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奥地利之浪漫游:浪漫与心情的二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8 17:42  经济观察报

  -王立彬/文

  夏初的奥地利,明净的湖水、绿色的森林、透明的蓝天和白色的山峦,远远近近高高低低明明暗暗,像极舒伯特的一首艺术歌曲,或者勃拉姆斯的一首钢琴三重奏。在这个季节踏上奥地利的国土,心就如同吃了过多樱桃的黄鹂,一下子就醉了。萨尔茨堡,小心踩了旋律

  在举世闻名的音乐之乡,就像当年勃拉姆斯提醒的那样:“走路小心,别踩了旋律!”

  奥地利的音乐和戏剧举世闻名。全世界几乎找不到另一个国家对音乐如此推崇和普及。从街头音乐到流行音乐会,从轻歌剧到音乐喜剧,从大型交响乐到歌剧表演,应有尽有。从东到西,由南到北,全国上下音乐节和文化节一年四季,连续不断,可以说奥地利人每个周末都可以选择不同的音乐节!这一点,在莫扎特的故乡萨尔茨堡体会尤深。

  到达萨尔茨堡,第一件事就是到心仪已久的在粮食胡同,瞻仰莫扎特故居。故居内珍品甚多,因此禁止拍照。但当年莫扎特妈妈做饭的厨房,由于不便摆放珍贵乐谱乐器,是个例外。于是观客纷纷举起相机。刹那,仿佛莫扎特美妙无比的音乐,又在那光线暗淡但温暖的灶台周围飘起。

  说起灶台,在萨尔茨堡确实连吃都离不开莫扎特。莫扎特巧克力到处都有。在宾馆,莫扎特小夜曲、嬉游曲如云似絮。在圣彼得巴洛克大厅的莫扎特晚餐音乐会,操不同语言的游客一边用餐一边现场欣赏《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和《魔笛》的著名咏叹调。莫扎特一生多辛劳,但他的音乐里却没有一点阴影,有的只是美。的确,就像音乐史家所说的那样,莫扎特“代表了音乐史上绝无仅有的一个光明时刻,在这一时刻所有的对立都消失了”。

  萨尔茨堡还是获十项大奖提名的奥斯卡获奖片《音乐之声》的诞生地。这部电影问世30多年来,在世界各地经久不衰。在中国国内各大书店里,随时都能见到这部电影的原声带。一片湖光山色里,“哆、唻、咪”之声,仿佛萦绕耳边。不由你不信,这样的影片,只能在萨尔茨堡拍摄。

  当代指挥大师卡拉扬出生的楼房,和莫扎特曾经居住过的一座老房子遥遥相对。卡拉扬本来学工科的,目标是做工程师。但谁让这位天才生在莫扎特的家乡呢,于是半路出家,有了这位号称二十世纪后半叶国际乐坛“帝王”的人物。如果说在当代世界,有音乐的地方就有莫扎特的话,那么有唱片的地方准有卡拉扬。

  在萨尔茨堡省内的大小城镇里,旅游者到处可以参加萨尔茨堡式的“乡村音乐会”。音乐节目大都取自当地人的生活。这里的人们,甚至把树木和斧头拖上舞台当作乐器,以表演阿尔卑斯山伐木者的生活。我参加过一场这样的音乐会,在节目最后,演出者抱出一堆国旗,每举起一面就要唱一首这个国家著名的歌曲。每一面旗帜举起,观众中就有这一国家的游客起立。在此也可以看出奥地利旅游业何等发达,随处都可以开一次国际舞会。在那次音乐会上,兴师动众兴高采烈站起来的,以美国人、法国人最多,各有二三十人,南非有一对,巴西有一个。当我们7个中国人在五星红旗下起立时,各国的游客掌声雷动,似乎在欢迎中国人走向世界,让人好不激动。

  这一刻是难以忘怀的。在音乐之国奥地利,在莫扎特的故乡,那在掌声中跳动的美妙旋律,正是《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维也纳:神似北京

