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录取率仅为8% 什么样学生能受到哈佛大学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4 17:57  北京晨报

  哈佛大学是许多学生梦寐以求的著名学府,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全世界的学府中,她的排名一直遥遥领先。那么,什么样的学生才能得到哈佛的青睐呢?记者前天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哈佛大学荣誉校长陆登庭Neil Rudenstine教授。

  哈佛录取率仅8%

  陆登庭教授曾担任哈佛大学校长长达10年的时间,去年刚刚退休。

  他说:“哈佛大学招收的学生非常有限,每年只招1600多个本科生,但申请的有两万多人,另外还有两万多人我们还要劝阻他们进行这样的申请。”在这种情况下,对学生的筛选就显得尤其重要。

  哈佛有独特的评估体系

  他认为,一流的学生不能仅凭考试成绩来评估,而是要看他的综合素质。美国学生在进入大学前,也要参加类似高考之类的全国性的考试,这个考试的成绩固然重要,但它不能涵盖学生其他方面的素质。因此,哈佛在录取学生的时候还采用其特有的评估体系。哈佛需要知道,一个学到了很多知识的学生是否也具有创造性;他们是否有旺盛的好奇心和动力去探求新的领域;除了学生本专业的领域,学生是否关心其他领域的东西,是否有广泛的兴趣。

  因此,哈佛在录取学生时,十分看重来自学生的教师和熟悉该学生的人的推荐信。此外,哈佛还要对学生进行面试,从而更全面、直观地了解学生的情况。学生在申请哈佛时,还必须提供一篇与其专业有关的论文,让学校了解他们在该专业的研究兴趣究竟在什么地方。

  注重综合素质和多元化

  陆教授说:“总体来说,哈佛录取学生的过程十分复杂,不仅要考虑学生的研究专业方面,还有考虑学生在其他方面的专长。所以,哈佛认为,一个好的学生不仅在学术方面优秀,在其他方面也应该优秀。如果这名学生不仅在学术上有造诣,同时在艺术方面有所长,如会拉小提琴,哈佛在招生时将更愿予以考虑。”

  陆教授还表示,哈佛也很重视学生的多元化,因此在录取时也会考虑到学生背景的多元性,比如他们是来自美国、非洲国家或中国等,哈佛希望学生能够从他们的同学身上学习不同的文化。正是这种地域的多元化,为哈佛的学生培养提供了不同的经验。而且这些学生吃、住均在学校,相互间有一个较深的接触机会,实际上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正是这种措施,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来到哈佛学习。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哈佛、牛津大学校长眼中的“一流学生” (002/07/23 09:44)
涉嫌从哈佛大学偷窃基因 两名亚洲学者遭起诉 (2002/06/21 14:13)
哈佛大学在读学生倾诉心声:中国心伴我进哈佛 (2002/06/17 10:14)
新东方俞敏洪在哈佛谈留学生归国前途 (2002/06/04 18:26)
敢来中国公开认错 哈佛校长不怕得罪人 (2002/05/27 10:08)
中国派出49名高级行政人员赴美国哈佛大学学习 (2002/05/28 09:5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