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教你从容获取留美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8 14:21  海外求学

  王媛在拿到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毕业证书前夕,先后得到了美国5所大学为她提供的金额不等的攻读硕士学位的奖学金,其中包括世界著名的斯坦福大学。当很多学生为能不能拿到奖学金、能不能很快圆出国梦而忐忑不安时,王媛却在左右掂量着如何对这5所学校做出取舍。二者的内心感觉自然有着天壤之别,尽管王媛喜悦之中不免掺杂着几分矛盾和遗憾。

  最后,王媛选择了加州大学,这所学校每年为她提供的全额奖学金是3.9万美元。

  其实,大学四年,王媛并不是班里最拔尖的学生——她的大学平均成绩(GPA)只有77分,GRE成绩2200分、TOEFL成绩630分也不能算是很高的,她的研究方向:电子电路设计又是热门专业,但在申请奖学金的过程中却是一路绿灯;而她的几位同班同学平均成绩86分,GRE、TOEFL考分都比她高,结果却与奖学金无缘。这难道是国外大学在选择人才上的失误吗?非也。

  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申请全额奖学金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去申请。

  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

  如同不少国内学生在高考时只把眼睛盯在屈指可数的几所重点大学上一样,不少学生在申请美国大学的奖学金时也把目光局限在常春藤学校或排名前二三十名的大学,除此之外不予考虑,王媛最初也险些走入这个误区。对此,北京澳加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美国部主管何江微先生认为,由于中国学生对美国学校不太了解,借助排名选校不失为一种捷径,一份专业排名和一份综合排名是必不可少的;同时申请人给自己定的目标一定要切合实际,选校应拉开档次。美国大学是随便申请的,有的学生广泛“撒网”,这样相对来说成功率能大一些,但花费多(美国学校需要申请费)、工作量大,针对性也会有所下降。所以,最好还是相对集中,比如竞争最激烈的排名前20位以前的学校选两所,排名20至50位的选四五所,排名50至100位的选六七所,总共在10至15所之间就可以了。如果你是申请MBA、法律、大众传媒等热门专业,得到奖学金有很大的难度,不过有望得到减免学费。

  在专业选择上,学生既要考虑个人兴趣、实力,也要考虑申请奖学金的难易程度,应结合自己今后的发展选择学校和专业、想得长远一些。衡量专业排名和综合排名时,何先生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生最好二者结合,或更倾向于综合排名,因为好的学校学生的层次相对也会高一些,在实力上与普通大学有区别,其“环境”的影响对学生也是不可忽视的。另外,转专业也要有理有据,专业与专业之间相对接近、其科研相关,比如从心理学转向教育学;相反,假如原来是学语言或教育的,申请国外大学奖学金时改学计算机;或为了选冷门,由商科转向物理,都会增加申请的难度,成功率低。

  申请材料透出你的潜质

  仔细分析一下那些获得和没有获得奖学金学生的案例,不难发现″王媛现象″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其中一个令所有准留学生不可回避的问题是:美国学校看重的是申请人的整体素质。因此,在申请学校时恰当、全面地展示出自己的水平和才能,是顺利获得奖学金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申请奖学金是有一定的技巧可循的。

  对国外大学来说,划定最初的奖学金发放范围如同“隔山买老牛”,即以申请人的材料为依据。因为,国外教授看到的申请人的硬件材料(TOEFL、GRE、GMAT成绩和大学期间的平均分)是差不多的;这时申请人的个性特色,即软性材料如推荐信、个人简历、读书计划和研究取向就占了很大的分量,也就是说,除了必要的考试分数必须“达标”甚至较高以外,校方更看重你的实践能力和科研背景,重点是强调自己的学术活动,科研能力、协作素质等方面的优势;并与导师建立经常的沟通关系。

  就国内的本科生而言,这有一定的难度:大二、大三忙着考“寄、托(GRE、TOEFL)”,真正进入实验室搞科研的不多,怎样体现自己的研究素质?对此,何先生认为,申请人其实并不需要强调自己已经做了哪些项目,而是通过实事求是的介绍,让对方教授相信你是个合格的研究人才。这就需要学生在做毕业设计的时候考虑到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了解这一领域的最新知识,并对此有独到的见解,在具体的课题中显露出你的科研思路。总之是在申请材料上显露你的才华——让国外教授从简短的两页纸中看到你的内在潜力,往往比冷冰冰的分数更有说服力。

