了房租还能用这套房子挣钱。

  李间倒不是因为多有钱能买得起房,而是他的叔父早年来法国留学后来便在巴黎扎了根:养妻生子、买屋置业。不过李间来法国前两个月,他叔父决定临时到瑞士工作半年,全家都过去。于是,他们在法国的房子就暂时让李间住着,直到他适应了异国的环境,也顺便帮着叔父看看房子。

  李间是个聪明人,这一点尤其表现在经商上面。看着叔父家另外两间大房子都空着他便动了出租的念头。不过他刚来,不敢租给不认识的人,正好同学中有人找房,大家便一拍即合了。入住前,他再三强调要爱护房间和公共设施,两个同学都拍着胸脯答应了。

  三个人由于同学的关系,成天一起上下学,一起复习功课。这对于专业的学习真是大有好处。不过,生活上就没那么简单了。三个大小伙子在出国前都是不干活的主儿,现在一切都得自己来,就难免有些手忙脚乱了。

  其中一位做饭只会爆炒,做什么菜都像从油里捞出来的。他的菜倒是“有味儿”了,李间叔父家的小厨房不几天就被熏得全非了面目,三间屋子也成天烟雾缭绕。李间也不好说他,人家就会这一招儿,难道你能不叫人做饭不成?再说了,人家还三天两头请你品尝一下手艺呢!到今天,你不都还念念不忘那道“葱爆羊肉”吗?

  再说那另一位,他以前在家过惯了优越生活,到法国后好像还没有意识到环境的变化。住在人家家里,却经常是上完厕所不关灯,洗完衣服忘关水。这样一来,无形中其他两个人就得额外分担他造成的多余支出,时间久了,自然颇有微词。不过,这位同学每次意识到自己的大意后都后悔得不得了,一个劲儿地要多交水电费。倒是李间他们不好意思了:人家又不是故意的。再说了,男人间这么斤斤计较未必太没有风度了吧。

  就这样,李间只得经常给两位“擦屁股”:不仅给厨房新添了个大功率的油烟机,还当上了义务监督员——不论谁上完厕所,洗好了衣服,他都去查查有没有关好水和电。这样一来,李间这个房东当得很辛苦,而对方却渐渐对他的种种作为全盘接受,理所应当。好在几个月后叔父一家回到了法国,李间的“苦难”到了头。不久,他找到一个一居室搬了出去,也成了一位租房客。他说他一定是全巴黎最好的房客,因为他太知道当房东的感受了。

  同居而生需要彼此间谦让,照顾到他人的感受。同时,太多地顾及面子,不指出和纠正问题也会使对方忽略你的感受。

  老留学生曾形容出国留学是一部“辛酸史”。不过,今天的新留学生们大都有殷实的家底作为支撑,生活上不至于过得艰苦。然而,选择好共同居住的伙伴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呀。(■文并供图/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王琛)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留学生活:老田在巴黎“陈氏”做鸭子 (2002/06/19 11:47)
留学故事:相处不易 “同居”的日子不好过 (2002/06/11 14:52)
海外留学生活:费露麦娜,我的意大利邻居 (2002/06/06 15:54)
海外留学生活:北美大学生活印象 (2002/05/24 18:08)
海外留学生活:留学澳洲 在打工中成长 (2002/04/26 10:55)
海外留学生活:英伦巧遇清华校友 (2002/04/23 11:13)
海外留学生活:在美国留学的北大人 (2002/04/16 11:04)
海外留学生活:英国留学暑期打工第一天 (2002/04/15 09:59)
海外留学生活:趣忆日本东京 (2002/04/11 09:28)
海外留学生活:春节伴我走天涯 (2002/04/05 13:0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打靶归来
[N]我是一个兵
[M]向前进
[M]我的祖国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