  “作为语言民族相同的两个国家,德国人像日本人,他们只知道埋头工作,而奥地利人更像中国人,工作之余讲究生活情调。”操一口流利汉语的萨尔茨堡旅游局市场经理奥利弗这样对我说。但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旅游官约色夫则认为,奥地利人之于德国人,更像北京人之于上海人。德国有经济奇迹,奥地利则有高度发达的文化。这些说法令人着迷。对世界各地的大多数人来说,德奥的分野是可以分明感觉到,却又很难说明白的东西。奥利弗和约色夫的说法,倒是蛮形象的。

  能用中文说出这样生动的比喻,是因为他们了解中国,喜欢中国。非常值得回味的是,维也纳作为庞大奥匈帝国的首都,辉煌600多年,堪称欧洲文化中心。而就在这同一历史时期,北京则作为明清两大帝国的首都,是亚洲文化的中心。而这两个伟大古都在二十世纪第一个十年经历了帝国以及帝制的崩溃,但其悠久的文化却像凤凰一样,依然从帝国废墟中再生。

  维也纳人同北京人神似之处果然不少。比如喜欢神聊喜欢情调喜欢社交。这种精神气质表现在他们每年数以百计的音乐文化节上,表现在他们的戏剧与音乐中。这才有了《闲聊勃尔卡》,有了无数的轻歌剧喜歌剧,甚至有了独具特色的社交形式——维也纳华尔兹文化。每年圣诞长假之后,维也纳进入舞会佳期。它一直持续到冬去春回。大大小小150多场舞会此起彼伏。

  维也纳人喜欢闲聊,还同其享誉欧洲的咖啡馆文化有关。1683年,咖啡初抵维也纳,从那时起,维也纳便因其咖啡传统而著称,那里的咖啡馆与巴黎街头的咖啡馆分属欧洲两大浪漫传奇之地,充满了文人雅士的风流韵事和隽永的历史典故。咖啡馆的历史越悠久,咖啡就越香醇、故事也越迷人。在咖啡馆里打发休闲时光,已经持续几个世纪。对于大部分维也纳人来说,咖啡馆不仅是喝咖啡的地方,更是摆脱生活沉闷的避难所。每个咖啡馆都有自己固定的支持者,通常他们都会在固定的时间里拿着报纸来这里小啜一杯,消磨掉几小时的光阴。就是在这样的咖啡馆里,舒伯特和他的朋友们彻夜闲聊,并在纸条上写下一首首优美的艺术歌曲。

  应当承认的是,相比维也纳咖啡馆文化,老北京著名的茶馆文化早已风光不再。当然,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维也纳咖啡馆文化也开始受到挑战。不久前,已经进入故宫的美国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在欧洲咖啡馆文化的中心维也纳开设第一家分店,店铺的选址正好在著名的维也纳剧院的正对面。在未来的18个月内,这家“美国咖啡大亨”将陆续在奥地利再开设14家连锁店,一场欧洲传统“咖啡馆文化”对“美国外卖咖啡文化”的较量悄然展开。

  “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再也不能像10年前那样,坐在咖啡馆里一泡就是几个小时了。”奥利弗说。休闲的奥地利咖啡馆文化,能否抵挡美式快餐文化的冲击,还真不好说。

  离开萨尔茨堡赴维也纳前夕,奥利弗热情地推荐了一长串著名的维也纳咖啡馆,建议我一定要到其中坐一坐。我开玩笑地问:“你不请客吗?”他马上回答说:“当然可以,但是你必须答应,下次到北京时你要请我吃一顿正宗的湖南红烧肉!”

