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中文在美倍受青睐 哈佛学子争相学习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4 11:45  华声报

  华声报讯:同大多数美国孩子一样,12岁的卡尔文·吴喜欢电子游戏,上网冲浪,看卡通片和骑自行车。尽管他出生在一个华人家庭里,但在以前,他和许多从小生活在美国的第二代华裔儿童一样,不会讲汉语,甚至不知道汉语中表示雨天、晴天和阴天的简单用语。

  新泽西州中国传统学校是一些华裔人士因为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失去同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联系而开办的。卡尔文现在是这所学校的一名学生,在每天两个半小时的课程中,卡尔文
和其它孩子学习汉语、舞蹈、绘画、诗歌、武术,以及对祖先文化的评论。

  虽然学校才开办一年,但它已经令附近区县华人产生了兴趣,他们也希望为自己的孩子开办类似的学校。学校校长康媚尔·马说,这样的学校在全新泽西州有将近20所,在全美国还有更多这样的学校。

  小学二年级就从北京移民美国的汪汀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哈佛大学政治系,入学后他没有被繁重的课业捆绑住,而出任了哈佛大学出版社《Let's Go》一书的中国部副主编,为在美国推广中文而努力奔走,在哈佛,不少学生争相学习中文,因为在美国能讲中文的人被视为世界上最“酷”的人。

  汪汀经常进行专题讲座,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中华学苑的华裔小朋友及他们的家长强调在新世纪掌握中文的优势和学习中文的迫切性;以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在美国掌握中文何其重要、何其之“酷”。使前来听讲的小朋友在了解学习中文之优越性的同时,再一次加深了对自己民族与文化的认同。许多出生在美国的华裔孩子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人在说中文,学会了中文就可以与世界上1/4的人“Talking(对话)”。汪汀还告诉孩子们说,在哈佛大学校园里,有许多20多岁的美国人每天坚持学习中文,他们都想精通中文这门外语,期望能跨越东西方的空间,成为世界上最“酷”的人。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最近20年中,美国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哥伦比亚大学拨款5000万美元筹建语言研究中心,以支持汉语及其它语种的学习和研究。哥大东亚语系还在前不久举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中国语言教学国际研讨会”,世界范围内的汉语教学与研究权威机构几乎都派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哥伦比亚大学副校长史密斯在致会议开幕辞时表示,现在召开这样一次汉语教学研讨会是非常适宜和有意义的。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汉语的教学研究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系的汉语教学已经逐渐突破该校向欧洲文化倾斜的传统。现在,哥伦比亚大学汉语专业的学习已超过了400人,是20世纪90年代初学习汉语学生人数的3倍。汉语专业也是哥伦比亚大学最大的外语专业。传统上,法文和西班牙文是美国学生选修的主要语言,但向往高科技的美国学习已经摆脱了传统。他们认为,西班牙语是“未开发国家的主要语言”,法文是“贵族语言”,中文、日文,特别是中文才是高科技社会的语言,是高科技社会的通行证。美国高科技社会里华人占了绝对优势,这也就难怪美国学生会如此青睐中文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三所世界名校同时录取 深圳学子将赴哈佛读书 (2002/08/29 16:50)
海外留学记录:我的女儿不愿做哈佛女孩 (2002/08/28 11:15)
海外纪闻:浓浓中国情 在哈佛感受中国文化 (2002/08/19 11:07)
名校抬高入学门槛 申请哈佛需有作文成绩 (2002/08/19 09:38)
哈佛大学在读中国学子谈在哈佛的学习和生活 (2002/08/09 09:40)
GRE满分 沈阳女孩下月走进哈佛攻读博士 (2002/07/29 10:07)
哈佛教学理念:重视学习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2002/07/26 13:17)
哈佛不是富人学校 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是开放 (2002/07/25 13:17)
录取率仅为8% 什么样学生能受到哈佛大学青睐 (2002/07/24 17:5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