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在印度呼吸瑜珈的空气 感受瑜珈的神奇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3 16:15  经济观察报

  七天的时间固然很短,也许很多人不愿意去长途跋涉,宁愿在家,那为什么不选择一种健身的方式呢?选择瑜珈吧,这是一个可以让心灵回归真实的健身运动,这是一个让你的身心都能得到安静的运动,就当它是一种独特的旅游,因为在这里,你同样可以得到旅游中想要得到的安静与美丽。

  感受瑜珈的神奇魅力

  “来到印度,就像到了四个不同的国家,印度的东南西北,各有各的风土民情,会让你们旅客着迷!”来自南部可乐拉Kerela的女店东,一句话道尽印度的绚丽多姿。印度的东部与孟加拉为邻,南部被印度洋和阿拉伯海环抱,西部有著名的塔尔沙漠,北部有喜马拉雅山脉坐镇,为各地方形成迥异而饶有趣味的天然及人文景观,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除了美丽的自然景观,印度的精神文明也跟其风景一样绚丽。

  很多西方游客在旅游的时候,都希望能从旅游中学到一些东西。而在印度,许多游客有机会接触到古老的宗教哲学,静坐和瑜珈课程,很多游客到了印度,便被瑜珈这一发源于印度的宗教吸引,每天一回到旅者宿舍就忙不迭地与同伴分享他当天的新领悟。在印度,你随时可以看见许多西方人士在长满向日葵的田埂边慢步走动,眼睛专注前方,无视于旁人的存在,这一刻会让你深受感动:平静的画面,平静的心。

  很多游客到了印度,纯粹就是为了学习瑜珈,这也许跟游山水扯不上关系。可是他们说在这样的环境里,有美丽的山,有美丽的水,他们就是为了探索自己的心识和寻求心灵的平静。

  印度人重视精神文明超过物质文明,讲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这一点,可见印度人对真理的追求。如果你有机会到印度的话,你会发现一些苦行者远离物质享受,通过禁食,倒立或静坐等的修行法门,以渗透生命的玄机。而瑜珈作为发源于印度的一种神秘宗教,更影响了许多被它深深吸引的人。

  瑜珈各派别创造的体位法成千上万,但真正流传下来的只有数十种,而“莲花坐式”,恐怕又是最常见的瑜珈体位法。然而对于很多人而言,“莲花坐式”并不是一开始就能做到,因为大多数人刚开始练习时筋骨还很僵硬,不可能做到上身挺直,两只脚背压在大腿上,所以老师不会一开头就教这种姿势。一般最开始要学“呼吸”。即使“呼吸”这么本能的事情也有一番学问。习练瑜珈强调以鼻子来呼吸,平和缓慢的深呼吸可以让紧张的身心松弛下来。每练习一个体位法,都有相应的呼吸方式,有时要求身体保持某种姿势,自然地呼吸,有时则配合动作屏住呼吸数秒钟。因为呼吸很重要,所以习练瑜珈时的新鲜空气,就成为必要的条件。

  找到好老师非常重要。想学好瑜珈,应该求助于专业的老师。好的老师会清楚解释自己所属的派别和理念,但如果说的话奥妙难懂,过度强调神奇的效果,是不太正常的。据了解,目前在上海、北京和广州等城市有专门学习瑜珈的场所和有经验的教练,其他一些城市还很少见。

  不用担心自己筋骨硬,承受不了各种姿势的折磨,其实只要按照老师的练习程序,再配合老师所指导的呼吸和伸展身体的技巧,顺其自然、慢慢进展,几个星期后你就会发现自己肌肉、韧带的弹性和柔韧性都会提高,这些变化是在不知不觉中产生的。

  休闲游·方式

  瑜珈:

  瑜珈是发源于古印度的一种神秘宗教。它是佛教和基督教以前的宗教,是宗教性少的宗教。瑜珈一词原初的意思是驾驭牛马,这个词也代表设想帮助达到最高目的的某些实践或是修练。在古圣贤帕坦珈利所著的《瑜珈经》中,瑜珈准确的定义为“对心作用的控制”。瑜珈在印度有着遥远的历史,古印度婆罗门体系与其有着密切的关系。