  离开奥地利很长一阵子了,有时梦里仍然是云雾缭绕的山峦,蓝色的河流,巴罗克式的建筑,还有细雨中的黑森林。在莫扎特小提琴奏鸣曲的完美里,在贝多芬晚期弦乐四重奏的冥想里,在勃拉姆斯钢琴小品的温暖里,在马勒管弦乐艺术歌曲无尽的萧索里,万里之外的奥地利重新亲近了起来。奥地利以它宽广的胸怀,养育了这些不朽的生灵,而他们又在自己不朽的创作里,为奥地利母亲留下了永恒的画像。于是你又一次沉醉起来,多瑙河畔的斜风细雨,重又打湿了你的衣襟。

  浪漫游·方式

  在维也纳老城携手漫步

  从世界知名的国家歌剧院出发,很快就会到达环城街长廊的购物天堂。在克恩顿大街转入爱乐乐团胡同,富有传统风格的萨赫旅馆就位于这条街上,既然到了这里,为什么不请她不品尝一块此旅馆的特产——萨赫蛋糕呢?

  穿过阿尔贝提纳广场来到维也纳最美丽的广场之一:约瑟夫广场,你们可以在这里参观奥地利国家图书馆的华丽大厅。穿过骑术学校胡同,来到米歇尔广场,从广场上的米歇尔大门走入霍夫堡皇宫内的建筑群,可以参观皇帝的寝宫、皇宫银器室、宴会厅以及珍宝馆,到皇宫小教堂聆听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在星期日弥撒仪式上的唱诗,自然又是另一种享受。

  走过英雄广场和环城大道来到艺术史博物馆共同观赏馆内收藏的名画。沿着环城大道一直走到国会大厦,向右拐进人民公园你们可以看到西西公主的纪念像,在她的纪念像下你们可以共同回忆爱情的甜蜜,说不定比西西公主还要幸福呢。

  重新回到环城大道,经过市政厅来到维也纳大学,沿着右边的阶梯往上走到贝多芬曾经住过的旧居Volksgarten,沿着下坡小路来到费斯特宫殿上拥有著名购物长廊的Freyung。

  再穿过有著名咖啡馆和华丽的城市宫殿的Stadtpalais的绅士胡同你们可以回到刚才已经来过的米歇尔广场。如果有点累了,可以在这里静静地品一杯咖啡,四目对视,有些音符,有些曲调,在流动,你们的爱情已在这流动中悄然升华。

  穿过著名的戴默尔咖啡馆和许多高级商店的煤市,你们来到了城壕,在这条购物街尽头是有名的商厦——哈斯建筑,和与其隔街相望的是斯特凡大教堂。参观过象征维也纳的斯特凡教堂之后,经过红塔街和光街,来到有著名的锚形钟的高市。沿着犹太人胡同走到有许多夜生活爱好者饮酒作乐的酒吧百慕大三角区。沿着Seitenstettengasse一直走到Rotenturmstrasse再转入肉市,奥地利最老的一家餐馆希腊小吃就位于此。再经过一连串美丽的街道你们就可以回到刚才经过的环城大道和大道旁的城市公园,公园内有一尊金黄色的约翰·斯特劳斯纪念像。沿着几条窄街走到斯特凡大教堂,穿过克恩顿大街就可以回到出发地点国家歌剧院。走累了,何不一同走入歌剧院去听听更浪漫的音乐?

  浪漫游·目的地

  奥地利常识:

  概况:奥地利位于中欧南部,与德国、瑞士、列支敦士登、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等国接壤,全国面积为83,850平方公里,具有800万人口。

  语言:德语。

  地形:奥地利西部多山,山峰高达4000公尺,山谷村落海拔亦在2000公尺间。西部有东西走向中央山脉,两侧均为丘陵地带,多湖沼及茂密丛林,维也纳附近及多瑙河谷为平原。

  气候:奥地利气候属中欧型气候,西部受大气洋影响,冬夏温差和昼夜温差大且多雨,东部为大陆型气候,温差小,雨量亦少,阿尔卑斯山地区寒冬季节较长,夏季比较凉爽,7月平均气温为14-19度,冬季从12月到3月,山区5月仍有积雪,气温达零下,部分山区,即便在夏日,晚间仍有凉意,需有风衣或外套。

