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哈佛教学理念:重视学习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6 13:17  中国新闻网

  “哈佛大学给予学生的是一种学习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谈到哈佛的教学理念时,在美国哈佛大学担任校长十年、现任哈佛名誉校长的陆登庭先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他说,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仅局限在学习上,也同样适用于生活中。哈佛大学有来自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的学生在一起共同学习,他们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政治观点,因此我们必须教会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他们在出现分歧时加强沟通,
相互了解,达到和睦共处。

  “从某种意义上说,哈佛是在做一项教育实验,强调人们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学习,使他们更人文的去了解对方。”陆登庭说。讲到此处,陆登庭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在哈佛大学中有来自说阿拉伯语国家的学生,有信仰印度教的学生,也有尤太学生,去年中东局势关系紧张的时候,出于不同的政治观念和宗教信仰,哈佛中就出现了两支游行队伍,但是这些游行都是和平的,因为我们使游行的双方充分地交流思想,加强他们的沟通,知道别人是怎样想的,这是哈佛教给学生的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

  谈到学习知识方面,陆登庭指出,大学应该教学生一些知识、理论,作为他们研究的基础,教会学生采用怎样的学习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他说:“在哈佛大学,昨天老师给了学生一本书,今天就会问他有什么想法,而不是采取那种简单的考试。”

  他强调学生在哈佛会有很大的自由度,自由选课,从事不同的研究,使他们采用热情的方式来学习,学校提供给他的应该是研究的课题和方向,提供大量的信息资源(包括网上的和教职工共同采集的),指导学生做出自己的决定并保持足够的目标持续学习。当记者追问哈佛给学生学习如此大的自由度,如何解决学生专业划分问题时,陆登庭先生笑了笑,说:“看来你还不了解美国的大学。”“在美国,每个大学生在毕业前不在某一个固定的专业学习,实际上他们进行的是一种全面的学习。”陆登庭说。

  他进一步解释,在哈佛我们并不关注学习和今后工作的关系,学习法律医学的学生不仅要学习某些集中的课程,也要涉猎人文科学,从社会科学中得到一些哲学启示。实际上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学生学到不同的课程、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有能力继续学习。

  陆登庭举例说:“离开哈佛法律系的学生中有的进了大学,有的去了公司,有的成为社会机构的成员,差不多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学生进入了自己的专业;和他们一样,很少有医药专业的学生学成之后知道自己要从事什么行业。但是你们并不能说他们就不优秀,因为他们可能已经掌握了非常好的学习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正是一所好的大学应该给予学生的东西。”(姜知然)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录取率仅为8% 什么样学生能受到哈佛大学青睐 (2002/07/24 17:57)
哈佛、牛津大学校长眼中的“一流学生” (2002/07/23 09:44)
涉嫌从哈佛大学偷窃基因 两名亚洲学者遭起诉 (2002/06/21 14:13)
哈佛大学在读学生倾诉心声:中国心伴我进哈佛 (2002/06/17 10:14)
中国派出49名高级行政人员赴美国哈佛大学学习 (2002/05/28 09:54)
哈佛校长点拨北大学子 世界变小须加强沟通(图) (2002/05/15 04:56)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MPA(国际发展专业)简介 (2001/09/12 17:53)
美国哈佛大学从今秋开始提供闽南语言与文学课程 (2001/09/08 11:05)
哈佛教我不怕说--一个哈佛大学MBA的成功之路 (2001/06/18 08:1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