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世纪马赛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4 10:41  紫铭培训

  马赛是法国的第二大城市,位于罗纳河河口的普罗旺斯地区,面向地中海,自古就是商贸往来和国际交流的天然通道。马赛港是地中海第一大港口、欧洲第三大的港口,素有“东方之港”的美称。举世闻名的法国大革命就是从马赛开始,并在《马赛曲》的歌声中燎原到了全法国;从古罗马人到近代的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都把马赛作为了进入法国的首选之地,这个迷人的地中海城市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名人。如今,众多的大学、工程师学院、高新技术公司使马赛同时成为了法国第二大的科研中心。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色和欧洲现代文明的人文景观,使马赛成为理想的生活和学习的场所。马赛,这座东方之港,曾为殖民帝国。1906年曾举办过首次法国国家与殖民地国家关系展览会,7个月中共接待了200万参观者。第二次应该是1916年,但到1922年才举办了第二次。马赛的大街小巷都能通向著名的马赛老港,这里有古罗马式的码头和古希腊风格的岸堤,大道和入门都是法国最古老的。每当老港举办活动,人们便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马赛老港的渡桥建于1905年,桥面长240米,径高53米,从桥的一头到另一头只需不过1分30秒。1944年8月21日被德国炸毁,2000年为了迎接新千年的到来在马赛老港上建了一个复制的新桥。2000年,第三个千年到来之时,从1995年设定的计划来看,马赛又将成为欧洲地中海的门户,2015年将规划建设60万平方米办公楼、建造或修复12000套住宅、建设3万平方米的酒店和商业设施……,这一切都使马赛的未来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马赛纪事

·1932年,电影三部曲中的第二部Fanny开拍,此电影为第一部宽银幕电影。
·1934年,10月9日,南斯拉夫亚历山大国王被杀,当游行队伍行进到Canebiere大街时,一个男人冲出人群,口喊国王万岁,爬上阶梯,同时向国王和当时专程来马赛迎接国王的外交部长开枪。此人名叫velitchko Kerim,当时即被警卫击毙。
·1938年,10月28日,一场大火吞噬了Canebiere大街上最大的现代化商店,造成73人死亡。当时的社会党市长由于指挥救助不利而遭停职,且城市实行了省长托管制。
·1943年至1944年间,法国最古老的街区被纳粹摧毁,仅仅一年间,1500多座建筑被炸,14公顷区域被夷为平地,这里成了国际地痞和恐怖主义者的巢穴。
·1944年,8月21日,德国纳粹在马赛港入港处击沉了油轮CAPCORSE号。
·1944年,8月27日,马赛解放,9月15日马赛迎来戴高乐将军。当时临时政府代表团团长Gaston Deffere是加尔省的耶稣徒,呕心历血32载,为马赛的解放和建设做出了贡献。
·1952年,Corbusier城竣工,马赛人称它疯人院,它有多彩的外墙,内设街道,有双层公寓,有各式商店、餐馆,有幼儿园。
·1962年,大批定居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带着他们迟钝苍白的面孔乘船经马赛回到法国,其中超过10万人留在了马赛,马赛港是他们悲剧的终结点。
·1964年,被马赛人看作是巴黎殖民统治一项大工程计划落户马赛港,建设一个炼铁厂,后来许多承诺未被兑现,并在10年之后,这项大工程计划惨遇巨大危机。
·1966年,Edmonde Charles-roux的小说<>获得了Goncourt大奖,作者与马赛有着很深的渊源,她是Jule Charles-roux船东的女儿,而船东正好是殖民展览会的关键人物,而人们所不知的是作者日后成了Gaston Defferre的妻子,她对马赛文化事业的复兴贡献极大。
·1967年,在马赛老港,兴建金融中心。
·1967年,6月23日,司法长官Antoine Guerini被枪杀。他的兄弟因杀死葬礼期间一名偷盗Antoine别墅的小偷而在随后的一个月被捕。
·1968年,11月27日,第一例心脏搭桥手术之后一年,亨利教授成功地给Vitria做了心脏移植手术,心脏取自一位车祸身亡的青年,Vitria术后活了20年。
·1968年5月,学生运动轰动法国,自此之后,法国高等教育进行了全面改革。
·1969年,一位离婚并有两个孩子的女教师与17岁学生有染,因学生家长投诉而被教育部辞退并被关押判刑,她抵抗1年,之后自杀。
·1972年,11月22日,Roland Petit,优秀舞蹈专家,创作上演了芭蕾舞Pick Floyds,至此马赛成为世界舞蹈中心之一,他的功绩和独特风格对于1992年10月间成立的国家高等舞蹈学院起到了绝对性的作用。
·1976年,Ranucci事件。这个年青人是不是魔鬼?还是他雇人用石头在1974年6月3日打死了少女Maria Dolore?此争论从未停止过。Gilles Perrault在小说《红套衫》中曾因此怒斥司法裁决中的偏差。Ranucci在法庭查询时3次承认事实,但被绞刑时却对他的律师说:“请为我昭血”。
·1977年,在新地铁运行之前的11月26日,市长Gaston Defferre坐在驾驶室里,深深体会着建成马赛第一条地铁的快乐,建成这条地铁用了10年的努力,在争取到政府贷款后才建成。
·1978年,一间普通的酒吧发生了枪杀案,10人死亡,是马赛暴力事件中最残酷的,人们以为是黑手党所为,其实只是色情业者之间的报复。
·1981年,在Michelet大街上,Pierre Michel法官被另一个骑摩托车的人击中三枪。法官先生当时在着手处理几个热门案例,其中包括有关对法国、意大利黑手党和贩毒的调查事件。日后这名枪杀法官者遭到逮捕和判刑。
·1986年,5月7日,马赛市长Gaston Defferre在为马赛呕心沥血32年之后辞世,马赛成了“孤儿”。法国总统出席了市长的葬礼,所有的法国人都会记住这一刻,有两个孩子站在市长灵柩前,一个手捧他的荣誉勋章,那一个手捧他的黑色礼帽。
·1992年,一名专业潜水员下到海下38米处发现了洞穴,一些人以为是开玩笑,之后专家证实此洞穴在26000年前就已经存在了。在洞里还发现有吞没的野兽比如:马,鹿,牛和企鹅,8000年前的马赛气候应该是寒冷的。
·1993年,恺撒的大拇指雕塑矗立在Haifa和Hambourg大街的交叉路口上,成为通向马赛现代艺术博物馆的标志。
·1993年,5月26日,在慕尼黑,马赛足球队第一次捧得欧洲杯,这不仅是一个队胜利,也是一个把足球视为上帝的城市的胜利,人们聚集到马赛老港欢庆。
·1997年,电影《Marius et Jeannette》获得巨大成功, Robert Guediguian的这部电影是他和他的几个朋友用很少的投资拍摄成功的。
·1998年,马赛老港迎来法国世界杯。
·2000年,马赛老港举行马赛建城2600年盛大庆典。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法国部
电话:010-64151766、64170702
传真:010-64150702
E-mail: garybeijing@sina.comadm@franchine.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乙12号紫铭大厦317室
邮编:100027 乘车路线图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