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小留学生看中英两国的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7 13:19  华声报

  华声报讯:13岁的胡晓同学参加了2002年全英国中文学校中文演讲比赛,该文是她为参加这次比赛而写作的,并由她本人进行演讲。该文和演讲获得了一等奖,由中国驻英大使馆教育处颁发了证书。

  我曾在中国中学读过半年,现在在英国上学。

  我第一次到Tapton中学时,还以为走错了地儿:光亮的地板,崭新的桌椅,新盖的教学楼和体育楼,正规的室内篮球场和羽毛球场,还有设备齐全的健身房以及整套的最先进的电脑,可漂亮了。相比之下,中国中学,从地板到桌椅,从教学楼到电教设施,都比英国中学逊色。

  但就是在这较差的环境下,造就了十分扎实的中国基础教育。从中国出来的孩子们,绝大多数取得了令许多英国学生羡慕,甚至惊叹的优异成绩,在我们Tapton中学,从7年级到13年级的数学第一名,全是中国学生。一次上数学课,老师布置了几道负数运算题目给我们做。我几分钟就全做完了,而其他英国同学连第一道题都没做完呢。下课后,老师略带吃惊地问我:“你怎么做那么快,你都懂吗?”我告诉他,这些知识在中国4年级就学过了。

  中国学生有这么好的成绩,背后是他们付出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刻苦和勤奋,在中国,一年之中2/3的时间里,我们上学、放学都是“两头黑”:早上六七时出门,星星还在眨眼睛;晚上六七时回到家,月亮已爬上树梢,天已黑尽。在中国,老师们都有一个“法宝”:抄。抄课文,抄公式,抄单词;40遍,70遍,100遍,逼得我们只能将二三支笔用透明胶带梆在一起写字。没见过的人不相信,见到了也难以置信。比如我,才4个月就已练就了能用3支笔同时写3行字的“特异功能”。

  还有件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的真事:我有一个正在中国读9年级的表哥,他们班上学习最棒的前3名,不论男女,一律都长白头发。按我姑姑的话来说是“满头白发”,虽说夸张了些,但也说明了中国学生学习之苦,负担之重。他们班的第一名更惨,每星期只有周五一天晚上能够在12时前睡觉。也就是说,平时都只能在晚上12时之后才能睡觉。压力和负担可想而知。

  同样,在中国老师也是非常辛苦的。在中国,对一个老师的衡量标准,就是这位老师的学生的考试分数,因此老师身上的担子特别重,压力特别大。一个学生有一门功课不太好了,老师便想尽一切办法来帮助学生提高,连爸爸妈妈也跟着一趟一趟往老师办公室跑,相比之下,我们Tapton的老师显得较轻松,他们没有繁多的作业和试卷需要修改,也没有“分数衡量线”。在中国,学生、家长、老师都被分数牵着走,在校园内便开始流行:“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

  在中国,学生全被绑在课本和分数这座独木桥上,不能按个人的兴趣爱好和专长去发展。我问过一个同在Sheffield的中国女孩,为什么不想回中国?她说,回去后就不能继续弹琴,吹号了,国内学习太苦。比较之下,英国中学生就很轻松,不那么看重分数,因此可以按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另一方面,英国学生普遍基础知识都不及中国学生扎实。我也问过一个在Tapton叫沈平乾的中国女孩,她爸爸妈妈都在英国工作,可她自己非要一个人回中国,她说在英国学不了什么东西。

  人才是扎实的基础知识与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结合,如果中国能减轻学生的负担,更多注重学生的创造力的培养;而英国能更多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这样二者相结合,取长补短,那该多好啊!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孙燕姿] 休止符
[容祖儿] 我的骄傲
[和 弦] 致爱丽丝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