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GRE满分 沈阳女孩下月走进哈佛攻读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9 10:07  辽沈晚报

  今年7月,23岁的沈阳女孩顾佳俊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回沈。与一般毕业生不同的是,她兜里揣着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全额奖学金批准函。8月1日,她将飞往美国波士顿,到世界著名学府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在人们的祝贺声中,她平静地说,一段路程结束了,另一段路程又开始了。昨日,活泼开朗的顾佳俊平静地讲叙了自己走进哈佛的历程——

  “小时候没啥特殊的”

  这几天,顾佳俊很放松,要么在家里收拾行李,要么到书店买点书,要么跟老师和朋友道个别。顾佳俊的父亲是一家工厂的技术人员,母亲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作。据顾佳俊的父亲顾克回忆,小佳俊上幼儿园的时候就爱学习,父母经常到书店给她买画册、小人书之类的幼儿读物,她都能看了。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般的数学题就难不住她了。小学五年级,小佳俊考上沈阳市奥林匹克学校,家长辅导不了,小佳俊就找母亲单位的大学生请教。

  顾克说,顾佳俊小的时候反应挺快,但是没啥特殊的。顾佳俊小学毕业那年,代表沈阳市参加全国第二届“新苗杯”联赛,获得了金奖,她的数学才能逐渐显露出来。

  当记者询问顾佳俊都获得过什么奖励时,她摇摇头,称想不起来了。她说,我是挺平常的女孩,爱听歌曲,喜欢旅游,在大学也逃过学。虽然我一直学习很好,不觉得自己天资有多聪明,但是我对自己要求挺严的。有一次英语考试考了90分,成绩在班里相当不错了,但我自己觉得不满意,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英语学好。顾克说,从顾佳俊上奥林匹克学校开始,家长再也没有为她的学习操过心。顾佳俊说,家人对我的学习很支持,初中时参加过补习班,觉得用处不大,就没再参加过。

  去美国拿个一等奖回来

  1997年,顾佳俊以619分的高分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专业,学制5年。顾佳俊说,大学里都是高材生,况且课程跟中学相比有很大不同,一开始真有点不适应。那段日子我非常刻苦,整天泡在自习室里。一个学期下来,我在全班100多名学生中进入十强。这对我是个很大的鼓励。我觉得,通过努力我可以成为最优秀的学生。

  1999年,大学二年级的顾佳俊选修了数学建模课程。这门课很难,作业又特别多,需要投入相当大的精力。当时,其它课程压力也很大,顾佳俊好几次萌生了退意。她说,我转念一想,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顾佳俊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一年顾佳俊参加了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她说,本来大学三年级学生才有资格参加竞赛,我当时只有二年级。有好几门基础课都没学,一切只能从头开始。这一次,顾佳俊拿了个全国一等奖。2000年初,顾佳俊代表中国参加了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建模竞赛,有十多个国家参赛。

  这次参赛经历让“健忘”的顾佳俊刻骨铭心。2000年春节这天,竞赛开始了,比赛时间为三天。顾佳俊说,那几天天天熬夜,忙着查资料,研究解决方案,觉得特别疲惫。大年初一,我煮了一碗方便面,看到空荡荡的校园,有点想家了。按着比赛规定,提交的解决方案必须用英文书写,我当时英语不是特别熟练,又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科技文献,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我硬是“啃”了下来,自己也没想到竟然写了1万多字,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不久,竞赛结果出来了,顾佳俊拿了个二等奖。顾佳俊有点沮丧,发誓要从美国拿回一个一等奖。

  2000年下半年,顾佳俊又参加了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不过不是以学生身份,而是以指导教师的身份参加比赛的。这次她带领学生拿了个一等奖。这是中国科技大学第一次让一个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做指导教师。2001年,在顾佳俊的指导下,她的学生在美国拿了个一等奖。

