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2003年第六期) > 正文

申请签证被拒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4 17:13  海外求学

  总是有很多自认为条件和材料准备很完美的人,结果也惨遭拒签,心里难免愤愤不平。让我们以申请美国留学签证为例,先来分析一下拒绝你的原因吧。

  首先,大家要知道,美国驻海外使领馆对任何签证的申请,都有绝对的决定权。如果签证申请被使领馆以某种理由拒绝,申请人将没有正式的申诉权和申诉渠道。剩下的只是重新申请的权利。

  从申请表上反映出来的问题很多,任何的错误以及不符合规定的填写、涂改,或者谎报、作假,都有可能成为被拒签的理由。另外,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也是令人难解的情况是:很多人在面谈时签证官没有提出任何问题,也不给申请人机会解释,就快速作出拒签处理。这时候,申请人往往认为签证官武断、不负责任,抱怨受到了不公平对待,其实并非如此。要知道,签证官已经在面谈前预先审核了你的申请材料,根据申请人递交的材料,如果他认为你说谎,经济担保有问题,有移民倾向,或者认为你整体情况有问题,就会断然拒签。虽然我们知道有很多情况是在莫名其妙状态下发生的,但是,也只有这个解释能够使你获得一丝欣慰了——既然被拒签了,就别再跟自己较劲了。

  一旦被拒签了,应该怎么办呢?很多人想到的是到异地申请,这果真有用吗?

  有些人认为被拒签以后,可以换到其他领事馆再申请,甚至到香港、东南亚等地申请,就有机会拿到签证,其实并非如此。首先,签证被拒签后,护照最后一页会盖上拒签章并被签证官作出记号,记载下拒签日期。你的拒签记录会一直保存在美国驻海外所有使领馆档案资料库内,不论在哪里的美国使领馆,都有该申请人的被拒签的记录。另外,美国各使领馆都有各自管辖的领区,你应该到你居住、生活和工作地点所在的使领馆申请签证。虽然使领馆不能阻止任何人到他所在的领区以外的领事馆申请签证,但通常面谈时签证官草草一看就会拒签。对于你来说,无非是再增加一次被拒签的记录而已。

  何不尝试再申请?

  美国使领事馆官员若拒绝发给签证,一般都会在面谈结束时口头告知拒签的原因,或发给申请人一份预先印好的书面通知,说明拒签的原因,或告诉申请人再次申请时需要重新提供哪些材料和证据。比如,如果收到的是一份214b书面通知,是认为你有移民倾向(Immigrant Intent );212a是经费不够Insufficient Fund,签证官认为你没有能够证明你在美访问或学习期间有足够的资金维持生活或学习;221g补充材料Supplemental Documentation,是要求你提交补充材料。如果签证官对你的签证申请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一般都不视为被拒签。只要重新备齐了所需要的材料,你仍然有权利再次申请,也不用再缴纳签证申请费。但是,需要提醒你的是,你首先要把拒签的理由搞清楚,然后再看看是不是由于签证官的主观臆断,还是你提供的材料不完全,没有把情况充分表达清楚导致拒签。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完全可以尽快提供具有说服力的新的材料,把你被“冤枉”的理由讲清楚,再次申请签证;如果不是这种情况,那么就要看看到目前为止,拒绝你的这个理由有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达到了要求,比如经济情况,婚姻状况等。只有得到了实质性的改观,才值得你再向本地区的使领事馆提出申请;如果不是的话,就没有必要再次申请了,否则结果将是一样的。

  最后,给你一个小小的建议

  记得高考之前,老师总会告诉我们说:一定要把高考卷子写清楚,写漂亮,这样,辛苦的老师会很高兴,说不定会多给你几分。现在回想起来,这句话仍然有用。记得在上次加拿大教育展说明会上,一位加拿大使馆的签证官就是这样告诫听众的:“作为一名签证官,每天需要处理的文件堆积成山。如果我打开一份按要求填写完整和整洁的申请材料,心情是很高兴的。”

  由此可见,一份填写正确和完整、整洁的申请表对申请签证非常重要,它表明你是很认真严肃的,至少能够让签证官感到愉快。只要一想到每天,尤其是炎热的夏季,那有限的几个签证官都要面对“汹涌澎湃”的留学签证申请的话,我们就不难理解签证官为什么会对这个小小的要求得到满足而感到愉悦了。虽然你仍然有可能被拒签,但是这个小小的建议对符合条件的你只会锦上添花。(本刊特约撰稿/肖克)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