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理想和现实的不完全吻合:留学欧洲求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2 10:24  东方网-文汇报

  在国内时,每次想象自己从国外某名校毕业,顺利地进入某大公司春风得意的样子,都会热血澎湃,踌躇满志,但理想总是无法和现实完全吻合。

  在欧洲读硕士期间,总觉得自己还是要往北美奔,对于找工作始终不是太在意。欧洲和北美的情况差不多,各大公司常常来学校开讲座,介绍公司的运作等一系列情况,很有几分宣传的意味。遗憾的是他们往往缺乏招收新人的诚意,尤其近几年北美经济不景气影响到
很多欧洲的大公司,有的公司甚至明白地表示,当年是近几年内最后一次招聘,并且招聘人数极其有限,通常这个数字不会超过5人,常常弄得大家泄了气,失去了投简历的激情。

  我们系的秘书是个很周到的人,会不时地给我们发一些工作信息,对我们找工作提一些小建议,很有一些帮助。特别是对于我们国际学生,秘书会提供许多非常本地化的求职建议,我的第一个面试机会就是通过她发给我的一条信息获得的,让我受益良多,尽管当时我已订好了飞往加拿大的机票。

  那是一家跨国公司针对新毕业生的一个特殊培养项目,被录取者将在其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子公司里轮流受训,熟悉各公司的营运情况,3年后回到本部的决策部门。在发出简历的几天后,我收到了由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发出的面试通知。我想很多走过这一步的人都会和我有同样的结论,面试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问了一些基本情况后,面试我的那位女士问了我一个私人问题,关于我的婚姻状况,当她得知我已婚后,一脸遗憾地告诉我,如果我最终不能被录取,唯一的原因将会是这一点,因为根据那家公司对该项目的要求,非单身人士被认为不适合这个项目。我告诉她我能理解这一点,从那以后我们的谈话反而变得随意亲切起来,我告诉她这是我的第一次面试,并问她认为我有那些地方需要改进。她详细地告诉我如何改善我的自我介绍,并告诉我不同国家的面试习惯和一些规则,我感觉她像是个长辈在指导我走好人生的这一步,每次回想起来,都让我心存感激。

  很大一部分找到合意工作的同学是通过先在一家公司联系实习,毕业后再转成正式工。这条途径不仅减轻了学生在读时的经济压力,也使公司更直观地了解了学生的工作能力,这也许是在欧洲找工作的最佳途径了。唯一的缺陷是,联系这样一家实习单位对于本国学生并不困难,对于国际学生就不容易了,一方面是因为缺乏这方面的信息,另一方面也有语言上的问题。欧洲各国有自己的语言,本国学生往往能通晓几国语言,而中国学生往往只会英文。

  其实,在国外找工作的经历常让我想起当初大学毕业在上海找工作的那段日子,就连面对的问题也有几分相似。因为不会说沪语给我带来了小小的语言障碍,因为没有上海户口使我失去了几个好机会。如果想要推卸自己的责任,永远都会有一些看似充分的理由出现在你的身边,但我想真正勇敢的人会选择不断地充实自己,来迎接生活的挑战,不论在中国,还是在海外。(文/吴青 作者为丹麦哥本哈根大学金融学硕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欧洲新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加入缤纷包月下载 赢取数码摄象机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