  瑜伽是东方最古老的强身术之一。它产生于公元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瑜伽也是印度先贤在最深沉的观想和静定状态下,从直觉了悟生命的认知。瑜伽修持秘要是理论和实践互相参证的法典。

  而今的瑜伽,已经是印度人民几千年来从实践中总结出的人体科学的修炼法,再也不是只限于少数隐居人仅有的秘密。目前瑜伽已在全世界广泛传播。印度有很多专门研究瑜伽的学校。在中国的许多健身中心也开设了瑜珈这一健身项目。

  休闲游·向导

  习练瑜珈五大条件

  1.习练瑜珈可以在进餐以外的所有时间。一般早晨多练习体位法,中午多练习庞达,晚上多练习冥想,傍晚练习有助于消除一天的疲劳,让精力得到恢复。习练应选择对自己最为方便的时间,争取每天都在同一个时间练习。

  2.地点需要通风和安静,习练地点对于瑜珈格外重要。在烦扰的都市里,人们很难找到田园或是森林来练习,所以应尽可能选择一个安静、干净、舒适和通风的房间,并在旁边摆放绿色植物。习练时保持空气流通对于调息练习很重要。

  3.垫子要有支撑性,地上要铺有松软的毯子,柔软度控制在轻松的能保持站立,太软或太硬都不好,一定要有支撑性,千万不能让脚下打滑;习练坐式可以使用蒲席,以有效防止疲劳。

  4.习练瑜伽要尽可能穿着简单、宽松。因为瑜珈有大量扭曲和伸展躯干、四肢的动作,因此服装要宽松,习练时最好光着脚,并在习练前,摘掉手表、腰带或其他饰物,这些东西可能会妨碍动作。

  5.饮食避免油腻、辛辣,习练前23小时不进餐,更不能进食一些过于油腻、辛辣和容易导致胃酸过多的食物,练习结束后30~40分钟后才可进餐。

  瑜珈与饮食:

  饮食在瑜伽体系中占有决定性的地位。这是因为食品的种类和质量直接影响肌体和精神状况。饮食不得当,又不对饮食进行了解,这样会逐渐对个体肌体和精神产生不良影响,自然无法称心如意。瑜伽把食物分为惰性食物、变性食物、悦性食物。

  惰性食物:是容易引起怠慢、疾病和心灵迟钝的食物,这些食物对心灵有害,对身体无益。例如一切肉类、蛋、洋葱、菇类、菌类、芥末、葱蒜等;麻醉型饮料、烟草、毒品等一切有麻醉性可吸入的和不新鲜、陈腐的食物。

  变性食物:能够提供能量,有益身体但不益心灵的食物。经常食用会引起身心浮躁不安。例如浓茶、强烈调味品、酱油、白萝卜、海带、巧克力、可可、汽水、过多的香料和食盐、辣椒,凡喜爱这类食物的人,大部分性格粗鲁、脾气暴躁、喜好争斗、固执己见。这类食物同样不适合习练瑜珈的人。

  悦性食物:这类食物色香味美,富于营养,很少选用香料和调料,烹饪方法简单。食用这些食物可以培养高贵的情操,使身体变得健康、纯洁、轻松、精力充沛,使心灵宁静而又愉快,有益身心。它包括一切水果、大部分的蔬菜、一切的豆制品、牛奶和乳类制品、坚果、温和香料和适度绿茶、全部的谷类制品等。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异域采风:巴厘岛比爪哇更远 (2002/08/16 09:04)
异域采风:异彩纷呈的美国学生夏令营 (2002/07/30 08:09)
异域采风:新西兰的奇异鸟与奇异果 (2002/07/17 13:03)
异域采风:夏日最后的玫瑰--爱尔兰 (2002/06/05 13:36)
异域风情:拿着神秘水晶球 吉卜赛人还爱算命 (2002/06/03 11:32)
异域采风:夏日漫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 (2002/05/30 11:43)
异域采风:漫步耶路撒冷“苦路” (2002/05/16 15:09)
异域采风:漫游加拿大麦肯尼斯废墟 (2002/05/08 15:05)
异域风情:马德里的“活雕塑”乞丐 (2002/04/26 11:35)
异域风:普通美国人住什么房子?(图) (2002/04/26 11:19)
异域风情:马德里的“活雕塑”乞丐 (2002/04/26 11:0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