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引进人才560人 “海归派”掀起赴深圳创业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4 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8月13日消息:12日下午,从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学成回深圳创业的黄效华从深圳市人事局局长陈安仁手中接过了编号为“560”的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至此,深圳市今年吸引的留学归来人员已达560人,数量达去年全年的两倍。

  据深圳市人事部门称,这是深圳引进海外留学人员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井喷式”增长现象,首次逼近了上海同期引进海外留学人员的数量,说明深圳已成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
首选城市之一。

  在12日的证书颁发仪式上,陈安仁乐观地估计:“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里,当深圳的人均GDP由现在的5000美元增长到7000美元的时候,将是留学生来深创业高潮来临之时。”

  深圳一直对海外留学人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今年出现了留学人员来深的新一轮高潮,使深圳市引进的留学人员一跃达到了3500多人。

  今年引进的560名留学人员学历均在本科以上,以硕士学历最多,有372人,其次是博士以上人员,达120人。

  据了解,今年来深的留学人员所学专业以科技类和管理类为主。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和生物工程排在前三位,其余专业较为分散,涉及法律、建筑、英语、教育、行政管理等18个专业,这种专业分布十分符合深圳以高新科技和现代金融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要求。

  总结今年引进的留学人员特点,大体可以概括为“五多”:深圳子弟学成归来增多;中青年多;创业者多;夫妻一同回国多;全家回国定居者多。

  今年引进的留学人员中,原深圳户籍的有89人,占16%,这部分人年龄基本在30岁以下。另据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几年,深圳每年出国留学人员都达4000人左右,预计深圳子弟学成归来的比例将会继续增长,逐渐成为深圳引进留学人员的重要来源之一。

  据统计,今年回深圳的留学人员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31—40岁的有277人,约占总数的50%。这批年富力强的留学人员有学识,有工作经验,有经济基础,因此,他们来深并不仅仅打工,很多人归国的目的都是为了创业当“老板”。今年引进的留学人员中,创业人数达144人,总注册资本达2.4亿元。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市人事局一位负责人认为,今年引进海外留学人员之所以出现“井喷”现象,除了深圳近年来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鼓励、优惠政策外,深圳日益完善的发展环境以及大力引进海外人才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对人才赴深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李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内外教育环境大不同 海归派子女教育遭遇尴尬 (2002/08/14 03:09)
首届海归创业论坛:留学人员八成希望回国创业 (2002/08/13 11:19)
海归派注入2.4亿资本 深圳引才数量首次逼近上海 (2002/08/13 09:25)
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成海归派创业天堂 (2002/08/06 11:01)
我在美国当外交官(2)--“海归派”的不适应 (2002/08/01 15:00)
“海归派”中国内地谋职遇六大挑战 (2002/07/30 14:43)
7名归国学子受资助 江城“海归派”受惠项目达42个 (2002/07/19 11:10)
“小海归”走进口语训练培训机构当志愿者 (2002/07/18 11:2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