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传真:一个彝族孤儿的留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2 11:16  南方网-南方周末

  马哈回了我的电子邮件,说最好晚上11点打电话,那时他正好回来。这当然是英国时间。7月2日早晨7点,我把电话打了过去。留学一年的马哈,中文已说得不那么流利了。

  2001年5月,已是光亚学校高三毕业生的马哈,通过了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面试,但学校没给奖学金,马哈无法成行。因为他是孤儿,没有钱。

  马哈生于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西泥沟村,两岁时母亲病故,一年后父亲离世,哥哥上初二那年又车祸遇难,8岁的马哈没有了任何亲人。这时,刚刚创办的光亚学校在四川最贫困的山区选了5名孤儿到学校抚养就读,马哈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这一呆便是9年。吃苦长大的马哈意识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他不愿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于是通过网上联络,向各大学发出申请。英国亚特兰大学院在得知他的情况后,为他提供了全额奖学金。

  亚特兰大学院是一所国际性的大学,英国学生只占10%,其他皆为各国的留学生,绝大多数为政府资助。已有全额奖学金的马哈不用为学费发愁,学院还包办了他的一切生活费用,并为他安排好了所有课程。但刚到学院的马哈还是为来自不同国家的老师和同学的不同口味的英语所犯难,同屋住着来自英国、西班牙和中东国家的同学,有时不得不借助手势来表达各自的意思,但相处久了便能心领神会畅所欲言。

  学院的课程并不紧张。马哈上的是经济系,上午课程较满,下午则是活动时间,包括义务服务、学术讲座和体能训练,晚上是自由时间,一切杂务都在这会儿完成,马哈更多的时间是用来读书,零点上床入睡。

  让马哈感兴趣的是各类讲座,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交流,让马哈能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同一问题,思维的拓展和国际化的视野令他变得成熟起来。之所以选择经济,是为了将来读哈佛的MBA,马哈想赚钱,赚很多的钱,这样他才能去办一所学校,让更多的孤儿能免费上学。他一直忘不了当年去光亚学校上学时,村里孩子泪水汪汪的眼睛。为此,他选择了海上救生服务。世界许多名校都有自己的规定,参与各种义务服务是申请入学的标准之一。许多同学劝他,这个项目太难了,即使在冬天也要在海上作业。而在马哈看来,这更有挑战性。平时的训练非常艰苦,在最冷的季节里,马哈依然要坚持游泳,完成所有的训练课程,这样才能保证在海上有充足的体能。马哈说,他知道,在中国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所以他要珍惜。

  问到留学一年的最深感触,马哈的体会是,这里的人过得非常开心,他们能均衡地安排一天的学习、运动和娱乐时间,而且像对待学习一样,把它们做到最好;他们评价学生的标准也不仅是成绩,而是各方面都要做得杰出,而在中国,成绩成了惟一的标准。

  □本报记者 徐列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传真:普林斯顿的中国留学生想些啥(下) (2002/07/04 10:22)
海外传真:普林斯顿的中国留学生想些啥 (2002/06/27 13:27)
海外留学生活:费露麦娜,我的意大利邻居 (2002/06/06 15:54)
海外留学生活:北美大学生活印象 (2002/05/24 18:08)
海外留学生活:中国学生的美国妈妈 (2002/04/27 11:32)
海外留学生活:留学澳洲 在打工中成长 (2002/04/26 10:55)
海外留学生活:英伦巧遇清华校友 (2002/04/23 11:13)
海外留学生活:独处异邦的心情体验 (2002/04/17 13:54)
海外留学生活:英国留学暑期打工第一天 (2002/04/15 09:59)
海外留学生活:趣忆日本东京 (2002/04/11 09:2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