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俄罗斯近年急速升温 想申请要趁早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8 17:07  生活时报

  随着教育与经济的飞速发展,曾经是冷门的留学国家俄罗斯,近年来升温很快。在中国留俄学生数量猛增的情况下,俄一些著名院校甚至出现了住宿紧张的问题。

  金吉列留学咨询公司俄乌部的王涛经理提醒说,近段时间,受非典型肺炎的影响,俄方面对申请赴俄留学的中国学生在健康方面非常注意。加上住宿紧张,好的院校如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航空航天大学等中国学生首选的大学,四五月份就可以申请
了。早与学校联系要好些,因为要办很多手续,否则可能导致拿不到申请书。

  留学俄罗斯的优势

  王涛经理说,没有到过俄罗斯的人会认为那里气候寒冷,实际上像在圣彼得堡,为海洋性气候,夏天最高24℃左右,冬天一般在零下5—6℃,莫斯科要冷一些。与欧洲一些国家相比,俄罗斯在教育、科技及留学费用方面是很有优势的。

  教育严谨

  俄罗斯的教育体制比较严谨,专业划分得很细,学校也比较多。在俄罗斯近千所大学中,国立高等院校就有550多所,许多俄罗斯名牌大学与欧美大学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俄罗斯国际化的教育背景、高度的专业素质和掌握俄英两国语言,使得赴俄留学生有明显的外语优势和广泛阅历,容易被大型企业、事业或涉外单位高薪聘用,在就业方面比较有优势。

  费用较低

  比起欧洲的一些国家,俄罗斯的留学费用算是比较低的。在俄境内,对于一般的大学来说,学费、住宿费加上生活费(比较节约的花费),每年大约在人民币3万元左右;对于著名院校如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每年大约在人民币4—5万元左右,比较适合工薪阶层家庭的学生。

  科技发达

  俄罗斯的科技非常发达,尤其在军工、航空航天、航海、医学、基础科学研究上是世界强国,而且由于基础科学发达,有些项目即使暂时落后,但赶上会很快。

  俄罗斯有众多先进科技和教育项目居世界领先水平,许多是只有美国或英法才具有,而许多国家,包括西方一些发达国家也不具备的。有一些是美国也稍逊一筹的,如光学,航空中一些项目如空气动力学、航天技术中一些领域、核能、基础科学等。可以说俄罗斯是一个没有发挥出自身能力但经济科技潜力巨大的国家。

  留学俄罗斯几点需注意

  王涛经理提醒说,留学俄罗斯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目的性要强

  到国外去“镀回金”,是很多中国学生的梦想,但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留学。出国留学要有坚定的意志、较强的环境适应力、心理素质、良好的语言能力和明确的专业学习方向。一个人远在异国他乡,生活习惯、饮食口味的不同,以及孤独、寂寞、心理压力大等是难免的,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有些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国家时主要考虑哪里有亲威朋友。其实出国留学一是为了拿外国的文凭,另一个重要的收获是锻炼和培养自己的独立自主能力。事实上,在国外,亲威朋友的关系不像国内,他们并不能够给孩子多少帮助,所以,还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他的国家和学校。

  结合兴趣选专业

  在选择俄罗斯有优势的专业,如计算机、航空航天、生物工程、临床医疗、经济学等,最好结合自身的兴趣来选择,而不能只顾挑热门专业。回避掉自己不喜欢的课程,而专攻自己的爱好、特长,潜能就比较容易发挥出来。

  善于自律

  自从1992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吸收了大量西方的文化和生活,一些娱乐场所比较开放。对年轻的、具有中等学历(如高中毕业)的中国学生很容易受其影响,要有较强的抑制能力。

  在俄罗斯能讲一点英语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不少,但讲得好的人不多,所以英语还不能作为交际语言而普遍使用。学习俄语入门不难,但学好却不容易,尤其俄语的语法现象比较复杂,不易掌握。俄语与英语有相似之处,想学得深入比较难,所以,在良好的语言环境里尽量多与当地的朋友沟通。

  著名院校

  俄罗斯国立高等院校550多所,其中最有名的是: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远东国立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等等。

  留学手续办理指南

  录取条件及所需文件

  想要申请留学俄罗斯人民大学的学生,必须具备高中(或相当于高中)的学历证明(包括毕业证和成绩单的俄语或英语公证件)。学生进入俄罗斯人民大学学习,必须出示以下证件:

  1、注明专业的个人入学申请(俄语)

  2、高中(或相当于高中)的学历证明(包括毕业证和成绩单的俄语或英语公证件)

  3、护照复印件或居民身份证的复印件

  4、个人简历

  5、可以到大学学习的健康证明(包括无艾滋病证明)

  6、3×4cm的免冠照片3张

  建议携带的物品

  1、护照、入学通知书、入境邀请函(复印件2份)

  2、毕业证书原件、公证件

  3、毕业成绩单原件、公证件

  4、出国体检证明(3件)、照片(10至20张左右)

  5、赴俄留学生卡、机票或火车票

  6、带足学费、住宿费、生活费

  7、俄汉大词典、俄语语法教材及录音带

  8、长短羽绒服、皮夹克、皮手套等保暖物品

  9、厨房用品;酱油、醋、香油、花椒、大料、桂皮、辣椒、味精等调味剂

  10、灭虫药、常用的小药品

  11、小礼品:(交往用)具有中国民族特点的价格较低的纪念品

  自费生的权利和义务

  A、凡经审核获准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如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登记的中国公民,即获得留学生资格。自费留学生在政治上与国家公派、单位公派留学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B、可参加教育处(组)和留俄学生总会及各分会举办的有关活动;可就近加入留俄学生会组织;

  C、每年应按规定办理注册手续;

  D、应遵守俄罗斯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自觉维护我留学生的良好形象;

  E、因病或其他原因辍学或休学应到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办理相关手续;

  F、使馆教育处将对学习成绩优秀或取得重要科研(学术)成果的自费留学生给予一定形式的鼓励,并为他们回国联系工作提供方便和帮助。(本报记者刘映)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