  货币与汇率:奥地利货币为奥地利先令,1美元约等于13个奥地利先令,1元人民币约等于1.5个奥地利先令。

  银行:星期一、二、三、五:08:00-12:30,13:30-15:00,星期四:08:00-12:30,13:30-17:30,星期六、日休息,在机场、火车站和商业中心,设有每周七天营业的外币兑换处。

  邮局:星期一至星期五:08:00-19:30

  购物:商店营业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08:00-19:30

  电源:与中国相通,但是电线插头为圆柱型。

  驾车:只有持有国际驾照的中国籍游客才可以在奥地利驾车。浪漫在奥地利的五大理由:

  一、在维也纳携手漫步老城,不但可以领略老城沉淀的历史风韵,还可以使你们的感情在这漫步中进一步加深。

  二、在萨尔茨堡重温电影《音乐之声》的情节,把那个美丽的爱情故事进行到底。

  三、共同攀登位于陶恩国家公园中心的奥地利最高峰大格罗克纳山,站在高山上为你们的将来许一个圣洁的心愿。

  四、在莱因河和多瑙河边,相依相偎,在城市的夜色下,听那首《蓝色多瑙河》,音符流动,你们的爱情也随之升华。

  五、冬天里去奥地利,你们可以在乘雪橇在阿尔卑斯清新的山风中呼啸而过,也可以尝试卡文式滑雪的喜悦,喝一杯冰吧中的饮料,然后一同堆一对亲吻的雪人。

  浪漫游·向导

  注意事项:

  1.在陌生的地方旅游,尽量减少单独行动。

  2.一定保管好护照和往返机票。

  3.到达酒店后,一定要领取有关入住酒店的名片,以防走散可以自行回到酒店。

  4.请不要轻易在酒店打电话,因为费用昂贵,可以用磁卡电话打国际长途。

  5.酒店内一般均有收费电视节目,这些费用需要个人承担。

  礼貌问候:奥地利是一个非常讲究礼貌的国家,大家见面时都要互相握手问好。亲密的朋友在异性之间以及女性之间还要亲吻面颊。如果戴着帽子,在见面和告别时则需要用左手脱帽,帽里朝自己,帽顶朝对方,同时伸出右手同对方握手。戴着手套同别人握手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在奥地利,需要熟记“早上好”、“您好”、“晚上好”三句德语。

  入境及签证:凡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旅客,应在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办理旅游签证。

  海关规定:非欧盟国家的公民免税携带自己使用、体育用途或用于自己职务的物品入境,其中下列物品有所限制,每人(十七岁以上)只准携带200支香烟、50支或100支小雪茄、或250克烟丝,以及1升烈酒和2升葡萄酒入境,除上述物品之外的其他物品,可免税携带总金额不超过2400奥地利先令的物品入境。

  免税购物:非欧盟国家如果在贴有免税标签的商店内购买超过1000奥地利先令,可以办理营业退税手续,购物时必须向售货员索取退税单。退税单内容应由售货员填写。出关时,将所买货物交海关检查,海关在退税单上盖印后即可在机场或边境的退税处领取税款。

  奥地利规模最大的中文信息网:

  http//www.a4c.at

  浪漫游·路线

  飞机旅行:

  奥地利航空公司和中国民航联营北京-维也纳-北京的直飞业务,每周三班;上海-维也纳-上海的直飞业务,每周两班。

  火车旅行:

  奥地利联邦铁路发达,共有5800公里铁路线,并和欧洲整体铁路连网。出发前,可在任何一个火车站内购买火车票,除了正常票价外,还有一系列优惠票。

  汽车旅行:

  可在奥地利的各租车公司以及机场和各大旅店办理租车手续,持国际驾驶执照,并担保第三人责任险者可以在奥地利驾车。(部分内容由奥地利驻华使馆提供)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