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我国两名留学生在加拿大遇难 加警方公开案情

http://www.sina.com.cn 2002/08/30 10:42  北京青年报

  就在上海留学生遇害案的侦破还没有进展之际,加国28日又传惊人消息:一中国留学生在温哥华寓所遭枪杀!

  加拿大温哥华市中心耶鲁镇26日晚间发生枪击案件,一名中国留学生在住处遭人枪杀。死者的一名室友在案发后下落不明,警方已经呼吁该男子尽快出现,以便协助警方尽早破案。

  遇难者室友下落不明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温哥华警方发言人崔默尔表示,26日晚间9点左右,警方接到报案,赶往耶鲁镇海滨路一间公寓10楼,发现23岁的居住者已经断气。

  据邻居表示,先前曾经听到巨大的枪响。死者的遗体在27日早晨已被移走,在现场找到一把手枪。

  据了解,该户公寓是由3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合住,警方接获的报案电话正是由死者其中一名室友所拨。

  崔默尔指出,死者的另一名22岁的室友施哲(音译),在案发后就下落不明。警方不排除施哲对案情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因此发出施哲的照片,希望民众能协助寻找施哲的下落,协助警方破案。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的领事周勇表示,总领事馆27日上午一听到有中国学生中枪死亡的消息,便马上打电话与该市警方联络,试图找出该名死者的姓名身份、护照号码等等,以便准备和国内联络,协助核实死者身份以及通知其亲属。

  同时他表示,温哥华警方当日并未向领事馆提供死者姓名和护照号码。

  轿车后备箱内藏尸体

  26日的凶案发生前,一位上海留学生已惨遭不法之徒绑架并被撕票。

  当地时间8月23日早晨,多伦多市约克区,当加拿大皇家骑警安德鲁·格洛曼驾车巡逻至亚士模街的时候,突然发现街边拐角处停着一辆轿车。

  车内没有人。格洛曼立即将车号输入便携电脑,资料显示,这是一辆5天前被盗抢的轿车,车主是中国留学生唐文峰(音译)。

  这一情况立即引起格洛曼的警觉,他一边通过无线电向同事求援,一边按标准程序检查车辆:车内有已经干巴但仍清晰可见的血迹,几个塑料袋没人动过显然是新购的食品,钥匙仍插在点火位置上,有迹象显示,车上有打斗的痕迹。

  几分钟后,增援的骑警赶到现场,当他们打开轿车后备箱的时候,赫然入眼的是一具蜷缩成一团,头上、脸部、身上血迹斑斑、只穿着衬衣衬裤的尸体!

  警方断定,这具后备箱里的尸体有可能是5天前失踪的来自中国上海的留学生唐文峰。

  8月26日,初步验尸报告和调查的结果显示,死者确系唐文峰,死者是被硬物击伤头部致命,藏尸的汽车则属于死者所有。

  购物归来遭绑架

  据多伦多约克区警察局报案记录显示,25岁的唐文峰是8月19日下午4时在约克区士嘉堡雪拔大道东城商场停车场内与一名同行友人一起被挟持的。

  两人购完物后来到停车场,就在他们准备上车的时候突遭3名亚裔及1名非洲裔男子袭击。四名不法之徒手持凶器将两人逼上唐文峰的轿车。在被掳途中,四人反复殴打唐文峰,搜光了他们身上的现款,剥去了他们穿的名牌衣服。唐文峰的那位朋友右脸被歹徒狠狠地砍了一刀,事后足足缝了30针。

  不过,幸运的是,血流满面的唐文峰的朋友一小时后被歹徒一脚踢下了车,这才算是捡回了一条命。这位朋友立即向约克区警方报案,巡警也立即出动搜寻那辆轿车的下落,但由于种种原因,被劫持的唐文峰及轿车直到22日才被发现,此时,唐文峰已经遇害。

  总领馆高度关注

  不知是什么原因,从唐文峰的尸体被发现到证实身份,多伦多警方花了整整四天时间。在这四天时间里,当地的华文媒体率先报道了此事,不过,由于多伦多警方没有向媒体提供更多的情况,所以遇难者的身份一时无法证实,只被泛泛地报道说,一华裔遇害。直到26日,多伦多警方才证实说,遇害的正是中国留学生唐文峰。

  唐文峰失踪及被杀一案曝光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表示高度关注。

  早在唐文峰的身份得到证实之前,中国外交官就曾多次与约克区警方联络,求证死者是否为中国留学生。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侨务领事周立民称,因为案发已是周末时间,所以有关唐文峰一案暂时未有消息,但总领事馆会继续关注事情发展。

  得到确切的消息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立即行动起来。

  侨务领事郑皓8月26日表示,唐文峰在加拿大并没有亲属,因此总领事馆已经与警方和唐文峰家属取得联系,总领馆将协助唐文峰的家人来加拿大处理有关事宜。

  郑皓表示,唐文峰家属需要办理赴加拿大签证,目前未知何时来多伦多,但总领事馆将尽最大的可能方便唐文峰的家属赴多伦多。

  警方首度公开案情

  8月28日的《多伦多太阳报》刊出了该报记者罗伯特·兰博蒂对约克区重凶案组警探约翰·布莱伊布鲁克的专访。

  这位高级警探告诉记者,从死者头部受重创的程度来看,这不是一起偶然事件,而是谋杀。警方目前无法断定唐文峰是否因遭勒索遇害的,但警方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据我们现在所了解的情况,唐先生没有犯罪记录,也没有涉及我们所知道的任何犯罪违法活动。”

  至于有没有介入赌博,布莱伊布鲁克表示不得而知,但据警方现掌握的情况表明,唐文峰并没有负债。

  中国学生屡遭不测

  从2000年到现在,先后有多位留学日本、新西兰、美国、加拿大、乌克兰的中国学生遭遇不测。

  新一代的许多留学生年龄偏小,生活能力和抵制诱惑能力较差,社会经验也比较缺乏。他们来到海外后由于语言障碍,生活单调,许多中国学生便聚集在一起,沉湎于泡酒吧、跳迪斯科,甚至赌博、吸毒和打群架。这些现象在爱尔兰、新西兰、日本的留学生中都存在。

  此外,遭遇黑社会组织勒索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同时中国学生还容易成为白人种族分子袭击的目标。

  比如说去年,一名来自沈阳的中国学生与朋友从都柏林的酒吧出来后,就遭到一群当地白人青年的挑衅。双方发生殴斗。这位29岁的中国学生被铁棍击中头部,在被送往医院途中因伤势过重身亡。

  在德国的中小城市,当地的白人极端种族分子对亚裔和其他人种同样非常歧视,留学这些地方的中国留学生面临的社会压力就要大得多。(徐冰川)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我领事馆关注加中国留学生遇害案 (2002/08/27 16:11)
赴加留学抠紧学历 持假学历处2年之内不准入境 (2002/08/16 10:22)
赴加拿大留学签证基本问题答疑 (2002/08/12 13:04)
申请去加拿大留学的人越来越多 (2002/08/12 13:01)
留学设计:到加拿大留学新途径 先大专后本科 (2002/08/02 10:14)
赴加留学申请应避免三种情况的“拒签” (2002/07/25 10:31)
留学指南:加拿大留学签证成败的6个先决条件 (2002/06/19 11:13)
赴加申请留学签证勿造假 拒签两年内无法再申请 (2002/06/17 10:50)
外面的月亮不比中国明 赴加拿大留学要三思 (2002/05/23 18:3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