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从农村插队知青到美国硅谷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2/11/27 15:43  神州学人

  朱敏,曾在农村插队8年,是中国第一批知青大学生;36岁到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虽历经艰辛,但仍不渝创业之志,于1996年创办WebEx公司。公司于2000年8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被投资者誉为“股市明日Yahoo”。

  从替人看公寓开始

  朱敏的成功没有神秘色彩,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艰辛与曲折。朱敏说:“人生成功的最大乐趣在于享受奋斗的过程。”朱敏妻子说:“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股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钻劲,永远以奋斗为乐趣。”

  朱敏是浙江宁波人。1966年,他读高二时,“文革”爆发,他到宁波郊区插队,一干就是8年多。1976年,朱敏被调到宁波市内做了一年的建筑工人。1977年,刚恢复高考,他就考入浙江大学机械制造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冰箱厂,随后又考上了浙江大学研究生。1984年,以浙江大学管理系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公派留学斯坦福大学的机会。留学期间,朱敏一个月只有360美元的补助,而学校一个月的住宿费就要355美元,根本不可能住进去,而且几个月后太太、孩子还会过来,朱敏一下子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所以我就在外面找了一个管理公寓的活,房东有16套公寓,他提供我一套免费居住的公寓,而我则负责给他管理另外15套。”

  无论如何都要试试

  朱敏在美国17年,经历了求学、工作、创业三部曲。来斯坦福的那年夏天,他在学校教室走廊看到一则IBM急聘高级电脑工程师的消息,苦于以前没学过电脑,只能眼睁睁地任机会从指间溜走。3个月后,当他看到IBM的招聘条还是原封不动地挂着时,迫于经济压力,朱敏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去试一试。

  朱敏就去敲教授的门,问这个项目他有没有可能做。教授说:“这个项目就是等你来做的。你怎么不早点来?”听后,他是又高兴又吃惊,后来才知道是功课帮了忙。因为人家要读两年的博士课程他一年就学完了,平均成绩在A以上,一半是A+。见了面,那位教授也没问他会不会电脑,就很爽快地说:“好,下星期你来做IBM研究组长。”就这样,他开始了IBM电脑的课题研究。

  没有电脑基础,朱敏面对的难题和压力可想而知。他只好拼命学,经常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但不敢问人,幸好他儿子在大学里读电脑专业,身边才有了一位老师。他边学边干,终于把IBM的研究课题解决了。

  一年后,朱敏就到别的公司做顾问,他对做顾问一行同样陌生。当时有一个大公司要找一个专家,他们知道朱敏是IBM的,又是斯坦福出来的,料想是专家,就请他去。他依然拼命学,努力干。虽然以前没做过,但是机会来了,就努力抓住。他很辛苦,这16年来都没能休过假。

  1991年,尽管他的薪水已经不低了,但他还是决定辞职办公司。因为他内心渴望自由,而且这种感觉非常强烈。

  网络企业家之路

  朱敏创业,没有什么经济实力,全凭一腔热忱与过人的勇气胆识,实实在在是白手起家。1991年,他和朋友创立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Future Labs,开始进行网络技术研发。当时,大陆留学生在美创业的很少,朱敏却敢为人先,踏入硅谷风险创业。公司创立初期,大家都没有薪水拿,压力很大。经过3年艰苦奋斗,大公司Quarterdeck以1200万美元买走了他们的Future Labs。作为创始人之一的他分到了300万美元。

  公司卖掉后,朱敏并没有一劳永逸,他毅然投入巨资再次创业,1996年与朋友在硅谷共同创立了WebEx。4年后,WebEx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超过16亿美元。目前,WebEx的职员由原来的几十人发展为现在的400多人,客户达1800多家。公司创业以来,一直拥有一支稳定又兼具实力的科研队伍。朱敏说:“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利益分享。我们创办WebEx的前18个月,几个创办人是一分钱不拿的,当我们拿到第一轮投资700万美元时,就拿出30%给职员分享。当时公司第一批研发人员是我亲自到大陆招的,招了30多个技术人员,他们当时干得很苦。要留住这些职员,公司领导者不仅要把握好公司发展方向,而且还要有很大的激情与热情,让员工感觉到跟着干一定会成功。”

  人生当慢慢成功

  朱敏认为成功应该是个漫长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此过程中,经历不同的事物、感受不同的生活层面,是成功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种体验。他说:“人生还是慢慢成功才好,就像杨致远,他非常成功,可他在没有成熟以前就成功了,这会使他没有机会去学习一些基础的东西,比如公司经理层他们就没有机会去尝试。他的起点固然很高,但生活中他们必须面对更大的挑战,这样做人真的好苦。”朱敏说:

  “我觉得成功是没有什么捷径的。像我以前考托福出国,两万多个单词是一个个地背下来的。在中国念书拿100分,在斯坦福读书拿A和A+,因为几千道习题我也是一一做过来的,从不偷懒。我不相信有免费的午餐,成功要靠人一点点努力得来。”朱敏认为留学生应该打开思路,创造未来。他说:“以前大陆来的留学生第一个目标就是攻读博士,因为拿到博士就可以找份好工作。其实博士并不是一个目标,而一般留学生都把它作为一个大目标。拿一个斯坦福博士,听起来很美妙,可是又怎样呢?我的目标在来美国之后不久就转变了,所以,直到现在我的博士也没有拿到。虽然我一年能读人家读两年的课程,但最后还是放弃了。”

  作为成功上市公司的创建者和首席科技官,朱敏仍然沉浸在狂热的工作中。他说:“我觉得人生就像一场竞技赛,最大的挑战就是来自精神智力的挑战,没有挑战,生活将黯然失色。”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