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少年留学的意义与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7 11:53  金羊网-新快报

  出国留学是否是最好的选择?

  送孩子出国留学是赶时髦、随大流?

  出国留学的目的是什么?它的价值与意义何在?

  这是一项高回报的投资吗?

  认真思考过这些问题的家长与学生并不多,人们的想法大多是肤浅的,甚至是盲目的———国外的教育先进嘛;有一个洋文凭不错;至少能学好外语;功课轻松些,进大学容易;可以开开眼界……

  国外教育更优越

  在国外读书是否比国内更优越?对此,曾在加拿大攻读硕士的归国留学生、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副校长陈金龙的回答非常肯定———

  出国留学不是镀金,国外的大学文凭含金量确实是高的,是纯金的。国外大学的硬件设施、图书资料、师资等条件是国内大学无法相比的。国外许多教授是以科研为主的,他们直接就把科研中最新的知识传授给你。国外教授的水平也是很高的,经过严格竞争挑选的,比如加拿大一所大学招聘一个教师,有50个博士去应聘。

  正如一家留学中介机构在向留学申请人作指导时所提示的:出国留学一个很重要的收益,是学到了一种终生学习的方法。

  一些志在进入顶尖大学深造的尖子生,更是把出国留学作为他们的奋斗目标,在他们眼里,一流的大学都在国外。

  对于国内教育的现状,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曾表示,严格说来,目前中国还没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原复旦大学校长、现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家福也指出国内大学教育的弊病是没有淘汰制,进了大学就像进了保险箱,没有什么压力。他说,没有淘汰制的学校是不可能成为一流的。

  有机会都应出国

  所有人都认识到,出国留学不仅仅是换一个国家上学,而是藉此获得一种异域文化的生活经历。这种经历的意义何在?

  美国密歇根科技大学校长柯蒂斯·汤普金斯博士可谓一言中的。他说,如今,我们都生活在高度全球化的经济环境中。要在这种环境下获得成功,你必须让自己得到一种能迅速对挑战和机遇作出有效反应的教育。这种教育需要含有国际性成分。

  据美国工程协会对各大公司的调查显示,一个大学毕业生是否拥有国际经历被列为最有价值的十种本领之一。其他几种有用的本领包括:领导才能、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适应能力以及学习能力。

  汤普金斯认为,这些能力都可以通过在美国的大学学习获得。

  北京留学人员商会副会长梁中锋说:“很多年轻的朋友问我应不应该出国留学,我说你但凡有机会,就应该出国。”他认为,我们国家13亿人口,一共出去了30多万人,和任何一个国家比起来,都不成比例。现在中国已经加入WTO,需要一大批有国际眼光的国际人才积极参与。你出去了,你作为一个具有国际化管理经验、国际化知识、国际化概念的人给国家做贡献,是会和以前不一样的。

  留学影响人生

  出国留学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且听几个正在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的心声———

  朱庆恒:在英国我受的教育不仅仅是知识上的,而且在整个人内涵的熏陶、人格培养上都受益很大。比如在我们中学,校长在路上见到垃圾会捡起来,走到几十米外的垃圾桶再扔进去,虽然垃圾不是他丢的。他们生活中的很多文明行为对我的影响都很大。

  白云:我出国留学的目的就是要挑战一下自己,国外的教育也确实有很多可取的地方。

  出国留学这个阶段是我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一个很重要的时期,我在美国校园那样一个很陌生的环境下,系统地读了一些书,开始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

  黄抒婧:出国两年了,我觉得自己的视野更开阔了,很多以前不敢想的事情都敢去想、去做,比以前更自信了。

  张婷:5年前,我放弃了在国内读大学的机会出国留学。现在我大学毕业了,很庆幸作出这个选择。在国外大学,我得到了自由发挥的空间,那种教育方式更能发展我的潜能。我还利用假期去了加拿大、美国的不少地方,眼界开阔了,认识了不少朋友。

  Kitty:出国留学是迈入社会的第一步,而且这是一个西方社会,我终于学会独立生活,思想成熟了。英语提高得很快,对西方的文化观念也有了了解。

  陈雪潜:想起以前在国内常常说自己“孤单难耐”,到了美国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哭是没用的,我必须坚强地面对这一切。我很庆幸有机会让自己学着长大。

  对于留学的价值与意义,一些已完成学业的留学生在他们的工作中有更直接的体会与理解———

  邱诚桐(1999年出国读大学,2001年大专毕业后回国,现在在广州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任行政部副经理):我从一个小孩子成为一个成年人的过程,就是在国外完成的,这是留学生活对我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要独立去应付许多过去由大人做的事情,还要自己去选择自己的路。

  我的独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比那些国内刚出大学门的学生强,对现在的工作帮助很大。而且我的英语水平也提高了,在公司里,经常会有一些外国人来谈生意,能流利说英语的也只有我一个,所以,老总经常让我处理一些重要的商务。

  出国还会开拓自己的视野,如果我是在国内读书,我的想法会简单得多,只会考虑在国内发展。但是,因为出国留学,去过许多地方,我会多方面考虑、比较。所以我认为留学是值得的,是有回报的,最直接的回报就是我现在的高收入。

  留学三大收益

  留学收益的大小也许因人而异。曾留学英国的“海归”人士、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及其12所成员大学驻华机构雅思教育管理公司总裁周涌就认为,出国留学有三大收益———

  一、不仅仅是获得一个文凭,而是在这一过程中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接受许多西方社会比较好的做人、做事的方法与理念。

  二、成为学贯中西的人,能够在两种体制下游刃有余地工作和发展的人,

  三、国际友谊的开端,老师与同学都是他很好的人际网络,对他今后事业的发展有好处。周举一个例子说,雅思公司将与北大方正合作,这有赖于他在英国读书时与一位同学之间的良好关系。目前,这位同学是北大方正集团的一位领导。又比如英国文化委员会的最高长官正是他在英国留学时的老师。这些关系都有助于他的工作的开展。

  一位留学生说:“出国留学现在已变成一个商业行为了,既是家长对子女的投资,也是学生自己对自己的投资。”

  那么,出国留学是否一定就能出人头地?能挣大钱?

  不少父母对孩子有着极高的期望值,使子女的心理压力非常大。这些家长并没有意识到,这种望子成龙的观念正是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应试教育模式的产物,而将自己意志强加于孩子的观念恰恰有违西方教育的思想———学生个性发展高于一切。

  美国一位中学校长用通俗的语言诠释了这个理念,她所希望的是:孩子们“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安定快乐;对世界献出力量”。

  对于留学的价值与意义,我们应该有一个全面的评估。古希腊的哲人就说过,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良好的人与良好的公民,它使人成为有自由思想与独立人格的人,能负责行使政治自由的公民,能有效利用闲暇的有教养人士。是发展能正确判断,能领悟生活中正确秩序的心灵。“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蔡元培)从这个意义上说,出国留学对学生本人是一次受益终生的经历。(新快报记者何姗)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孙燕姿] 休止符
[容祖儿] 我的骄傲
[和 弦] 致爱丽丝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