  GRE满分,顾佳俊创造的神奇

  2000年5月,大学三年级的顾佳俊第一次参加了托福考试,考了657分的高分。同年12月份,她又参加了GRE考试,竟然考了满分,成为中国科技大学校园里公认的“巅峰之作”。2001年10月,顾佳俊再次冲击托福,结果考了670分,距满分只差7分。

  顾佳俊刚上大学的时候,英语成绩并不突出,在班里是中等偏上水平。顾佳俊说,我学英语秘诀是用心。比如阅读理解,有几个不懂的单词,没见过的语法并不影响答题,但是我却认真地记录下来,并且有意识地运用到口语或作文当中。在学校里,我跟外教交谈的机会很少,但是我经常参加英语角,大部分时间是我一个人自言自语,说错了也没关系,不说的话永远不知道错。

  2001年10月,顾佳俊将个人简历寄给了美国20多所高校。她说,很小的时候我有一个目标,长大以后成为一名科学家。到了初中,孩提时的梦想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更加强烈了,那时候我想,一定要考上一所好高中,好大学。大学三年级,我想到了出国留学,我要到世界上最一流的大学攻读最一流的专业,做一名最一流的科学家。

  沈阳女孩“征服”哈佛

  2002年春节这一天,顾佳俊接到了来自哈佛大学的越洋电话。哈佛大学对她的托福考试成绩非常满意,对她4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也很感兴趣。并告知,她申请的专业只有一个名额,全球有800多名学生是她的竞争对手。

  接下来的几天,哈佛大学连续3次给顾佳俊打电话,一唠就是几个小时。3名教授在电话中轮番提出问题,顾佳俊凭借娴熟的英语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终于征服了3位教授。一位教授在发给她的E-mail中写道:你已经是惟一的竞争者,你是最优秀的。尽管如此,我们还要接着考察你,如果不行,我们还是不会要的。

  哈佛如此慎重是有原因的,顾佳俊一旦考取哈佛大学,哈佛大学每年培养她的费用高达5万美金。博士毕业后至少要花费20万美金。接下来,3位教授通过E-mail提出更专业的问题,顾佳俊对答如流。终于在一天早晨,顾佳俊打开电子信箱以后,发现了5封邮件,3位教授和系主任、学院院长分别发来的热情洋溢的信,恭贺顾佳俊通过了哈佛大学的考察。同时希望顾佳俊能够选择哈佛,因为他们相信顾佳俊肯定收到了其它大学的邀请。

  顾佳俊一共收到了美国7所名牌大学的邀请,经过认真选择,顾佳俊选择了哈佛大学,成为一名“哈佛女孩”。

  顾佳俊说,能够到哈佛大学读博士,她觉得百感交集。同时也有点担心,毕竟是远渡重洋,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求学。但是她有信心,一如从前一样。她还说,国内经济发展很快,将来学成了还要报效祖国。

  顾克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但是家长都希望孩子有出息。虽然离家远了,但是我们为她骄傲。顾克刚说完,顾佳俊笑了,一副阳光女孩的样子。

  “哈佛女孩”的“语录”

  对待学习:没有什么特殊方法,自己要不断摸索,不断改正,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对待荣誉:对过去的一切要总结经验教训,最主要的是向前看,不断超越自己。

  对待理想: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目标,并为实现这个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坚持再坚持。(侯悦林栾俊学张徽付宁宁)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双语视窗:赴美留学签证比去年多 (2002/07/25 09:48)
两代留美学生差别不小 最大不同反映在经济上 (2002/07/24 11:33)
美启动留学生跟踪系统 互联网上监视其一举一动 (2002/07/04 12:05)
梦开始的地方:留美女博士苏杭回国办学记 (2002/06/13 10:48)
撇开中介去留学连载8--我带着爱情留学到美国 (2002/06/07 13:57)
赴美留学将会越来越容易 驻华参赞提示准签诀窍 (2002/06/06 16:3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