  申请人所做的材料,首先要解释清楚自己的学术能力、工作能力、目前成就,体现出严谨的治学态度,并能让对方教授看出你对自己研究方向的热爱,渗透人性化的内容,使对方教授能与你在对以后的研究上产生共鸣;其次要掌握国外论文的写作方式和风格,符合论文写作的规范并很到位,这是基本的科研素质;再次是行文没有语言问题,逻辑性强,层次分明,能充分显示申请人的才华并抓住对方的注意力,使其在你做科研的成熟性上不产生怀疑;还有一点是表明未来的职业目标。另外,申请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侧重,像工科,侧重于实用;商科,则侧重于语言和社交能力。

  在个人材料中,推荐信的分量直接关系到能否出国留学,能否获得奖学金等。申请人可选择现在或以前的老师、教授或雇主,比较理想的是人选是系主任、专业课教授和自己的导师。通常,其名气决定了信的含金量。如果推荐人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声誉,或者直接由国外知名教授举荐,他的推荐信会有很强的效力。在申请过程中,导师的推荐信客观、实在,优点和不足兼顾,往往比对学生一味说好更能让校方信服并具有实际的意义。比如,一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的一封推荐信,既对学生的能力、业绩做了较高的评价,明确认可其未来的发展潜质,对其人品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以一定的篇幅指出被推荐人在学术方面存在的具体不足。推荐信写得恰如其分,使学生顺利得到了美国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所以,在做材料时,务实比务虚更能保证申请的成功率。-

  (尊重本人意见,文中的王媛系化名)

  【相关链接】

  选择学校的途径

  选择学校最简便的方法是看排名,一份专业排名和一份综合排名必不可少。但这不是绝对的,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如大学的历史、教师与学生人数、图书馆藏书量、大学出版物及杰出课程也很能说明问题;还需了解学校对学生的具体要求,录取标准、竞争情况,客观地估计自己是否具备实力。此外,学校的地理位置、消费的高低、安全问题、风俗习惯等等,都应考虑。

  此外,你还可参考有关的杂志、书籍和资料,国内的一些单位,如国家教育部、北京图书馆、美国驻华使领馆新闻文化处等单位或其网站上,能找到美国院校的学校介绍。主要参考书目有:《美国大学与学院》、《学院选择指南》、《美国学院手册》、《美国大学费用手册》、《学院蓝皮书:助学金、奖学金年鉴》、《研究生课程名录》、《资料索引》、《美国大学世界指南》、《美国大专院校教员名录》、《Petersons研究生课程年鉴指南》、《留学美国指南》、《美国院校比较指南》、《美国研究生院指南》、《愿意赴美进行学习和研究的中国学者和中国学生可申请的助学金》、《世界大学年鉴》、《美国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指南》、《美国研究生医学教育年鉴》。

  另外,还可从网上找到有关大学的详细资料,网上的内容会更快更新更全面。常用的有:

  http//www.petersons.com

  http//www.usnews.com

  如何取舍已录取的院校

  如果你很幸运同时被几所大学录取,怎样做最后的选择?你不妨先考虑这样一些因素:经过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大学。可直接登录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了解。访问者通过点击第三频道的“权威推荐学校”,便可看到你想了解的国外院校详情。

  学校的声誉和院系排名,是决定选校选系的主要依据。通常,选择排名靠前的学校和系,对日后的就业有帮助。

  学校是否提供奖学金、学费补助、助教或研究津贴等。

  算一算每一年的学费、生活费。一般来说,私立大学的收费比州立大学高,但许多州立大学的学费也很高;另外,如果学校位于繁华的大都市或商业中心,生活费也会高一些。

  借助一些资料,分析一下每所大学所在地的安全是否有相对的保障,然后给自己找一个比较安全的学校。

  另外,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权衡一下哪所学校所在地的气候更适合自己。如果你偏爱加州的阳光,就尽量选择那里的大学。(本刊驻京记者/晏楠)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孙燕姿] 休止符
[容祖儿] 我的骄傲
[和 弦] 致爱丽丝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