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两学生30个月造原子弹 美机密曝光引发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4:30  生活新报

  这是当今世界上一个被争论得热火朝天的问题:一个没有核技术的国家和组织能轻易造出一颗核弹吗?实际上,美国军方早在30多年前就实施了一项秘密计划,试图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这项计划的结果日前终于曝光:两个学生竟在30个月的时间内就造出了一颗核弹!

  “第N个国家计划”

  现年65岁的戴夫·都布森曾是美国威斯康星州伯洛伊特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并于日前退休。但千万别小看这个不起眼的老头,据美国日前解密的情报文件透露,都布森20来岁的时候,凭借几个笔记本和一张借书证就造出了一颗原子弹。

  那是1964年,都布森参加了名为“第N个国家计划”的五角大楼秘密计划。该计划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弄清楚那些没有核技术,也不能接触机密研究的人能否破解核武器秘密。当时,古巴导弹危机刚刚结束,有关军备竞赛的讨论在全球引起了巨大恐慌。而那时只有英国、美国、法国和苏联拥有核武器,美国军方因此担心有关核武器的制造方法会被第五个、第六个甚至是第N个国家知道,才启动了秘密计划,这也是该计划得名的原因。然而30多年后的今天,“基地”组织的威胁、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所谓“无赖国家”的核武传言再次令这种担心在美国政府和军方中蔓延。尽管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上述国家和组织能造出原子弹,但在30多年前,却真的有人做到了。

  据透露,当时参加过五角大楼秘密计划的共有3个人。最先参加计划的大卫·帕普科恩很快就离开了,只剩下都布森和鲍勃·塞尔登继续从事研究。他们两人都拥有物理学博士学位,但却对核能一无所知,更别说接触机密研究项目了。在寻找适合该计划的人选时,五角大楼也费了很大的劲。

  “原子能为和平服务”

  “那是一个怪异的经历,”塞尔登回忆说,他在28岁的时候加入美国陆军,并希望让自己的知识学有所用。后来,他收到了美国氢弹之父爱德华·特勒和美国核计划的五角大楼高官的召见信。“我到了国防部并呆了一个晚上,他问了我有关核武器制造的详细问题,但我什么也回答不出来。我非常沮丧地离开了,但2天后,国防部却打电话要我去利弗莫尔(放射性试验室)。”

  利弗莫尔实验室是美国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秘密军事机构,塞尔登抵达那里的时候,都布森已经开始了研究。塞尔登和都布森的工作可以说是介于公众领域和军事机密之间,他们在实验室有自己的办公室,但却不能任意走动,也不能向别人请教机密问题。而他们的研究结果,哪怕是一个草图都会立即被归属到高级机密中。如果要进行某项测试,他们必须通过一个助手向高层详细汇报测试内容。但测试却不是由他们自己进行的,而是由他们不能进入的地方的人员进行,测试的结果他们也永远不会知道。

  两个对核能一无所知的人要造原子弹无疑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一项反对核扩散的计划却帮助了他们。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启动了“原子能为和平服务”的计划,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公布了一些核技术资料。

  “和广岛原子弹威力一样”

  1966年,也就是都布森和塞尔登开始“第N个国家计划”的2年半后,他们成功了。“我们用专业术语写了一个简短报告,里面详细地说出了我们想制造的东西和所需的原料,”塞尔登回忆说,“报告很详细,即使普通的机械工厂也能照样做出来。”

  尽管当时都布森和塞尔登都详细自己成功了,但他们并不知道真正的结果如何。相反,军方派他们在华盛顿高官中进行巡回演讲,接受国防和科学机构官员的提问,而这些提问者事先被告知不能问会泄漏机密的问题。后来,利弗莫尔实验室为都布森和塞尔登举行了欢送仪式,氢弹之父特勒也参加了。在仪式上,一个名叫吉米·弗兰克的高级研究员把他们拉到一边对他们说:“我打赌你们很想知道结果如何。”弗兰克称,如果真的制造出来的话,那将产生一次非常巨大的爆炸。当问及爆炸有多大时,弗兰克回答说:“和在广岛扔下的那颗原子弹一样。”(郑新)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