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浅析美国“高考”SAT:不必一卷定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0 06:39  云南日报

  美国法律规定,教育是各州事务,联邦政府不能过分干预。因此美国不存在全国统一的教育大纲,也不存在全国性的统考。原来美国的大学招生都是自己出题,后来发现这样做缺乏一个可供比较的标准,也无法将各地的差异考虑进去,于是一种以测试学生学习能力为主的考试SAT便应运而生,到今天已经成了事实上的“高考”。

  SAT考试是由美国一家私营的教育考试机构“教育测试服务中心”设计的。以前称为“
学术水平测试”,后改名为“学术能力测试”,简称都是SAT。顾名思义,学术能力不仅仅是对过去学习结果的检验,更是对将来学习潜能的考查。而这正是美国大学所关注的,即学生是否具备继续深造的能力,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等,因此它已被各大学接受作为入学考试。

  SAT考试分为两部分,一是综合部分,包括语文和数学两部分,称为SATI;二是单科考试,如物理、化学、生物、外语等,称为SATII。SATI的语文和数学满分各800分,SATII每科满分为800分。其中SATI是各大学都要求的,人们说SAT考试主要说的是它。

  SAT考试每年举行7次,参加的次数不限,以成绩最高的一次为准。也就是说,从进入高中起,学生就可以开始“高考”,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不少学校还要求单科成绩即SATII考试,如哈佛大学要求学生参加3门SATII考试。SAT考试成绩往往决定学生的选择范围,成绩拔尖的有希望读名牌大学,中等的读州立大学,再次一些的读社区学院。

  不过,成绩好并不能保证你能被所申报的大学录取。除了成绩之外,美国大学招生特别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并将大学的特点、方向和需求等因素考虑进来。除了SAT成绩之外,学生申请大学时还须提供自己在高中的成绩单、教师或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推荐信、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等。

  由于美国的大学招生是一个动态的、互动的过程,学生有时间搜集学校资料,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申报对象,针对性较强;而且选择范围比较广泛,这所不成进那所,不会有“赌运气”的感觉。美国高中生升大学的比例在60%以上,而且近年逐步提高。(谭新木)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宽容对待捣蛋鬼 美国中学管得不严(附图) (2002/07/24 10:07)
美国中学生不了解美国历史 考试成绩惨不忍睹 (2002/05/10 10:09)
12-17岁多数试过酗酒毒品 美国中学生自由过了度 (2001/11/15 13:43)
美国中学生眼里的“中国式学习” (2001/07/23 11:02)
布莱尔是国防部长?美国大学生政治知识贫乏 (2002/08/08 14:07)
美国一大学修改种族和性别歧视性招生政策 (2002/08/01 15:57)
异域采风:异彩纷呈的美国学生夏令营 (2002/07/30 08: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简单爱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