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生凶杀案频发 ChineseBoy你们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4 16:39  金黔在线

  “ChineseBoy,你们怎么了?”日前当奥克兰发生一起中国留学生凶杀案后,一名日本女孩发出这样的疑问。其实不仅是日本女孩,知晓此事的人都在探究、关注事件背后的故事。

  这起凶杀案从一开始就被怀疑是情杀。在此之前,新西兰南岛最大的城市基督城也发生了一起与中国留学生有关的凶杀案。一名中国留学生自中国返回基督城后,发现自己的女
友有了新恋人,便开车把女友撞倒,之后驾车从女友身上碾过,最后用脚把女友踢到山脚下。这个凶杀案是日本女孩告诉我的,她不明白这些中国男孩为什么会做出这样冷血的事情。其实不仅她不明白,我也不明白,社会也不明白。

  到海外留学,远离故土的生活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简单,留学生们还必须为自己的心灵找到可以依赖的空间,以排解因环境陌生而产生的孤独和寂寞。于是男女学生同居的不少。哪一天有一方想离开了,搬走自己的物品说声再见,但再见能那么简单地说吗?那毕竟是生活的一个过程,一段记忆,当某一方认为不能放弃时,这个结束就变得不简单了,人性中不可思议的举动因此而发生。

  应该说,以暴力来解决情感是很极端的,很难被社会和道德所接纳。让当地社会不能理解的是,这种事为什么在中国留学生中会连续发生?在他们做每一件冲动的事情时,他们是怎样的心境?异乡的生活让他们失去了什么?

  不管是被害者还是疑犯,即使是我的同学,虽然没说过话,但可能昨天他们和我在美丽的校园擦肩而过,可能还会因为同样的黑头发、黑眼睛而相视一笑,但从事件发生的那一天起,一切都改变了。

  冲动的中国男孩,你们的选择不仅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很多人。

  相关链接:遇害者均为上海学生

  4月14日发生在新西兰的凶杀案,目前警方已经证实,两名被害人均为上海学生,被害女子21岁,被害男子只有20岁。卷入这桩凶杀案的4人关系密切,彼此都是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当地的Massey大学已证实有两名学生为该校学员。

  据悉,目前警方已经基本确定被害女子与凶手之间的关系。

  受伤男子脱离危险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发言人高明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是在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3时左右接到有关凶杀案的电话。凶案发生后,我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有关人员赴医院看望了受伤的留学生,当时该男子伤势较为严重,但目前已脱离危险。作为大使馆发言人,高明波就此事接受了新西兰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承认此事在当地华人社区产生负面影响。据悉,此情况已分别被上报至中国外交部,并通知我国有关警方,有关留学生家属也已通过警方得到相关信息。

  留学生问题已显露

  由于此案涉及4名中国留学生,据称均是20岁出头,对此高明波表示担心。

  他说,3年来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是从无到有,现在总人数已达3万人以上,高居各国在新留学生人数之首。随着人数的增加,越来越多的问题已暴露出来,恶性案件也有增多趋势,如以前常见的违章驾驶及交通事故,目前已升级为抢劫、凶杀案件,总体情况不容乐观。

  高明波还讲起,就在一个月前,一名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和表弟掘沙坑玩耍,最终不慎在自掘的沙坑中被掩埋而死。

  而不少在新的中国留学生不熟悉当地交通法规或驾驶技术不够熟练,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也屡屡见诸媒体,造成不良影响。至于部分高中尚未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在当地挥霍钱财、不好好上课以至被校方开除的情况也大有人在。他说,希望家长在送孩子出外求学前三思而行,无论是从安全还是成才方面考虑,一定要让孩子有足够的自制力和独立性才行。(修平)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