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英国权威留学亲密接触 英国驻华使馆总管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9 10:08  海外求学


狄士礼先生

  第一次与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管狄士礼先生面对面地交流是在《英国留学指南2003》的媒体见面会上,狄士礼先生用非常流利的汉语介绍了由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编写的这本权威留学手册,并认真地回答了我提出的问题。

  不久,狄士礼生先生又愉快地接受了我的专访,就如何获得权威可信的留学信息、出国留学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以及对赴英留学存在的一些误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访谈就从狄士礼先生津津乐道的《英国留学指南2003》开始。

  权威信息《英国留学指南2003》

  记者: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编写的《英国留学指南2003》,现在正式在中国公开发行,其目的是什么?

  狄士礼:英国文化协会(又称英国文化委员会,在华作为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开展工作)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合作,使《英国留学指南2003》一书正式在中国公开出版、发行。之前该书作为内部资料,未公开发行、销售。随着近年到英国留学的人数日益增加,大量想到英国留学的人员希望取得最及时、准确、公正、全面的信息。出版并发行该书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广大学子及家长购买高质量、实用的英国留学书籍。应该说,这本书是赴英留学比较权威的信息。

  记者:您认为这本书对意欲赴英留学的学生有多大的参考价值?

  狄士礼:《英国留学指南2003》对那些有意去英国留学的人士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作为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编写的针对中国学生的官方留英指南,该书详尽介绍了英国的教育体制,不同程度和类型的课程,以及有关院校课程及设置专业的情况。书中所介绍的院校均为英国文化协会的成员院校,同时该书还附有英国官方教育的教育质量评估机构对英国院校在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评价,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有关院校的相关专业并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此外,《英国留学指南2003》一书还包括“留学指导与信息”部分,提供留学英国的相关信息,包括入学申请、签证办理、奖学金信息、住宿安排等等,并介绍英国的社会和文化等各个方面,帮助读者在留英之前就对英国有相当的了解,从而在抵达英国后能够尽早地适应环境和学习生活。

  英国一向是期望接受高等教育的求学者的目的地。目前,约有2.5万名中国学生在英国求学。英国文化协会在中国通过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运作,它是了解有关在英国学习信息的最佳途径,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均设有向公众开放的信息中心。

  留学选择专业更重要

  记者:《英国留学指南2003》在编写方式上与以往不同,是按照学习专业线索编排的,您个人是否认为留学英国选择专业更重要?

  狄士礼:很多中国朋友对我说:“请帮我介绍一所大学吧。”我开始很难理解这样的问题。因为英国学生一般是先决定学什么专业,再选择适合的学校。我在英国读书时就是先决定要学中文,再开始找学校。那是20年前,英国教中文的学校只有6所,我选择了最好的利兹大学。决定我选择学校的因素是学费多少和教学质量。所以,《英国留学指南2003》是按照学习专业线索编排的,而非按照学校编排。

  关于留学英国的误解

  记者:您曾经提到不要相信关于留学英国的一些不真实和不公正的流言蜚语,请您是否具体谈一谈。

  狄士礼:比如,有人说去英国留学比去其他国家贵多了!可是这些人没有看到,英国的学制比其他国家短,含金量足,学生可以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得学位,这其实等于缩减了学费。此外,跟中国一样,英国的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收费标准,而且每个城市的生活费也不尽相同,细算起来,留学英国并不是像流传的那么贵。

  另一个误解是英国没有奖学金。其实英国是有很多获得奖学金机会的,《英国留学指南2003》就提供了一些奖学金项目,例如英国政府设立的志奋领奖学金、英国文化委员会管理的奖学金项目、英国海外人员工业实习项目、英国大法官事务部中国青年律师培训项目等等。

  还有,我经常会听到有些家长说,英国的某某学校来中国招生,那个学校肯定不好,否则英国的学生就把名额占满了;也有的人说去英国读书的中国学生都是没有通过高考的,否则他们就不会去英国了;另外,还有的人说赴英留学的签证很难等等。

  赴英申请签证非常简便

  记者:说到签证问题,我想请您谈谈中国学生申请英国留学签证是否很复杂?签证的成功率是多少?

  狄士礼:上一年,赴英留学签证的成功率是80%。就学生签证而言,英国是向全世界开放的,我认为英国是最欢迎海外学生的国家之一。正如《英国留学指南2003》所写的,申请签证是非常简单的。只要按照要求如实地填写表格、认真地准备材料,所有真心希望到英国留学的学生最终都能如愿以偿的。

  狄士礼到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担任教育推广总管只有一年,但他对中国已很了解,尤其理解准备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们的心情和想法。狄士礼先生坦率地指出有些人对英国以及英国人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他风趣地说:“经常有中国朋友对我讲,英国人是很保守的,你看我像是很保守的人吗?”风度翩翩、谈吐幽默、思维敏捷,狄士礼先生的确没有保守的影子。

  采谈即将结束时,狄士礼先生特别强调,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推出《英国留学指南2003》不是为了把英国的教育推销给中国的学生,而是向中国学生提供有益的帮助。他还提到时常听见中国的家长或学生说“到英国留学任何困难都能克服”的“豪言壮语”,对此他认为中国学生在英国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应该留下美好的回忆。为此,他提醒准备赴英留学的学生别忘了在赴英留学前,就应更多地了解英国,以便到英国后尽快适应那里的学习和生活。(本刊驻京记者/俊 江 文·摄)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